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转让价格从9亿到6.8亿 海信高层释疑科龙收购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转让价格从9亿到6.8亿海信高层释疑科龙收购案

  见习记者刘宏刚 实习记者 巩万龙

  北京报道

  4月25日,程开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这位海信集团副总裁自海信收购科龙以来的半年多时间里,一直处在外界关注的焦点中,直至最近双方协议正式签订。

  4月24日,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0.SH)和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SZ)同时发布公告称,海信空调有限公司最终以6.8亿元的代价完成对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的科龙股份的收购,股权过户手续计划在5月1日前正式完成,至此,半年之久的收购终于尘埃落定。

  在这份协议中,令外界关注的是,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从原来意向中的9亿元变成了6.8亿元。

  “当初9亿元收购意向只是根据对方提供的基础资料初步确定的一个价格,此次的6.8亿元则是在双方联合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资产进行

审计后最终协商确定的。”4月2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程开训表示。

  两个巨无霸公司的资产如何整合,也是业界关心的问题,一个事实是,目前

科龙电器以应收账款和存货损失等形态,存在巨额不良资产,如何处置,势必考验海信的智慧和能力。对此,程开训并没有明确回答,只是表示:“科龙不良资产的处置,将朝着资产更加优化组合,主业更清晰,占用资金更小的方向发展。”

  4月5日,两公司发布《销售代理协议补充协议(二)》,将销售代理协议的有效期自2006年3月31日延长至5月10日。斯时,便有市场人士表示,“代销协议是海信收购科龙股权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两家公司资产和资源有效整合的第一步。”

  “5月18日,我们将召开一个发布会,议题会涉及到科龙企业标志的调整以及海信的品牌定位等问题。”程开训说。他同时表示,具体的方案董事会还没有最终通过,有关细节还不便透露。

  在此之前,海信方面曾表示,容声、科龙是改革开放所树立起来的具有很高知名度的民族品牌,因此,珍惜、发扬与壮大科龙品牌是海信的责任。业内人士认为,收购科龙电器后,海信集团在白电方面将拥有海信、科龙和容声三大品牌,多品牌经营的挑战不言而喻。

  业内人士指出,为避免同业竞争,过户手续完成后,海信原有的空调、

冰箱、洗衣机等全部资产和白电营销渠道,可能将注入科龙电器。此次签字收购方为海信空调有限公司,似乎验证了这一猜测。程开训也曾表示,“这是为了避免并购后因同业竞争而造成的重组难度,海信空调收购有利于今后的业务重组。”

  实际上,海信对科龙的“注入”很早就已经开始了。此前八个月,海信以“代理销售”的方式,注入巨额启动资金,协助科龙累计销售冰箱110万台、冷柜产量8.5万台、空调产量75万套,解决了科龙生存的燃眉之急。

  采访中,程开训还透露,收购行动得到了两地政府的支持,为企业收购创造了很多的便利条件。“科龙所在地的佛山市顺德区政府对我们的入主非常欢迎,前几天顺德区委书记和副区长还专程来到海信,听取了海信方面对当地投资环境的意见,我们沟通的渠道是非常畅通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