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国石化创近期最大跌幅 多重因素导致价格波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石化创近期最大跌幅多重因素导致价格波动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作为两市第一权重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SH)的股改动向一直左右A股走势。在近期连续大涨之后,昨日终现调整,受此影响上证指数昨日下挫0.71%。

  昨天,中石化在以6.02元低开之后,一路单边下挫,最终以接近当天的最低价5.82元
报收,下挫3.64%。如此大的跌幅,也是自去年9月27日的7个月以来首次出现。

  对于中石化昨天的大幅下挫,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动的情况下,其短期走势完全来自于市场对其股改的预期,而走势上则完全受制于市场情绪化波动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石化曾大幅上涨,自4月17日当天大涨6.38%开始,6个交易日股价上涨16.83%,24日更是上摸6.28元,创出了上市5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某投行老总指出,对于中石化一个阶段以来股价的上涨应该根据所处的不同时期来进行分析。“前一阶段自去年6月探底3.20元的缓慢攀升完全是来自于其基本面因素,国际

原油价格的不断疯涨无疑使得投资者对其价值进行反复判断,抢筹走势也是情理当中。然而近期的连续拉升情况则不同,在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近期上涨走势则完全来自于对其股改渐行渐近的预期。”

  近期,曾有媒体报道中石化5月将进入股改,而股改对价为10送3.5。虽然事后中石化方面立即作出澄清,称股改依然没有具体时间表,且对价纯属猜测也不属实。但这还是加大了市场对“五一”之后中石化可能会推出股改方案的预期。

  “此前很多大市值

股票进入股改程序之前,股价都有很大幅度的拉升,而对于两市最大的权重股中石化更不例外,随股改将至的判断,市场抢筹无疑支撑股价上行。然而,这毕竟是市场的单方面行为,在股价上涨一定程度之后,自然有个套现的行为,从这可以看出,中石化短期涨跌主要还是受市场情绪化波动影响。”上述投行老总指出。

  业内某行业研究员指出,实际近期创出的6.28元新高也有一定的价值判断意义。“按照中石化年报0.456元的业绩,2006年业绩0.5元可以预期,据此突破前的市盈率为10倍,而按照10股送2~3股的预期对价,支付对价之前的价值中枢在6.2~6.5元之间。近日的历史新高也从侧面印证了市场的判断,因而在突破之后形成的大幅回调、获利回吐也就自然在情理当中。”

  纵然由于股改时间所形成的市场情绪化波动对昨日中石化下挫形成直接原因,但近日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对其短期走势还是影响很大。24日当天国际原油价格大跌1.84美元,跌破74美元关口,2.45%的跌幅也是自3月21日一个多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受此影响,昨日其H股中石化(0386.HK)低开低走,大挫5.5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