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五粮液小瓶盖里有何大乾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1:06 财经时报

五粮液小瓶盖里有何大乾坤

  王国春董事长:您好!

  五粮液一直是中国白酒行业中的楚翘,业绩少有出其右者。但家大业大,总有些糊涂账让外人看不清,还请王董事长解释一二。

  2005年,五粮液(000858)与五粮液集团及其子公司之间发生的关联交易额高达40.2
2亿元,其中采购原材料及接受劳务为15.89亿元,销售产品及提供劳务24.33亿元。而这其中,公司与宜宾五粮液集团普什有限公司(下称“普什公司”)的一笔8.05亿元的关联交易格外引人关注。

  事情要从1999年说起。当年,五粮液利用2532万元的IPO募集资金收购了资产总额2.12亿元,净资产为2532万元的宜宾塑胶瓶盖厂。2000年,五粮液在给宜宾塑胶瓶盖厂补充了7000万元流动资金,并代宜宾塑胶瓶盖厂偿还了应付五粮液集团的3.17亿元负债之后,又莫名其妙地将宜宾塑胶瓶盖厂置换给了五粮液集团。

  宜宾塑胶瓶盖厂置换到五粮液集团之后,宜宾塑胶瓶盖厂更名为五粮液集团环球塑胶有限公司并最终更名为普什公司。2001年,五粮液与普什公司出现了高达4.23亿元的关联交易,交易内容为五粮液向普什公司购瓶盖及酒瓶、

商标的费用。而在此之前,五粮液从来没有过同样内容的关联交易。

  从2002年-2005年,五粮液与普什公司之间同样性质的关联交易金额分别高达5.31亿元、11.5亿元、13.11亿元和8.05亿元,同时公司预计2006年双方的交易额将达15亿元。

  2005年,五粮液的酒类销量比2004年增长了1.34万吨,但公司向普什公司采购瓶盖及酒瓶等的金额却从2004年的13.11亿元减少至8.05亿元,而公司在预测2006年酒类的销量将同比增长10%的同时,却预测2006年向普什公司的采购额将增至15亿元。五粮液与普什公司之间交易额非正常的增减令人难以理解,那么是否是上年的存货会影响下年的采购额呢,五粮液年报显示,公司近些年与此相关的存货金额一直无明显变化。

  更令人不解的是普什公司的主营业务情况。五粮液所需的酒瓶多为玻璃瓶,而公司2006年4月8日的公告显示,普什公司的产品为瓶盖、PET(聚脂薄膜)瓶坯、PET聚酯切片、管材、模具等,并没有玻璃瓶业务,即使在普什公司的网站中,也找不到玻璃瓶业务,那么五粮液向普什公司采购的酒瓶究竟是什么酒瓶呢?

  除与普什公司巨额的关联交易以外,2005年五粮液与五粮液集团下属的环球集团发生关联交易2.23亿元,而环球集团的主营业务正是玻璃酒瓶。

  在商标等印刷业务方面,1999年五粮液以9323万元收购宜宾印务总厂(后更名为宜宾市精美印刷有限公司,下称“精美公司”)全部资产,并投资了4000万元对精美公司进行技术改造,还替精美公司偿还应付五粮液集团负债1.01亿元,该厂1998年生产能力就达30亿印,可保证五粮液所需印务总量的100%。

  2002年五粮液又利用配股资金3497万元投入到精美丝网印刷技术改造项目,同时2002年五粮液还出资1358万元新组建五粮液精美印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精美印务),至此,五粮液在印刷方面的投资高达数亿元。

  有了与环球集团之间的玻璃瓶采购,有了数亿元商标等印刷品方面的投资,可以推断五粮液与普什公司之间所谓的“瓶盖、酒瓶及商标等属配套产品”的交易应该以瓶盖交易为主,而瓶盖采购每年会需要数亿乃至十数亿的采购额吗?要知道2004年时五粮液的主营业务成本不过32.19亿元,而瓶盖等的采购金额就达13.11亿元,难到小瓶盖里面有什么大文章?

  除与普什公司之间令人迷惑的关联交易,五粮液2003年-2005年向五粮液集团支付的商标使用费分别为1.18亿元、1.05亿元和8706.2万元,合计高达3.10亿元。

  上市公司使用人家的商标就要支付费用这是无可厚非的,然而五粮液仅2003年-2005年支付的广告及形象宣传费就分别高达2.28亿元、2004年2.93亿元和3.06亿元,三年时间合计高达8.27亿元,除此之外,公司三年间的市场开发费高达4.69亿元,仅上述两项五粮液的支出就达近13亿元,可见在“五粮液”商标的价值成长的过程中,上市公司的贡献巨大,而公司每年还要为此付出近亿元的品牌使用费,这合理吗?

  除收取商标使用费外,五粮液集团还通过向上市公司提供综合服务的方式在2005年收取综合服务费1.07亿元,而所谓综合服务,不过是警卫消防、环卫绿化、维修服务、

物业管理等,从2001-2005年,五粮液集团收取五粮液的综合服务费合计高达6.30亿元以上,这样高额的收费又有什么根据呢?

  张彤2006年5月12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