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承接全球产业转移遭暗算 安彩高科吞2.5亿巨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0:13 证券日报

承接全球产业转移遭暗算安彩高科吞2.5亿巨亏

  □ 石 玉

  2003年,河南安彩集团向美国康宁公司购买了9条玻壳生产线。安彩集团在接手全部生产线后,面对迅速崛起的液晶平板市场的需求,很快陷入亏损。在今年4月公布的2005年度业绩快报中,安彩集团控股的安彩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遭遇了1.8亿元的巨亏,而一年之前赢利4.3亿元。而当初决定接手上述生产线的企业决策人,却对于当初的决策过程却三缄其
口。

  2.5亿元巨亏

  作为中国彩电业最大的上游企业,1997年,安彩集团生产能力就已经达到1500万套,国内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在50%。但在过去的2005年中,安彩集团的业绩却不理想。安彩高科公告显示:2005年亏损1.8亿多元。就在2005年上半年安彩高科还实现净利润7086万元。也就是说,亏损发生在2005年下半年,下半年亏损额是1.8亿元与7086万元相加——2.5086亿元。市场分析人士都认为:安彩高科下半年的亏损,其实是彩管行业亏损的传递,只是因为玻壳和彩管双方属于上下游的关系,传递的时间延缓至了半年。

  彩管行业的亏损发生在2005上半年。由慧典市场研究报告网公布《2006年中国彩电行业发展预测和市场竞争分析研究报告》显示:“2003年后,传统CRT电视在全球呈明显下降趋势,与此相反,平板电视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70%,其中,30英寸以上大屏幕增长幅度超过100%。”由玻壳转型到平板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而就在2003年,国际市场的传统CRT电视出现“明显的”下滑的同时,安彩集团斥巨资扩大了自己的玻壳生产规模。

  4990万美元买回什么?

  2003年,安彩集团出资4990万美元一口气购买了康宁公司9条玻壳生产线震动了全球业界。收购成功后的2004年,安彩的彩色玻壳产量已达到5500万套产品国内覆盖率95%出口创汇达1.7亿美元。随后,安彩集团开始陷入了危机。据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安彩高科玻壳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了35.69%,主营业务利润也比上年增长21.07%,但净利润仅微增1.35%,全面摊薄后的净利润和每股收益还同比降低1.11%。

  4月17日的《华尔街日报》发表《康宁借LCD玻璃重见曙光》一文,揭示其低价出售生产线的原委。“康宁的股票在2000年9月曾升至110美元之上,但由于玻壳滞销,在两年后跌至不足2美元,走到了破产的边缘。但其2005年的销售额为45.8亿美元利润5.85亿美元,公司走出了困境,它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液晶显示器LCD用玻璃生产商。”

  “当时谈判的时候,康宁公司把液晶玻璃、等离子玻璃基板等方面与安彩集团的合作都作为条件附加进去了,”河南省政府一位内部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合作却一直没有下文了。”

  “安彩集团其实是花巨资购买了即将被市场淘汰的生产线,它确实成了世界第一,但它却距离真正的市场需求、距离LCD核心技术越来越远。”河南一位投资界人士评论道。

  求助省政府

  也许是感觉到了市场需求的变化,“2005年以来,安彩集团曾经请求河南省政府的帮助,甚至很直白地发出了‘救救安彩’的呼声。”上述河南省政府内部人员透露。

  2005年5月,总投资21.8亿元的安彩郑州液晶项目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据悉,安彩集团和郑州市建设投资总公司郑州市政府的投资主体分别占有股份的70%和30%。在当时媒体的宣传中,安彩集团与郑州市建设投资公司将共同投资建设一座50吨的玻璃池炉,计划年产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300万平方米,年平均销售收入14.2亿元,项目计划两年内建成。

  4月17日,记者来到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九大街南段的奠基现场,发现“厂区”是一片荒芜,没有任何动工的迹象。

  4月19日,记者拨通了安彩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贾伟的手机,“现在是非常敏感的时期,关于项目进展我不能透露任何信息。”贾伟说。

  当被问及为何奠基一年“厂区”仍无任何动静时,贾伟进一步解释说,玻璃基板的订货周期时间长,如果订单谈好,那么从建设工厂到交货的时间是“足够的”。而现在全球液晶玻璃基板市场的分工很微妙,很难打破。

  (2006.5.10 第一财经日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