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银泰系进军商业 > 正文
 

银泰两面出击誓夺百大集团 累计持股已达23.8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8: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泰两面出击誓夺百大集团累计持股已达23.82%

  再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收购法人股,已累计持有百大集团股权23.82%

  证券时报记者 周边

  奔袭G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1)受阻的银泰系杀了个回马枪。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5)今日再次发布公告,浙江银泰、武汉银泰及奥特莱斯作为一致行动人,继
续增持百大集团法人股及流通股,累计持有6423.55万股百大集团股权(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23.82%)。

  第10次举牌

  根据银泰系今日公布的持股增加报告,2006年4月3日,奥特莱斯与浙江新世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浙江省新世纪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分别收购这两家公司持有的百大集团16.55万股、80.95万股法人股(合计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0.36%);4月25日,奥斯莱斯与杭州市粮油食品公司、杭州股权管理中心签署协议,分别收购其持有的百大集团58.5万股、100万股法人股(合计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0.59%)。至此,银泰系再次增持百大集团256.05万法人股(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0.95%)。

  与此同时,银泰系仍没有放弃百大集团二级市场股权的争夺。截至2006年4月25日下午三时,浙江银泰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增加购入百大集团流通股76.19万股(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0.28%);武汉银泰也加入到百大集团的股权争夺中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购入百大集团流通股90.68万股(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0.34%)。此次银泰系累计增持百大集团166.87万流通股(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0.62%)。这是银泰系第10次举牌百大集团。

  至此浙江银泰、武汉银泰及奥特莱斯累计持有百大集团6423.55万股,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23.82%。其中,流通股5070.76万股,占总股本的18.80%。

  此前,杭州控股将其持有的百大集团7012.36万股国有股(占总股本的26%)转让给西子联合控股。西子联合控股及其关联公司共计持有百大集团26.11%股权。此次银泰系的股权收购完成后,银泰系掌控的百大集团股权与西子集团相比其差距已不足2.29%。

  逼上梁山的银泰

  在百大集团4月2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银泰系提出的修改百大集团公司章程、增选董事以及提出股改的议案,均未获通过。银泰系再一次被挡在了百大集团董事会的大门外。短兵相接未果的银泰系“恼羞成怒”,又一次增持了百大集团的股权。

  在G武商的股权争夺中,银泰也颇为“不爽”。4月18日,武汉国资公司起诉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资产保全为由将华汉公司持有的G武商1232.2万股股权申请司法冻结。根据有关人士的分析,此举意味着武汉国资部门已经开始阻击银泰对G武商的举牌,而武汉国资与银泰对立态度渐趋明朗。

  银泰此次增持与其对G武商的收购碰壁有否关系目前并不清楚。不过,很显然的是,“东方不亮西方亮”,既然不能在G武商的股权争夺中取得成效,银泰目前也只能血拼到底,借助于二级市场的收购再次掀起波浪。何况,相比在G武商的收购上耗费资金约2亿元,银泰在百大集团的身上已经花了近3亿元。

  暧昧的态度

  在本次的股权收购中,与杭州市政府关系密切的杭州市粮油食品公司、杭州股权管理中心将其持有的百大集团法人股转让给银泰系,这令人对杭州市政府的态度产生疑问。

  据有关资料显示,1997年10月成立的杭州股权管理中心,隶属于杭州市财政局。而此前银泰系一直希望从杭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手中直接收购百大集团股权,也曾向杭州市投资控股公司提交建议,提议由百大集团出资3.8亿元回购杭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29.93%的国有股,但均未成功。相反,杭州控股将其持有的百大集团股权转让给西子联合控股。

  无疑,此次杭州股权管理中心将所持百大集团股权转让给银泰系,增加了银泰系在百大集团股权争夺中的砝码。

  武汉银泰亮相

  在G武商收购战中起着重要作用的武汉银泰,此番第一次亮相于百大集团的收购阵营,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根据资料,中国银泰、银泰百货、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武汉银泰52.54%、33.33%、14.13%股权,而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武汉市国资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此次武汉银泰加入百大集团股权争夺的阵营,颇具戏剧性的色彩。

  有分析人士指出,武汉银泰暂时放弃G武商的増持,一方面应是为了避免与武汉市国资公司的冲突,另一方面通过在外地的股权争夺展示其整合商业零售板块的决心,或也是为了缓和与武汉市政府的紧张关系,此举无疑有其非常的用意。

  百大集团昨日收盘价6.94元,涨5.3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