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宝钢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3:40 证券日报

宝钢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访宝钢集团公司、宝钢股份公司董事长谢企华

  □ 本报记者 王姣姣

  4月28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二届十五次董事会通过了董事会换届决议,在董事会“接力棒”的传递之际,记者就广大职工和股东感兴趣的问题,采访了谢企华董事长。

  记者(以下简称“记”):谢董事长,宝钢股份创立至今已经6年多了,在您为首的董事会领导下,宝钢股份的经营业绩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请问,您本人对宝钢股份董事会6年来的工作有怎样的评价?

  谢企华(以下简称“谢”):董事会是公司的决策机构,是公司战略的制订者,把握着一个公司发展的方向、速度和成效。

  宝钢股份创立六年来,董事会以建设全球最具

竞争力钢铁企业为目标,全体董事秉承“诚信经营”的理念,忠实勤勉,规范运作,通过数次收购,成功实现宝钢钢铁主业一体化运作,已基本建成我国现代化程度最高,工艺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钢铁精品基地,跻身于世界先进钢铁企业行列,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宝钢股份钢铁产能从上市之初的750万吨增长到现在的2000万吨,品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高技术等级、高附加值产品所占比重明显提高;经营的资产规模从2000年末的390亿元增长到2005年末的1420亿元,增长3.64倍;主营业务收入从2000年的309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1266亿元,增长4.10倍;净利润从2000年的30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127亿元,增长4.23倍。

  在业绩增长的同时,公司也一直注重回报投资者。公司董事会在A股上市公司中率先制定了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40%的长期分红政策,2005、2006、2007三年每年每股分红不低于0.32元。公司六年来分红总额达174.28亿元。

  记:六年中,宝钢股份制定了两轮战略发展规划,确定了“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的宏伟目标,在实施过程中,您认为最成功的是什么?

  谢:宝钢股份自创立以来,先后滚动制定了2001-2006年和2004-2009年两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这是我国钢铁企业中率先建立的一个动态完善的系统性战略规划体系。

  通过制定战略规划,宝钢股份确立了核心价值观、使命、战略目标。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要求不断增加公司价值,努力实现股东、用户、供应商、员工与社会等相关利益主体的价值平衡,共同发展;公司的使命是“成为全球重要的钢铁制造商,致力于向社会提供超值的产品和服务”;公司的战略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上述三方面围绕价值创造,把以人为本和追求世界一流相结合,形成了宝钢股份的战略愿景架构。

  记:作为统领宝钢全局的最高领导,对宝钢集团和宝钢股份的平衡发展,您是如何考虑的?

  谢:去年10月17日,国资委召开了宝钢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依照《公司法》已改建为规范的国有独资公司,是中央企业第一家外部董事全部到位,而且外部董事超过半数的董事会。外部董事们具有大公司经营决策的深厚阅历和国际化运作的实践经验,将对宝钢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完善决策机制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在改革和重组方面要重点完成好三大任务,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通过董事会规范行使对宝钢股份等宝钢控股企业的国有股东权利,确保宝钢股份独立、规范运作,促进宝钢股份做强做大。同时以符合企业发展战略、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原则,推进宝钢和战略投资者的合作,与国内钢铁企业的重组,为宝钢股份整合和培育优质资源。

  宝钢股份是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作为钢铁生产经营的主体,是目前集团公司钢铁主业一体化运作的载体,主要致力于钢铁主业的规划、研发、采购,钢铁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与钢铁生产相关的业务。

  

钢铁业已经成为全球性竞争行业,国内大规模的结构调整和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时机正在到来。宝钢既要把握机遇,又要规避风险,我们要立足于发展核心技术,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学习和借鉴世界上资产重组成功案例的经验,在提高钢铁业集中度的过程中把握好宝钢做大做强的战略机遇。

  “

十一五”规划期是宝钢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将重点把握好几个关系:把握好做高、做大、做强的关系;把握好近期竞争力和长期竞争力的关系;把握好钢铁主业与相关产业的关系;把握好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关系;把握好内涵发展与外延扩张的关系;把握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