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访鄂尔多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秘李成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7: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玉萍

  作为内蒙古唯一一家拥有A、B两种股票的上市公司,鄂尔多斯实施的股权分置改革,以公司改革中最低的成本获得了成功。鄂尔多斯的股改方案,兼顾了各方的利益,尤其是控股股东的特殊承诺,充分体现了对流通股股东利益的保护,获得了流通股股东的一致认可,公司董事、董秘李成君对此不无骄傲。

  股改起步早

  借用外脑寻求最佳方案

  李成君谈起公司,如数家珍,语气中透出无限的骄傲和自豪。据他介绍,鄂尔多斯不仅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羊绒制品联合加工企业、“中国羊绒制品大王”,还在内蒙古上市企业中创造了多个第一。1980年,第一家在内蒙古地区开展补偿贸易,几乎一年赚回一个企业;20世纪90年代,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第一家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2001年,公司B股增发A股;2005年,内蒙古地区第一家率先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上市公司。此次股权分置改革,鄂尔多斯当然不甘人后。股改第一批试点推出后,当时公司领导层即达成共识,要做内蒙古地区第一家股改公司。

  目标制定后,公司有关人员从两方面采取行动。一方面走出去,找专家学习探讨,一方面找了解公司情况的券商策划最佳股改方案。那段时间李成君接待了多家券商,广泛地收集了中介机构为公司做的股改方案,找出最适合自己公司的对价方式。此时,股改在全国已全面铺开,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加大了对股改的推进力度,公司清醒地认识到股改“早改早受益,晚改晚得利”。于是,经过慎重考虑选定了合适的券商后,他们开始着手策划方案。2005年11月29日,公司作为内蒙古地区第三家股改公司股改方案亮相。

  股改成本最低

  充分考虑投资者利益

  鄂尔多斯

股权分置改革的方案,根据公司自身特点,综合考虑了鄂尔多斯的股价、盈利状况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尽管公司10股送2股的对价水平在当时并不算高,但公司大股东鄂尔多斯集团的承诺,却值得关注、可圈可点。

  公司大股东承诺支付对价后两个月内,若A股股价低于3.50元,集团将累计投入2亿元人民币,通过交易所以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择机增持本公司流通A股,直到上述两个月内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价回到3.50元或上述资金全部使用完毕。同时承诺,如果鄂尔多斯2007年度经

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低于27028万元或当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集团将向上述条件触发时持有无限售条件的流通A股股东追送3200万股股份,相当于以股权分置改革前流通A股股份总数为基础每10股流通A股获追送2股股份。

  “股改千条线万条线,维护股价是关键。”李成君说,“大股东承诺维护股价、拿出真金白银护盘,是对流通股股东利益最实实在在的保护。假如公司送股高,但除权后股价狂跌,流通股股东岂不是空欢喜一场?另外公司对未来业绩的承诺,表现了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流通股股东必将伴随企业的发展而受益。”正是由于公司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大股东实实在在的承诺,使李成君在与流通股股东沟通时比较顺利。最后,公司的流通股股东对公司的股改方案慷慨地投了赞成票,最终以98.91%的总赞成率,89.19%的流通股赞成率,使鄂尔多斯股改方案顺利过关。

  股改结束后核算成本,除了支付中介、媒体和公司相关人员的差旅费外,没有产生任何其他费用。“股改是我们进行的一次成本最低的改革。”李成君话里透着欣慰和自豪。

  打造两个世界第一

  “经营千条线万条线,企业效益是关键。”对于股改后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李成君表示,鄂尔多斯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羊绒制品联合加工企业,即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煤、电、硅联产的高科技环保型硅铁生产企业。公司两条腿走路,两个主业线并行,正全力打造出两个世界第一主业的最具竞争实力的企业。

  李成君说,目前公司已从原来单一的羊绒制品联合加工型企业,跨入到同时兼有煤、电,硅铁合金生产的资源型企业。公司具有多个全国“之最”,公司引进了国际同行业先进的生产设备,拥有全国最先进的新产品科研开发中心,应用全国最先进的生产核算和财务管理模式,具有全国同行业最大的营销网络,是全国500家大型企业和500家重点出口创汇企业之一。股改后公司将继续提升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增强自身的市场

竞争力和盈利水平,不断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用良好的经营业绩来回报广大股东多年来对鄂尔多斯的支持,使股东与企业共享发展的成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