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承接全球产业转移遭暗算 安彩高科吞2.5亿巨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1:35 第一财经日报

承接全球产业转移遭暗算安彩高科吞2.5亿巨亏

  本报记者 石玉 发自郑州

  2003年,河南安彩集团(下称“安彩集团”)向美国康宁公司(CorningInc.下称“康宁公司”)购买了9条、价值近5000万美元的CRT(阴极射线管)玻壳生产线。

  当时,康宁公司虽为全球产量第一的玻壳生产商,但由于CRT产品正逐渐被液晶产品代
替,公司正身处巨额亏损中,急于寻求买家接手生产线,实现转型,而此时安彩集团出现了。

  安彩集团在接手全部生产线后,面对迅速崛起的液晶平板市场的需求,也很快陷入亏损之中。在今年4月公布的2005年度业绩快报中,安彩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河南安彩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技股份有限公司(600207.SH,下称“安彩高科”)遭遇了1.8亿元的巨亏,而一年之前为赢利4.3亿元。

  而当初决定接手上述生产线的企业决策人,面对记者时,对于当初的决策过程却三缄其口。

  2.5亿元巨亏

  作为中国彩电业最大的上游企业,1997年,安彩集团生产能力就已经达到1500万套,国内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在50%。

  但在过去的2005年中,安彩集团的业绩却不理想。4月8日,其上市公司安彩高科发布2005年度业绩快报及2006年一季度预亏公告显示:2005年亏损1.8亿多元。就在2005年上半年安彩高科还实现净利润7086万元。也就是说,亏损发生在2005年下半年,下半年亏损额是1.8亿元与7086万元相加——2.5086亿元。

  记者接触到的所有市场分析人士都认为:安彩高科下半年的亏损,其实是彩管行业亏损的传递,只是因为玻壳和彩管双方属于上下游的关系,传递的时间延缓至了半年。

  彩管行业的亏损发生在2005上半年,包括广电电子(G广电, 6 0 0 6 0 2.S H)、深赛格(0 0 0 0 5 8.S Z)和彩虹股份(600707.SH)等上市公司在内的三家彩管制造企业同时报亏,具体的亏损数额是,广电电子上半年亏损1.36亿元,深赛格亏损472万元,而彩虹股份亏损3580万元。

  由慧典市场研究报告网公布《2006年中国彩电行业发展预测和市场竞争分析研究报告》显示:“2003年后,传统CRT电视在全球呈明显下降趋势,与此相反,平板电视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70%,其中,30英寸以上大屏幕增长幅度超过100%。”由玻壳转型到平板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

  而就在2003年,国际市场的传统CRT电视出现“明显的”下滑的同时,安彩集团斥巨资扩大了自己的玻壳生产规模。

  4990万美元买回来了什么?

  2003年,安彩集团出资4990万美元一口气购买了康宁公司9条玻壳生产线,此举震动了全球业界。

  创建于1851年的美国康宁公司,是全球500强企业之一,作为玻壳的发明者,当时的玻壳产销量居世界第一。

  从2000年起,康宁公司准备出售9条玻壳生产线。康宁公司最初开价高达6亿美元,最后开给安彩集团的价格是1.5亿美元。

  据当时河南媒体的报道:“当时被专机接到美国实地考察的安彩集团董事长李留恩,现场察看后暗自心喜却不露声色,让康宁公司如坠云里雾中,不知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安彩在接下来的谈判中掌握了主动权,低价成功收购了康宁公司的8条生产线,还白送一条全新的生产线。”

  “收购成功后的2004年,安彩的彩色玻壳产量已达到5500万套,产品国内覆盖率95%,出口创汇达1.7亿美元,真正成为‘世界第一’。”

  随后,安彩集团开始陷入了危机。据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安彩高科玻壳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了35.69%,主营业务利润也比上年增长21.07%,但净利润仅微增1.35%,全面摊薄后的净利润和每股收益还同比降低1.11%。

  4月17日的《华尔街日报》发表《康宁借LCD玻璃重见曙光》一文,揭示其低价出售生产线的原委。

  “康宁的股票在2000年9月曾升至110美元之上,但由于玻壳滞销,在两年后跌至不足2美元,走到了破产的边缘。但其2005年的销售额为45.8亿美元,利润5.85亿美元,公司走出了困境,它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液晶显示器(LCD)用玻璃生产商。”

  “当时谈判的时候,康宁公司把液晶玻璃、等离子玻璃基板等方面与安彩集团的合作都作为条件附加进去了,”河南省政府一位内部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合作却一直没有下文了。”

  “安彩集团其实是花巨资购买了即将被市场淘汰的生产线,它确实成了世界第一,但它却距离真正的市场需求、距离LCD核心技术越来越远。”河南一位投资界人士评论道。

  职工巨款集资

  “目前安彩集团亟待解决的不是产品结构的调整,而是职工稳定问题。而这一切都是缘于企业的资本困局。”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2004年10月,专门为美国康宁公司9条玻壳生产线而建设的安彩信益二期工程屏炉点火。“安彩信益二期工程共18亿元的总投资,很大一部分通过职工借款筹集来的。”上述人士透露。

  “2001年开工的安彩信益一期工程也是向职工募集了大量资金,二期工程是向职工借款,而一期却是号召职工‘投资’,虽然不是强迫的,但是在近万名职工中,大部分职工都拿出了多年的积蓄,一期工程中,最少的都拿了8万元。现在这些资金非但没有归还,除了核心技术人员外,安彩集团普通职工的工资还下降了三分之二。”

  而据可靠消息,3年前从康宁公司引进的9条生产线中,目前只有3条在生产。4月下旬,安彩集团董事长李留恩也证实了这个消息。另外,安彩高科的2号、6号屏炉也相继停炉,事实上,安彩集团下属安玻公司一厂的4个屏线生产和二厂的锥线生产都停了。

  显然,停产是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目前,安彩集团银行的融资渠道陷入困境,再行投资困难重重。据可靠消息,早在2004年3月,河南一家银行就从安彩集团账户上划走5000万元,原因是安彩集团担保贷款的一家企业经营乏术,导致破产。

  求助省政府

  也许是感觉到了市场需求的变化,“2005年以来,安彩集团曾经请求河南省政府的帮助,甚至很‘直白’地发出了‘救救安彩’的呼声。”上述河南省政府内部人员透露。

  2005年5月,总投资21.8亿元的安彩郑州液晶项目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据悉,安彩集团和郑州市建设投资总公司(郑州市政府的投资主体)分别占有股份的70%和30%。

  在当时媒体的宣传中,安彩集团与郑州市建设投资公司将共同投资建设一座50吨的玻璃池炉,计划年产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300万平方米,年平均销售收入14.2亿元,项目计划两年内建成。

  据资料显示:玻璃基板只占TFT-LCD(液晶显示器)原材料成本比重的7%左右,但是却是最重要的元件。根据相关资料预测,未来几年中LCD玻璃基板的需求量将以30%~50%的速度增长,市场的规模巨大。

  而全世界只有4家公司能够制造玻璃基板,即美国康宁、日本旭硝子、日本电气硝子、日本板硝子。美国康宁市场占有率第一,有近50%的份额,日本旭硝子有超过30%的份额,日本电气硝子大约10%,日本板硝子不到10%。

  4月17日,记者来到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九大街南段的奠基现场,发现这个长800米左右、宽200米左右的所谓“厂区”四周用砖砌的柱子围了起来,几名工人正在柱子上刷漆,而“厂区”内仍然是一片荒芜,长满了杂草,没有任何动工的迹象。

  4月19日,记者拨通了安彩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贾伟的手机,“现在是非常敏感的时期,关于项目进展我不能透露任何信息。”贾伟说。

  当被问及为何奠基一年“厂区”仍无任何动静时,贾伟进一步解释说,玻璃基板的订货周期时间长,如果订单谈好,那么从建设工厂到交货的时间是“足够的”。而现在全球液晶玻璃基板市场的分工很微妙,很难打破。

  “玻璃基板的技术是我们自行研发的。”贾伟最后强调。看来,前文提到的康宁公司与安彩集团在液晶、等离子等项目上的合作确实“没有下文”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