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权质押套现2亿城启楼盘五月启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6:40 第一财经日报

股权质押套现2亿城启楼盘五月启封

  本报记者 霍宇力 李巍 张艳红 发自广州

  借助G 东华(行情 论坛)(600393.SH)的8000万股质押借款获得了2亿元现金后,广州本地问题地产商广州城启集团(下称“城启集团”)昨日对外宣称,争取在“五一”黄金周期间推出两个楼盘。这距离2005年2月广州城启由于涉及造假问题(详见本报4月21日C5版《“广州城启造假案”调查结果提前曝光》),被政府部门暂停了属下所有楼盘的开发和预售,已
超过一年时间。

  4月19日,G东华发布股权质押公告,称接上海

证券交易所的通知,G东华的第一大股东广州粤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粤泰集团”)已将其持有的8000万股质押给广州滔记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滔记公司”),质押期限为一年。粤泰集团持有G东华48.8%的股权,这次质押的8000万股,占G东华总股本的26.67%。

  根据公开资料,粤泰集团是杨树坪个人以及城启集团控股90%的子公司,杨树坪持有城启集团84.67%的股份,为实际控制人。

  G东华2005年年报显示,G东华每股净资产为1.75元,8000万股的净资产为1.4亿元,如果以昨日(4月25日)G东华的收盘价2.76元/股计算,这部分股权的价格为2.2亿元。城启集团随后对媒体证实,8000万股的质押获得的借款数量为2亿元。

  城启集团昨日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杨树坪首次针对“城启案”公开表态称,企业管理漏洞造成个别员工参与不正当行为,最终导致项目停止销售,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停顿和整改,城启的

房地产开发业务已经恢复,并准备在“五一”黄金周推出荔港南湾第七期和天鹅湾两个项目。

  杨树坪表示,城启通过转让洲头咀项目、天河北项目给天誉房地产公司,转让大沙头项目给海印集团、转让荔湾一地块给富力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行内一些好朋友的帮助筹备到足够资金。他还称,目前城启集团具备预售条件的商品房面积达20万平方米,如果都能盘活,这将能回笼20亿元的资金。

  去年8月以来,由于城启涉嫌造假,广东省高院、广州市中院以及区法院,开始对城启集团的物业进行轮候查封,城启集团位于广州市内的物业几被轮候查封殆尽。

  但正处于危机中的城启集团,靠2个亿的贷款就能够救活吗?城启案调查组成员之一的某政府官员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切仍要看城启的楼盘能否获得政府的许可证。如果可以,才能没事。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对于资金缺口巨大的城启集团,肯定难以全面救活。这次从滔记集团获得的2亿元现金,很可能是用于对城启的2个楼盘先行启动。再通过销售回款,盘活城启集团的其他资产。昨日杨树坪的助理邓先生对记者证实,所获得资金将用于逐步对城启集团名下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盘活,目前最先解封的将是荔港南湾第七期。

  此次拿出2亿元现金的滔记公司,其掌门人徐湛滔是祖籍广州增城的香港人。滔记集团属下有新塘牛仔服装城、天天洗衣连锁店等企业,还是增城百信广场的

开发商。滔记集团徐湛滔在去年曾经接手了信和集团无力开发的富力现代广场的裙楼部分“家信商业中心”,并在广园东和新塘等地有数百亩的储备用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