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冠农股份(600251)参股120万吨钾肥项目开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1: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冠农股份(600251)参股120万吨钾肥项目开工

  预计2009年建成投产,销售收入达20亿以上

  证券时报记者 宋雨 

  本报讯 冠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51)作为第二大股东参股的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暨银团贷款签字仪式,宣布我国目前最大的硫酸钾
肥生产基地在新疆罗布泊开建,这一总投资约30多亿元的钾盐生产项目建成后,可年产硫酸钾肥120万吨。

  我国是一个钾资源严重缺乏的国家,同时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化肥消费国,钾肥对进口的依赖率达到80%,由于可溶性钾资源匮乏,我国钾肥生产受到很大限制。新疆罗布泊是我国迄今为止仅存的、已探明的特大型钾盐存储地,资源储量为3.78亿吨。国投罗钾公司120万吨钾肥项目建成后,罗布泊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我国钾肥资源严重紧缺的状况将得到部分缓解。

  冠农股份董秘孟琳介绍说,早在2004年11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与冠农股份负责人签订对国投钾盐公司的增资扩股协议,国投公司控股罗钾公司,增资扩股后,冠农股份又转出部分国投罗钾公司股权,目前冠农股份占其注册资本的15.3%,为第二大股东。在与冠农股份签署增资扩股协议的同时,国开投公司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总额高达200亿元的投资协议。目前国投罗钾公司已在罗布泊荒原上建成了10平方公里的盐田,形成了10万吨钾肥的生产能力,为建成年产120万吨钾肥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对国投罗钾公司120万吨钾肥项目的发展前景,孟琳表示,项目预计到2009年全面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企业销售收入达20亿元以上,年均销售税金2亿元以上,年利税9亿元。

  据了解,国投罗钾公司今年1-2月累计生产钾盐为19537.25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05倍。由于钾肥生产毛利率极高,仅以目前每吨2000元的国内市场价格和60%的利润率计算,国投罗钾公司在2006年的销售收入预计将达2亿元以上、利润预计达5000万元以上。在2009年形成120万吨生产规模时,冠农股份参股的罗布泊钾盐项目将会成为公司较好的利润来源。

  冠农股份昨日收盘价5.57元,涨10.08%。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