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包头铝业:多种优势打造铝生产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7: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 夏妍琳

  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

  包头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大型一档企业,为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电解铝生产企业,是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和十大铝冶炼企业之一,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520户国有企业
之一。

  公司主导产品A356系列合金铝及稀土电工圆铝杆等初加工产品比重在78%左右,成为全国电解铝行业中合金铝产品比重最大的企业,在生产能力、质量水平、研发能力等方面在国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A356系列合金铝国内市场占有率约30%,同时出口东南亚及欧美地区;稀土电工圆铝杆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约20%以上,是国内最大的稀土铝及合金铝生产企业。

  公司竞争优势

  产品优势。目前我国电解铝产量发展较快,但是电解铝原铝供应相对过剩,而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发展速度缓慢,部分铝产品仍然依赖进口。在这种情况下,包头铝业有限公司适时调整了自己的产品结构,降低了原铝生产的比例,推出了以A356铸造用铝合金锭和稀土电工圆铝杆为主导的包括铝合金棒材和各种小品种合金在内的比较全面的产品体系,并在相应产品的市场上占有了较大的份额,较为有效地避免了国内产品市场饱和的风险。截至2005 年底,包铝生产的电解铝产量24.21 万吨,2006年预计可实现产量25.5万吨,产能将达30万吨,并且合金铝产品比重将进一步提升。

  

能源优势。为了实现规模经济、加强环境保护,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对铝行业进行产业调整,严格控制10万吨以下的电解铝建设项目,并通过重点扶持一批骨干企业的成长,使整个行业向大型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公司的经营环境。同时由于电力能源在电解铝生产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我国的电解铝行业重心将逐渐向能源丰富的地区转移,铝行业逐步趋向铝电共同发展,这样可以进一步发挥公司的综合优势。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的重要能源基地之一,煤炭、

天然气储量均居全国前列。近年来由于自治区政府推行了煤电转换战略,电力资源较为丰富,截至2004年底,蒙西电网发电企业14家,总装机容量650万千瓦。2004年在全国电力紧张的形势下,公司用电量基本能够得到保证;随着内蒙古自治区电力建设的发展,公司未来的用电需求将完全能够得到满足,具有较为明显的能源优势。

  技术优势。公司整体技术开发能力在同行业中具有一定优势。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如工业铝电解槽共析法直接制取稀土铝合金工艺先进,该工艺充分利用内蒙古丰富的稀土资源,将氧化稀土与氧化铝在电解槽中进行电化学反应生成稀土合金。该工艺系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稀土铝合金锭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

  A356铸造用铝合金锭铸造工艺和稀土电工圆铝杆铸造工艺是由公司主发起人包铝集团自行开发的,居国内先进水平。A356铸造用铝合金锭铸造工艺于2000年通过了内蒙古科委的科技成果鉴定并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公司已从包铝集团无偿受让这两项专有技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