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武钢股份2005年年报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2: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双高产品引领武钢走出产业低谷———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年报解读

  武钢股份2005年年报显示,公司本财务年度共实现主营收入407亿元,同比增幅68.73%,净利润48.25亿元,同比增长54.23%,每股收益0.616元。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3.8%,该指标位居  大型钢铁上市公司之冠。同时,公司全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83.2亿元。其钢铁核心资产整体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务年度,显示出良好的经营态势和盈利能力。

  “双重挤压”下的业绩成长

  2005年,武钢股份铁、钢生产规模双双突破1000万吨。其中热轧板卷520.19万吨,冷轧及涂镀板117.37万吨,冷轧硅钢65.66万吨,中厚板70.79万吨,高速线材69.38万吨,大型材58.66万吨,棒材39.18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武钢股份的业绩成长是在去年

铁矿石、能源、运输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而钢材市场价格却经历了自去年4月份开始的持续大幅下挫的“双重挤压”背景下实现的。

  对国内钢铁企业而言,去年年初开始,一方面上游矿石、煤炭资源供应紧张、矿石价格恶性上涨,另一方面自四月份开始钢材价格大幅下滑,从上下游两个方面严重挤压了钢铁企业的盈利空间。而对全行业而言,总体产能过剩、供大于求,钢铁产品结构不合理、无序竞争等情况表现得十分突出。

  武钢股份去年总体效益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钢铁核心资产较上年多带来了前5个月的效益,另一个原因是前三个月钢铁产品特别是“双高”产品正处于价格峰值,在上半年即实现了全年收益的三分之二。武钢股份去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实现了约0.2元的每股收益,而到了三季度,盈利已有明显下降,根据年报反映出的数字,四季度大约只产生了每股7分钱的业绩。

  对此,公司方面认为,公司每个季度的业绩走势大体上是与钢材价格的下滑是同步的,与武钢股份有很强可比性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证明了这个现象。武钢股份业绩下滑到了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才反映出来,一方面反映出武钢股份主导产品原本的毛利率水平较高,对各种负面因素的消化能力较强,另一方面也反映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月份,钢材价格的非理性下跌确实已到了整个钢铁行业都无法接受的地步。

  在质量管理和节能挖潜方面,武钢股份通过加强管理,使钢坯材综合合格率达到99.51%,钢材产品实物质量达国际先进水平产量比为69.34%,硅钢产品获得中国名牌称号,公司65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中有42项超过上年水平。同时,经过组织机构和职能调整,武钢股份职工总定员由2万人减少到1.7万人,有效地提高了全员劳动生产率。公司全年累计降低成本6.9亿元。

  “双高”产品抵御市场风险

  去年,武钢股份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比例继续提高,其“双高”产品产量达到540万吨,比例达到57.26%,较上年增加了3.25个百分点。钢帘线、轿车板、家电板、容器钢、取向硅钢和无取向高牌号硅钢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005年,武钢股份国内独家生产的取向硅钢产量达到13.21万吨,无取向高牌号硅钢产量达到6.08万吨。取向硅钢和无取向高牌号硅钢的市场份额得到巩固和提高,分别达到30.27%和10%以上。公司的家电板产品与海尔、美的、格力、宏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型家电厂商建立了长期供货商务订单。汽车用钢用户从去年初的10家增加到40多家,轿车钢用户从上年的2家增加到15家,轿车板产量11.26万吨。为适应子午轮胎产业的高整发展,武钢股份高附加值产品钢帘线产量达到6万吨。在大型工程用钢方面,武钢股份管线钢销售总量达到54.5万吨,再次蝉联全国之冠。

  年报显示,在国内普钢毛利率持续下滑、不少产品出现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武钢股份主要产品的全年平均毛利率水平仍然保持较高水平。其中公司的热轧产品毛利率为16.25%,冷轧产品毛利率21.75%,硅钢产品毛利率43.88%。以硅钢和冷轧板为特色的武钢股份成功地抵御了去年第二季度开始的长达8个月的行业周期性调整。

  “112”工程提升综合盈利能力

  年报显示,武钢股份的新二烧、6号高炉及三炼钢3号转炉去年提前达产,烟煤工程、二炼钢1号连铸机、二热轧和一冷轧也分别实现了投产或达产目标。这些项目将在今年逐步达到设计产能,将为武钢股份大幅提高“双高”产品产能及比例提供有力保障。

  基于产能的保障,武钢股份在今年生产经营目标中提出了实施“112”工程的工作计划:全年生产汽车用钢100万吨(其中轿车板30万吨),硅钢片产量达到100万吨(其中取向硅钢20万吨),工程用钢200万吨。

  对比发现,2005年武钢股份轿车板产量为11.26万吨,取向硅钢产量为13.21万吨,工程用钢约为120万吨。今年这三大类高毛利率产品的产能大幅度提高,对武钢股份保持其在行业内较高的总体毛利率水平具有重要含意。

  今年,武钢股份将生产50万吨管线钢、20万吨桥梁用钢、5-8万吨容器钢、30万吨集装箱用钢、7万吨高性能耐候钢、10万吨重轨,高速线材全年产量52万吨,其中高毛利率的钢帘线产量将确保12万吨。另外,用于国家体育场、央视B标钢结构、拉萨火车站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的结构用钢也将大量供货。按照公司管理层的工作目标,2006年武钢股份的双高产品产量将突破777万吨。意味着其“双高”产品的占比将达到80%左右。

  “十一五”规划拓展盈利空间

  公告显示,在下月举行的武钢股份年度股东大会上将讨论刚刚制定的武钢股份“十一五”规划。据悉,到2010年末,武钢股份将形成年产1400万吨铁、15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板带比达到85%以上。另外,武钢股份还拟新建150万吨规模的第三冷轧厂和20万吨规模的第三硅钢厂。上述目标的实现,将使武钢股份的产品结构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成为以汽车板和硅钢为主导的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大型钢铁企业。随着国家钢铁行业整合的进展,钢材市场有序竞争的局面一旦形成,武钢股份将显示出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晓 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