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东湖高新已沦为凯迪套现工具 对价偏低令人寒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3:52 大众证券

东湖高新已沦为凯迪套现工具对价偏低令人寒心

  【大众证券报道】大股东凯迪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入主之后,通过关联交易向东湖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3)套现的所谓工业垃圾处理项目,却是一堆被发改委叫停的半拉子工程。而公司原有的赖以生存的资产,已被悉数转让。

  东湖高新是一家以科技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经营为主导业务的多元化经营企业。上市初期虽然名冠“高新”二字,但实际上的技术含量并不高。由于高科技
园区开发建设业务净利率逐年走低,公司为此着手由土地单一开发向综合开发的转变。

  2000年,民营企业武汉红桃开集团入驻,但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影响力并未削弱。原因是,公司第二大股东武汉高科控股仍持有东湖高新18.29%的股权,与红桃开集团29.58%的持股相差并不悬殊。即使后来,武汉高科控股将这18.29%的股权转让予长江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600345)之后,由于长江通信的前两大股东武汉长江光通信产业有限公司和武汉正信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都具国资背景,甚至武汉正信还于2003年3月将所持长江通信全部股权58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39%)又转让武汉高科控股(只是至今尚未过户而已),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下设的武汉高新控股依然透过其对长江通信的持股,保持着对东湖高新的影响力。

  打上开发区烙印的上市公司,绝大部分的经营业绩都是差强人意,红桃开也无力回天。由于基本面毫无亮色,公司股价自2001年以来长期在下降通道运行。

  或许是不得已,2004年4月,红桃开集团拱手将第一大股东位置让给了武汉环泰投资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环泰曾于2003年12月收购了位于武汉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凯迪电力(000939),并以21.628%的持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对此,外界一直认为此次收购就是凯迪电力原管理层暗地里进行了曲线MBO(管理层收购)。其后,因环泰投资的收购与《公司法》相抵触,最终改由凯迪电力出面收购。

  但“精彩”的故事自此上演。

  凯迪电力成为第一大股东后,东湖高新便开始进行所谓大刀阔斧的主营转型。2005年初,东湖高新公告称,同意出售公司持有的武汉曙光软件园有限公司80%股份及权益、武汉科诺生物农药有限公司82.572%的股份及权益以及武汉中博生化有限公司75.2%的股份和权益。随后的2005年3月,东湖高新宣布以总价格14322.16万元收购凯迪电力持有的义马环保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3600万元的出资及权益。

  凯迪电力在当初的收购报告书中曾明确表示,公司收购东湖高新,将其主业转变为发展包括城镇居民生活垃圾发电、生物

能源等在内的高科技清洁再生能源业务, 为的就是使东湖高新进入到新的更具发展潜力的业务领域,以实现更好的经营业绩。

  结果怎样呢?

  彼时,义马环保投资的铬渣综合清洁生产工程尚在建设期,两台机组预计分别于2005年12月底和2006年3月投产发电。据称,该项目采用先进的旋风炉高温解毒封固法,处理当地

化工企业生产的有毒废料—————铭渣。可年处理铭渣6.6吨,年产渣量为53万吨,供水泥厂综合利用。

  但是,就在数月之后,该项目因环保原因被

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叫停,至今都未拿到批文。并且,东湖高新拟转向的垃圾发电事实上就是凯迪电力当时所放弃的业务。换言之,凯迪电力入主东湖高新不久,就立即转让旗下垃圾资产套现。

  公开资料显示,凯迪电力上市时的募集资金项目中就有一项是北京门头沟垃圾发电厂,其后由于各种原因改变了募资投向。据悉,垃圾发电虽然前景看好,但承载更多的是社会效益,这也就决定了当前绝大多数垃圾发电项目处于亏损状态。所以,东湖高新涉足清洁能源领域,可谓前途未卜。显然,东湖高新沦为凯迪电力的附庸不说,还一步步沦为凯迪电力的试验品。

  对于如今已无有效资产和盈利能力的东湖高新,大股东却拿出了令人寒心的股改方案———10转增4股,相当于送股模式下的10送2.49股。这样的对价方案,对于流通股东而言,绝对是不公平的。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