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贵州茅台逼近百元 机构投资者示意仍将继续持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4:11 经济观察报

贵州茅台逼近百元机构投资者示意仍将继续持有

  -本报记者 李骐 深圳报道

  看高100元,值还是不值?

  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9.SH)上周连续三个涨停,4月21日最高达到90元。市场人士甚至认为其有望成为第三只百元股。

  即使上周四贵州茅台打开涨停,但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仍认为,“它完全值这个价,我们一股都没有卖。”

  分歧已然出现,“茅台虽好,可不要多饮啊。”有业内人士笑言。

  蓄势已久

  贵州茅台因股改停牌近两个月,期间,上证综指的涨幅约为6%。由于3月底出台了消费税调整的政策,两市的白酒板块整体涨幅不俗,统计显示,期间行业平均涨幅超过40%。“贵州茅台是最优秀的白酒企业,如果它不停牌,至少也应涨40%,所以它有强烈的补涨要求。”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一位个人投资者称,贵州茅台现存的老酒有5万吨,按照调价以后每吨70万元计算,现存的老酒价值350亿元,加上其它资产,其净资产总额超过400亿元,这还不算贵州茅台的品牌价值。按照停牌前62.27元的收盘价计算,贵州茅台的总市值才200多亿,和它的净资产相差很远,显然被严重低估。

  4月5日,贵州茅台公布了2005年年报,每股收益2.37元,成为两市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的第一绩优股。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111854.16万元,同比增长36.32%。

  4月11日,包括易方达、景顺长城在内的20多只基金陆续暂停大额申购与转入业务,业内人士推测,这是为了防止因贵州茅台股改而大量涌入的资金套利。

  三天之后,贵州茅台公布了修改后的对价方案,增加了派现比例,提高了认沽权证的行权价格。非流通股股东还作出分红承诺和制定管理层激励计划的承诺。

  同一天,根据修改后的股改方案,招商证券分析师朱卫华提出“年内100元”的股价目标,重申“强烈推荐”评级。东方证券分析师任美江指出,贵州茅台的股改方案中包含认沽权证,而其行权价调为30.30元,折算成股改前的价格为75.38元,相比停牌前的价格62.27元,溢价21%,存在抢权动力。与此同时,国信、平安、国泰君安等券商也纷纷调高了茅台的目标价位,继续维持“推荐”或“增持”等评级。

  4月17日,贵州茅台终于复牌。早盘集合竞价,68.5元,涨停!全天成交量仅2.38万股,而挂在涨停板上的买单超过1000万股。4月18日再度涨停,全天成交量仅3.24万股。4月19日第3次涨停,82.89元,盘中曾一度打开涨停,全日成交439万股。4月20日,涨停打开。

  高度控盘

  “茅台是一只被高度控盘的

股票,涨到什么价位都不足为奇。”业内人士表示。

  基金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共有33家基金公司的92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62.37%的流通股,持股总量约为8418万股。而截至3月31日的最新数据则显示,股改停牌前,基金又增持了750.22万股,持有比例增加到67.93%。

  重仓持有茅台为基金带来了丰厚的收益,据统计,4月17日当天,33只基金中除华夏回报之外,其余32只基金的净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平均涨幅超过5‰。茅台第一大流通股东易方达旗下四只基金易方达平稳增长、积极成长、策略成长和易方达50指数当天的净值涨幅分别为5.85‰、6.97‰、7.64‰和9.84‰。

  基金扎堆茅台的热情并非始于今日。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茅台上市之初,只有华夏基金旗下的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3个月后基金数量变为16家,基金持有量占流通净值的比例迅速从1.727%攀升到10.016%。而2002年中报出炉时,基金在其流通盘中的比例攀升到16.404%。2004年3季报出台时,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已全部为基金,基金持有量已经达到茅台流通盘的47.31%。

  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G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上,业内称其为“新庄股”。对此,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江作良并不认同,他曾对媒体表示,“庄家的方法是诱导别人来买自己的股票,而我们是持有真正有价值的股票,等待市场发现它的价值。”易方达已连续数年持有茅台。

  “我们事先也没有想到它会涨那么多,不过在这个价位上我们一股也不会卖。”多位基金经理说。“除非茅台的成长停滞或放缓,否则我们就会一直持有下去。”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

  贵州茅台尽管赞声一片,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05年实现收入、业绩高增长的同时,毛利率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总计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96.47%的高度茅台酒和低度茅台酒的主营业务成本分别增加了35.68%和5.72%,毛利率达70.34%和67.13%,分别较同期减少了2.33和3.5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海外市场销售方面也不尽人意,虽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72.45万元,但同比却减少了38.46%。

  茅台的拐点会在何时到来,目前还无人知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