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占用资金系列公司曝光 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将定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9:16 新闻晨报

  一场股改以及清欠风暴,使鸿仪系、飞天系等公司纷纷“事发”。有消息称,正在修订中的《刑法》修正案明确了“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罪”。

  今年3月21日,数码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披露为大股东深圳友缘违规担保和被占用资金共3.18亿元,公司董事长、“友缘系”掌舵人钟小剑去向未明。这是继“飞天系”和“朝华系”出事后,又一个资本高手因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而曝光。

  在监管部分铁碗治理下,一些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而从未信息披露的控股方无法遁形,纷纷落马。如飞天系掌门人、ST龙昌(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邱忠保因挪用资金罪被批捕,西安飞天共占用ST龙昌、福建三农(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浙江海纳(资讯 行情 论坛)共3亿多元,最终人财两空,将旗下上市公司交给光彩49集团重组。

  南京中北丢西瓜捡芝麻

  4月19日,背负近7亿元占资的南京中北(资讯 行情 论坛)总算收回了点现钱。公司公告,对于股东南京万众占用的资金,公司通过法律途径使其减少7489万元,并于4月3日追回800万元现金。

  其实,南京中北发现这笔巨额占款多少有些意外。2005年8月,本要扩大产业投资规模的南京中北在对其资金使用专项审计时,发现南京万众占用公司资金6亿元左右。2006年3月,公司再曝猛料:2005年7月至12月,南京万众占用净额增至6.96亿元。受此影响,公司2005年亏损1.13亿元。公司在清欠进度安排中说到,南京万众今年6月底前再以资抵债1.3亿元,其余占款今年年底前清欠。但“方案实施时间具有一定不确定性。”清欠两个字,实施好辛苦。

  澳柯玛政府强力介入

  3月14日,在澳柯玛集团占用上市公司19.47亿元资金被爆光后,青岛市政府迅速推动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重组,任命姜培生为澳柯玛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代替原掌门鲁群生。根据工作组重组一揽子计划,青岛投资对澳柯玛过渡性托管上市公司61%股权,约20947万股。同时,先期向上市公司注入3亿元资金,保证冷柜、

电动自行车、小家电三类产品的生产经营。

  投行人士预测,澳柯玛资产将陆续变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