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股东违规占用巨额资金 上市公司喘不过气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1: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大股东违规占用巨额资金

  记者日前在西北五省区调研时发现,当地一些上市公司因关联方资金占用期限长,数额大而不堪重负,大股东占款特别是国有控股股东占款已经到了“不治不行”的时候了。

  巨额资金被占用公司不堪重负

  近年来,西北上市公司产业领域涉及高新技术、机械制造、冶金建材、仪器仪表、造纸化工和商业纺织等行业,已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和带动行业成长的中坚力量。但是,目前西北上市公司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十分突出。

  据了解,截至2005年底,在西北五省区拥有上市公司最少的宁夏,有3家公司资金被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违规占用,占用总额超过4亿元。陕西省2004年就有陕长岭等19家上市公司资金被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违规占用,占用总额18.66亿元,比上年增加16.55%。拥有20多家上市公司的新疆,大股东占款现象更为严重,仅新疆天业(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公司占用股份公司新疆天业资金累计发生额就高达40多亿元。

  由于上市公司存在的种种问题特别是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使西北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不佳。陕西省的上市公司平均资产、收入、利润等指标不到全国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1/3,26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亏损,多家公司债务沉重、盈利能力下降、资金紧张,面临严重经营困难和财务风险。宁夏上市公司中除3家被ST处理的上市公司继续出现亏损以外,11家上市公司的主要财务指标总体上不尽如人意:从资产负债率来看,在50%到70%之间的有5家,70%以上的有3家;从净资产收益率看,只有英力特(资讯 行情 论坛)高于6%,其他均低于6%,其中圣雪绒(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宁夏恒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为负值,银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已严重资不抵债。

  引发问题多多

  西安交通大学金融系教授李成说,由于上市公司资金被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违规占用,导致上市公司无现金可用,频繁更换募集资金的使用权,甚至虚做利润。目前,西北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控股公司资金被控股股东占用十分严重,涉及公司数量多、金额大,成因复杂,有的属于公司改制时的遗留问题,也有涉嫌恶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陕西达尔曼(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衰亡、精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瘫痪、数码测绘(资讯 行情 论坛)的退市以及宁夏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和新疆啤酒花的重组,都与其资金被占用和违规对外担保有直接关系。

  有些上市公司因为大量资金被大股东占用,不得不采取互相担保的方式争取贷款,一旦一家公司出现问题就导致上市公司股权被质押或冻结。宁夏除东方钽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大元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外,其他9家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权都不同程度地被冻结或质押,其中西北轴承(资讯 行情 论坛)、吴忠仪表国有股已经全部被冻结或质押,美利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有74.5%,圣雪绒有50%。

  国有股已经全部被冻结或质押的吴忠仪表在2004年向控股股东——吴忠仪表集团有限公司累计提供资金1.2亿多元,此事项构成了关联交易。据吴忠仪表自查,截至2005年6月30日,公司大股东吴忠仪表集团累计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上升至1.4亿多元。截至2004年底,圣雪绒大股东宁夏圣雪绒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占用圣雪绒资金余额2.38亿元,比2004年6月新增0.82亿元。(武勇 毛海峰 刘宏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