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做大上海电气 稳步推进旗下公司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7: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翁海华

  上海报道

  4月27日,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总公司(下称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的上海集优(资讯 行情 论坛)机械(2345.HK)将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据悉,此
次上海集优海外招股获得400倍超额认购,共募集资金12.61亿港元。

  同月,G海立(600619.SH)和ST自仪(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8.SH)的股权相继划拨给上海电气集团。至此,上海电气集团旗下拥有10家上市公司,其中控股8家上市公司。

  大集团战略

  一切都只为一个目标:做大上海电气。

  一位接近上海电气集团的人士称,按照上海市国资委的规划,上海市的同类机电企业都将划给上海电气集团,以打造上海电气集团的大集团战略。

  《上海市国资系统“十一五”规划汇编》显示,“十一五”期间,在上海国资重点实施的五大战略中,大集团战略居首。

  上海电气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装备制造业集团,截至2004年12月31日,上海电气集团总资产为844亿元,净资产为132亿元。

  另外,按照上海国资“十一五”规划,未来几年,上海市八成经营性国有资产要分布在大型、特大型企业集团里,而且五成左右的经营性资产要集聚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城市基础设施领域。

  “目前正在合并同类项。”上述人士表示,G海立和ST自仪股权的无偿划拨均属于这类调整。

  4月19日,G海立的公告称,根据上海市国资委的部署,轻工控股将其持有的13548.22万股G海立股票无偿划转给上海电气集团。划转完成后,上海电气集团持有30.49%股权,为G海立的第一大股东。

  G海立的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空调压缩机、冰箱压缩机以及除湿机压缩机等。“在业务方面,公司和上海电气集团有互补性。” G海立的人士称,在划入上海电气集团之后,可以打通整个产业链条,并在采购、物流和研发等方面和集团协同发展,获得较好的发展机会。

  ST自仪的主营业务为制造工业用控制系统和仪表、汽车电子装置、分析仪器、办公楼控制系统及家用电器。2006年4月19日,ST自仪称,原仪电控股持有的28.85%股份,已经过户至上海电气集团。

  至此,上海电气集团旗下拥有10家上市公司。除上述新进的两家外,控股公司还有上海电气股份(2727.HK)、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27.SH)、上海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5.SH)、上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1.SH)、G二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4.SH)以及上海集优。另外2家参股公司分别为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33.SH)和中国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0.SH)。

  上海集优全称为上海集优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精密零件、部件及配件制造平台,在香港上市后,将是上海电气集团第二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

  接近上海电气集团的人士表示,上海集优的上市也是集团内部资产整合的过程。据悉,为了本次上市,上海电气集团将其经营的叶片、轴承、刀具及电动机业务的附属公司、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股本转让给上海集优。

  稳步推进股改

  与此同时,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股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4月20日,上电股份将股改对价调整为每10股流通A股获付20元现金,合计支付给流通A股股东的现金对价总额为10200万元。

  和上柴股份10送16元现金的对价水平相比,上电股份的对价偏低,若和上柴股份支付一样的对价,上电股份股改要支付现金1.22亿元。

  4月26日,上电股份董秘何延庆表示,公司的对价和市场预期确实有点距离,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上海电气集团旗下有三家类似的A股上市公司,对价对公司的现金压力很大。

  资料显示,上电股份总股本5.18亿股,流通股5100万股,上海机电的总股本8.522亿股,流通股4.49亿股。

  “如果大股东不是H股上市公司,我们的对价也可以达到市场平均水平。”何延庆希望中小股东更多地关注公司的基本面,“近期公司的业务发展较快,业绩不断得到提升。”

  对市场普遍关注的上海机电股改,“等上电股份的股改结束之后,方案才会出来。”

  但上海机电的股改难题是,若采用现金支付,对价很难达到市场预期,同时上海电气集团的现金压力非常大。若采用其他对价方式,必定影响到H股股东的利益,而且程序也很复杂。

  不过,按照上海市有关方面“6月底前完成股改”的要求,可行方案也只能是送现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