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访包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林东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7: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玉萍

  2006年3月16日和4月13日,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双双顺利闯关,至此,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的两个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宣告全部完成。

  “包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稀土高科”是包钢集团控股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其股份总数高达33.89亿股,占内蒙古自治区21家A股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1.17%,因此这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改情况对内蒙古上市公司股改工作的进程举足轻重。包钢集团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责任,领导层对两公司股改高度重视,在内蒙古自治区股权分置改革领导小组启动辖区上市公司股改工作之后,积极行动,统筹组织,狠抓落实,终于在2006年3月底前完成了两个上市公司的股改工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上市公司股改工作的顺利完成率先做出了垂范。为了全面了解包钢集团上市公司的股改情况和包钢的未来发展战略,本报记者对包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林东鲁先生进行了专访。

  林东鲁先生介绍说,包钢集团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在“一五”期间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企业。2001年,公司被列中国百强纳税企业第50位,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上榜企业。2002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家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位列

中国企业500强前列。经过50多年的开拓进取,目前,包钢集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包钢股份”和“稀土高科”两个上市公司的多法人、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2005年,包钢集团总资产达到371.29亿元,产钢突破700万吨,产铁685万吨,商品坯材665万吨,销售收入280亿元。

  谈到“包钢股份”和“稀土高科”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林东鲁董事长说,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证券市场的重大改革,它解决了阻碍中国证券市场和上市公司发展的股权分置问题,为上市公司股份的全部流通搭建了平台,为上市公司创造了再融资、并购重组等诸多创新和发展良机。包钢集团对下属“包钢股份”和“稀土高科”两个上市公司的股改工作非常重视,做到了组织落实、责任落实和工作进度落实;建立了以包钢集团董事长为组长的股改领导班子,制定了《包钢(集团)公司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进度,提出了两个上市公司股改的难点和对策,审慎选择了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精心制定了两个公司的股改方案。为确保股改的顺利进行,包括包钢集团和上市公司董事长在内的股改领导小组及工作组人员不辞劳苦,放弃休假,分头走访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地区的机构投资者和主要自然人股东,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与广大流通股股东进行了广泛沟通,两个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得到了流通股股东和证券市场的高度认同,股改方案顺利通过,股改工作全面完成。

  林东鲁董事长说,包钢白云鄂博矿是世界瞩目的铁、稀土等多元素共生矿,独特的资源优势造就了包钢在世界冶金企业中罕有的以钢铁和稀土为主业的独特产业优势。目前,包钢钢铁产业已形成一、二炼钢两大体系、是全国三大钢轨生产基地之一和品种规格较为齐全的无缝钢管生产基地。稀土产业具备年产稀土精矿10万吨、稀土产品折氧化物5.5万吨以上的生产能力,是全国最大的稀土生产、科研基地和重要的稀土信息中心,稀土矿产品产能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钕铁硼、负极粉、抛光粉等功能材料产能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0%以上,稀土氧化物总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

  展望包钢的未来发展,林东鲁满怀豪情。他说,2006年至2010年,是国家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包钢地处内蒙古西部大开发“桥头堡”的包头市,交通发达,是联系华北地区和西北地区的枢纽,邻近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富集区,毗邻资源丰富的蒙古国、俄罗斯,电力、水力充足,具有良好的发展条件。未来五年,包钢将以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为指导,继续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要求,努力打造“特色包钢”、“绿色包钢”、“人文包钢”,秉承“坚忍不拔、超越自我”的企业精神,按照“学习、合作、共赢、持续”的原则,以旗下两个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强化资本运营和资产经营,通过定向收购、定向增发等创新方式,推动包钢整体上市,同时,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上展开对外合作,优化资本结构,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开发,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上,深挖现有工艺潜力,大力调整结构,形成年产钢1000万吨以上的能力,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对社会的贡献率以及职工收入达到和超过国内同行业同期平均先进水平,再造一个体制新、机制活,具有规模优势、结构优势,企业文化特色鲜明,核心
竞争力
强的新包钢。

  草原,是骏马驰骋的地方。包钢集团就是一匹行空的天马,“包钢股份”和“稀土高科”就是天马强壮的双翅,在大草原广袤的天地间振翅飞翔。

  光荣与梦想永远属于包钢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