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三木集团连续两年亏损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4: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三木集团连续两年亏损的背后

  公司董事长称,今年将通过加快房地产项目开发达到“冲出福建担保圈”目标

  证券时报记者常小安

  福建三木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年报终于在规定的最后一天期限内亮相了。年报显示2005年该公司亏损2.24亿,每股收益-0.667元,涉税追溯调整2004年度亏损0.
21亿。为何一夜之间,在福建乃至全国都小有名气的三木集团会连续两年亏损?这意味着三木集团股票将被特别处理,戴上“*ST”帽子,带着疑惑记者急访公司。

  都是“担保圈”惹的祸

  福建担保圈由来已久,五年前曾被媒体报道过,一度引起极大反响。那时,三木集团就是圈内重点之一,只是风险没有爆发而已。银行担保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它能解决公司的资金问题,一方面又会造成公司风险极大的或有负债。

  该公司董事长兰隽告诉记者,五年前公司就想突破担保圈,出于经营原因,公司还是与福建多家上市公司建立了等额互保关系。但是,公司在评判对外担保时,决策是慎重的,一是注意分散互保金额,二是注重被担保对象的主业经营业绩。公司与实达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的互保始于2001年,那时它的经营业绩是不错的,尤其实达设备的全国市场占有率还很高。福建三农(资讯 行情 论坛)的核心主业农药生产这几年的经营业绩也是相当良好的。公司陆续分别为实达电脑(600734)和福建三农(000732)提供了12800万元和4040万元的贷款担保。遗憾的是,随着监管部门稽查的深入,实达电脑和福建三农迟至2005年4月起才分别陆续公告了公司股东关联方侵占上市公司巨额资金的事实,这是公司难以通过财务报表能够解读到的信息。面对着巨大的或有负债风险,公司就此问题数次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了紧急报告,但问题未能解决,两公司的财务状况至今也未见明显好转。公司决定对以上担保按90%比例提取坏账准备金,金额1.5亿。

  涉税追溯调整2004年业绩

  长沙税务部门对三木集团下属长沙三兆公司共调增营业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合计1.26亿元,其中2001-2003年共调增0.27亿元,2004年调增0.98亿元。

  调增税费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于2001-2004年期间销售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西厢商铺预结转成本暂估值偏高;2002-2004年期间,受限于当时市场客观情况及该公司少数股东间纠纷的客观事实,该公司双方股东间登记商铺价格及代理佣金结算等交易被认定与市场价不符。三兆公司采用追溯调整法进行了会计差错更正,三木集团按权益法也进行了追溯调整,其结果使公司合并报表期初留存收益调减0.57亿元,影响到公司2004年净利润由正转负。

  兰隽表示,三兆公司长沙商业步行街是公司近年来的重点项目,开发前景超过预期的效益,只是股东双方间的矛盾和纠纷,曾使项目经营一度陷入困境。集团为使步行街能够持续的发展,单方面投入了巨额资金,同时为了保证这些资金的安全,公司在过去的一段里,以当时的市场价格购买了三兆公司开发的部分商铺。为了彻底解决三兆公司的股东纠纷,屡经周折,公司在去年3月,最终以9500万的收购对方的25%股权(三兆公司注册3000万,三木集团和外方股东当时各持50%股权)。目前,三兆公司步行街项目已进入良性发展,截止2005年12月31日,三兆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10.7亿元,剩余商铺目前主要用于出租。东厢3#地项目尚处前期开发准备中。

  兰隽坦言,关联间的商铺买卖不存在故意逃避税收的企图,公司正在与有关部门沟通,寻求理解和支持,使三兆公司取得应有的投资回报。

  甩掉包袱再造辉煌

  兰隽说,2006年将通过加快房地产项目开发来达到“冲出福建担保圈”和妥善解决公司

股票被特别处理这两个核心目标。今年,公司“家天下”、“光明港湾”和“水岸君山”、“尚层建筑”四个项目相继开发建设,总建筑面积达到101万平方米,创公司历史以来的最高记录。其中,“家天下#zhPoint#三木城”开发面积约30万平方米,距离福州市五四路中央商务区仅5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位于福州马尾的两个项目“水岸君山”和“尚层建筑”的开发同样如此。“水岸君山”项目占地面积915亩,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以低密度住宅为主。“尚层建筑”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为马尾最高尚住宅项目。

  兰隽满怀信心地表示,公司一定能在2006年克服困难,取得良好的业绩回报投资者,并早日解决公司股票被特别处理事宜,尽快创造条件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该公司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盈利618.8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