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烟台新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向阳访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1:44 证券日报

烟台新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向阳访谈

  积极调整发展战略 共创公司美好未来

  □ 赵 惠

  从一家单一的毛纺织企业发展到目前拥有总资产28.77亿元、净资产14.26亿元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烟台新潮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矢志不渝夯实产业基
础。公司近年来积极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战略,整体经营再次面临历史性的成长转折点。那么如何看待公司产业优化和整合后的发展格局?公司的发展前景又将如何?此次股改为什么提出10转增5这么一个对价方案?带着这些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记者专程采访了新潮实业总经理宋向阳先生。

  低调务实 夯实基础

  记者: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如何,公司近年对发展战略的调整是基于什么考虑?

  宋向阳:新潮实业上市以来一直注重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已经从一个单一的毛纺织厂成长为集电缆、房地产、纺织、建筑安装、铸造、汽车销售等业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并在多个细分市场上成为行业的龙头:在纺织领域,我们的罗布麻纤维制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以“可利尔”品牌为核心的亚麻系列产品、罗布麻内衣系列产品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我们下属的新牟电缆公司生产的有线电视电缆是国内三大品牌之一,产业综合实力、市场占有率等一直是名列前茅,现在发展的数据电缆业务起点技术很高,国家信息产业部23研究所提供了整个项目的合作支持,技术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处于领先地位。我们的钢结构公司和铸造分公司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钢结构企业和铸造企业之一。我们下属的房地产公司已成为烟台市规模最大、土地储备最多的房地产企业;公司的汽车销售业务也居于山东省前三位。可以说,公司多年来在实业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经验,并具有非常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核心竞争力。

  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张和投资领域的扩大,整体资产的管理、盈利水平的提高难度也在加大。因此我们近年也在不断调整发展战略,优化产业结构,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保持原有传统产业稳健经营的基础上,我们将积极发展成长性良好、高附加值的电缆行业和房地产行业,逐步剥离公司的一些低效无效资产,积极培养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将公司发展成为主业鲜明、效益突出、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电缆通讯龙头企业和房地产开发龙头企业。

  在过去的发展中,公司一直比较稳健务实,多年的发展使公司在人才、管理、技术、经验、产业等多方面已经夯实了基础,公司的战略转型和产业优化也已取得成果。

  厚积薄发 增长持续

  记者: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今后电子元器件的电缆和房地产两大产业将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积极培育,公司着手在这两方面作了哪些准备和调整,未来发展的前景如何?

  宋向阳:毫无疑问公司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就是这两块业务,科技含量高的电缆产业和高附加值的房地产行业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有力支撑。

  目前公司的电缆产品主要是同轴电缆和高速数据电缆。公司是同轴电缆三大龙头企业之一,将受益于有线电视旧网改造和向数字化转化的发展契机,高速数据电缆则将受益于新一代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可以说这块业务面临的市场环境非常好,市场空间也非常大。作为信息高速公路建设不可缺少的高速数据电缆产业升级已经开始。在国内,六类数据电缆将逐步取代超五类电缆成为市场的主流。预计未来几年,国内六类高速数据传输电缆的年需求量约为100万公里,将为公司数据电缆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

  公司现有的电缆生产设备与技术在建设时就考虑到未来的技术升级,因此建设起点很高,目前不仅是国内最先进,而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5年第一季度,公司数据缆项目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年产六类数据传输线8万公里,一期生产线具有良好的兼容性,既能生产目前市场常用的超五类电缆,也能生产今后技术升级后的六类电缆甚至是七类电缆。随着国内对六类高速数据电缆的需求扩大,公司产品毛利率也将提高,因此能在很大程度上消化铜等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不良影响,为公司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随着后续生产线的投资,公司将成长为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数据电缆生产基地,成长为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数据电缆通讯龙头企业。

  在房地产方面,从2003年起公司就在着手房地产业务的土地储备工作,目前下属两家房地产企业新牟地产和大地地产,合计土地储备超过2000亩,已是烟台市土地储备最多的企业之一。烟台市作为山东的外向型经济城市,交通便捷、物产丰富、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经济发展迅猛,房地产业也处于高度的景气期并有长久持续发展的空间,但烟台中高端的地产项目一直比较匮乏,公司的大量优质的土地储备使公司有基础发展高档社区,从而填补这一市场空缺。在公司即将开展的地产项目中,我们最为重视贵族城项目,这个项目占地1180亩,拥有独立的海域、沙滩,临近高校和森林公园,环境资源非常得天独厚,公司聘请了世界知名设计机构英国阿特金斯进行规划设计,我们的目标是将其打造成集商住、休闲和娱乐于一体的大型高档社区和国际滨海休闲第一站,使其成为烟台的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作为烟台市城市规划的重要组成,政府也非常重视并且大力支持。由于我们取得土地的时间比较早,目前地价和房价上涨较大,因此我们的土地成本比较低,为未来项目的高利润留下了巨大的空间。这些项目的陆续开发将成为公司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

  借机股改 共赢未来

  记者:在此次

股权分置的改革中,公司推出了向流通股定向10转增5的对价方案,公司推出此对价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宋向阳:公司推出这样的方案一方面是为了充分保障流通股东的利益,另一方面主要是基于公司的实际情况:1、公司非流通股大部分处于质押状态,目前解除质押有困难,因此,送股方案较难操作;2、公司相对来说每股净资产和资本

公积金较高,采用转增的方式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3、向流通股定向10股转增5股,非流通股股东送出率达到22.92%,比市场平均水平高出36.60%,体现了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对股改的诚意。本次股改方案如能够顺利实施,对公司未来发展和保护流通股东利益都是非常有利的。

  由于公司非流通股东持股的比例比较低,向广大流通股股东支付高对价的能力有限,但又要保障流通股股东的适当的利益,因此公司大股东在此次股权分置改革中增加了特殊承诺:1、坚持价格的承诺,大股东的承诺减持价格不低于4.79元(股改后每股净资产的150%);2、在200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提出不少于用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4股的议案并保证投赞成票。我们认为通过特殊承诺既可以降低减持对股价的冲击又可以保证流通股股东获得比较丰厚的利润分配,这些措施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保障流通股股东的利益。

  记者:此次股权分置改革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以及在以后的发展中将怎样保障中小股东的权益?

  宋向阳:此次股权分置改革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力求通过多种途径更多地与广大投资者沟通共谋发展,切实加强公司的投资关系管理工作。此次股改后,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将由59.48%上升到68.77%,这有利于广大流通股股东在今后享有更多的话语权,在利润分配中享有更多的份额。

  总之,公司未来经营渐入佳境,我们将努力打造电子元器件和房地产两大核心业务,逐步剥离低效资产,提升公司的价值。随着公司战略调整的实施,今后公司将更注重实业经营与资本运作的良性互动,注重投资者关系管理和股东回报,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成长为新型的蓝筹公司。

  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抱有坚定的信心,希望投资者继续给与公司一如既往的支持,并与我们一起共创公司的美好未来,分享公司成长的硕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