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主业尴尬 澳柯玛寻找买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4:56 财经时报

主业尴尬澳柯玛寻找买家

  □ 本报记者 王旗

  “我没有得到参与重组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消息。”海信集团办公室副主任朱书琴对《财经时报》说。作为海信集团新闻的统一出口,朱书琴掌握着一些核心问题的答案。

  目前青岛市政府已经派人接手澳柯玛特殊时期的调整工作,物色重组目标。但同城企业海尔和海信都表示不会参与澳柯玛重组。有接近澳柯玛的人士猜测,从现有白电业格局看,美的是最有可能成为收购者的。

  “澳柯玛的主业非常尴尬。”家电业分析人士沈闻涧对《财经时报》分析,“冰箱空调都很弱,最强势的产品冷柜难以进入大众家庭,品牌拉力受限,而在高端的冷藏设备领域,又有更专业化的竞争对手。”

  谁愿意来接手这样的澳柯玛呢?虽然有青岛市政府大力救助,但澳柯玛重组的未来仍然不容乐观。

  尴尬主业

  “我们的冰柜在正常生产。”G澳柯玛(600336)董秘办公室一位人士在电话中对《财经时报》说。当记者追问,是空调和冰箱停产了吗?该人士回答:“不是的。”澳柯玛4月7日发布的业绩预警公告称:空调产品正处于小规模生产外,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

  G澳柯玛2005年三季报显示,在主业收入中,最主要的三项业务冰柜、空调和冰箱,分别收入6.19亿元、5.49亿元和2.09亿元。也就是说,澳柯玛虽以冰柜起家和立身,但冰柜给上市公司带来的贡献不过如此,仅占大约三分之一。而冰箱和空调业务,虽然在澳柯玛上市公司中占据一定比例,但比之第一梯队的白电企业,尚不足一个月的收入。

  这只是澳柯玛集团主业不强的表现之一。青岛市政府在澳柯玛事件之后,立即委派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对G澳柯玛实施过渡性托管,并先期注入3亿元资金,保证澳柯玛冷柜、电动车、小家电等三类产品的生产经营。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青岛市政府的这一决定,体现了理清澳柯玛业务的思路,即放弃冰箱、空调等弱势产业,将资金和精力集中于上述三个产业。

  而一旦G澳柯玛做出这样的决定,谁来重组G澳柯玛就成为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目前来看,海尔不需要更多的白电产能,海信忙于科龙的整合,无暇顾及澳柯玛,有可能需要澳柯玛的白电产能,并能付出一定代价的,还有美的和TCL等。但是,澳柯玛的冰柜处于高端企业用户和低端家庭用户之间,尴尬的地位使其他白电企业难以接手。

  在3月中旬,G澳柯玛申请冻结了澳柯玛集团持有的2.07亿股G澳柯玛股份,并查封了澳柯玛集团持有辖下几家公司的股权。消息人士称,所查封的资产全是澳柯玛集团的优质资产,包括电动车、房地产以及澳柯玛商标等。

  在一时无人接手的状况下,近日青岛市政府临时向G澳柯玛董事会委派一位官员,以带领G澳柯玛渡过难关。

  多元化之伤

  G澳柯玛目前的窘境在于大股东占款。公告显示,大股东澳柯玛集团占用上市公司19.47亿资金。而G澳柯玛2005年盈利预计减少50%,并且经营性现金大约有4亿元缺口。

  不当多元化则是澳柯玛兵败的原罪。跟同城家电兄弟企业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和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相比,澳柯玛的多元化之路过于冒进。

  澳柯玛在空调、冰箱之外,几年中大量投资房地产、金融、海洋生物等投资周期长,投资量大的产业,而其制冷主业却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来支撑。“在主业还没有作扎实的情况下盲目进行非相关多元化,这是澳柯玛出问题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海信和海尔都曾经在多元化的道路上折戟,但由于这两间企业在最初的家电领域有深厚积累,非常稳定,因此使多元化业务有稳定的资金依托。

  企业家性格从另一方面决定了成败。“对自我的判断盲目乐观,”有人这样评价已经下课的原澳柯玛集团董事局主席鲁群生。

  “周总对于数字非常敏感,他已经拿到财务方面的专业资格,他对财务专业的精通,我们公司作财务的人都很吃惊。”海信集团朱书琴说。“他是下棋看五步的人,因此海信才能得到稳健的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