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原料缺乏 G宏达冶炼产能开工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原料缺乏G宏达冶炼产能开工不足

  四川本部10万吨硫化锌精矿冶炼产能一季度仅贡献收入0.53亿元,处亏损状态

  证券时报记者 于丽波

  G宏达(600331)在锌矿资源储备上位居全国首位,但就其2006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四川本部10万吨硫化锌精矿冶炼产能仅贡献收入0.53亿元,而成本则高达0.65亿元,实际上处于
亏损状态。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原因可能是由于其开工不足,成本高企所致。

  联合证券研究报告指出,G宏达四川本部锌冶炼与化工冶炼的盈利取决于甘洛供矿情况。据了解,G宏达于2004年出资2.26亿元在四川甘洛设立甘洛分公司,取得了甘洛地区的甘洛新915-I、915-II和埃岱等三个洞矿的探矿采矿权。该矿带地处我国十大成矿区带之一的攀西黑色有色稀有矿产资源成矿区,地质成矿条件优越,铅锌矿产资源较为丰富。甘洛矿的锌金属储量大约在30万吨左右,采矿权有效期6-10年不等,平均品位约为10%,正常生产后的金属产量大约在4万吨/年。而G宏达当时收购四川甘洛三个矿点的采矿权最主要目的就是向四川本部的冶炼厂供应矿石。据测算2006年甘洛矿如果能够供应1.2万吨矿石即可保证四川本部冶炼能力盈亏平衡。

  而根据该公司计划,2006年甘洛矿要供应3万吨以上的精矿,从产能上来讲应无问题。不确定性在于,公司通过招标拍卖获得的其中两个矿点目前在金属储量上存在争议。按照甘洛矿供应3万吨计算,今年四川本部锌冶炼可实现5415万的净利润,对公司EPS的贡献为0.13元。

  据悉,G宏达最大的优势在于资源储量丰富。该公司控股的锌金属储量达1100万吨,包括占全国锌总储量1/3的兰坪铅锌矿、以及获取的四川甘洛3个洞矿约30万吨金属量锌矿的采矿权,在锌矿资源储备优势上可称得上居于全国之首。

  目前,由于国内新建和在建的镀锌板生产线产能的不断释放,国内出现了锌产量的增加不足以满足需求增加的局面。同时,受中国因素影响,全球锌精矿供给将继续面临短缺压力,由此导致冶炼加工费的下降,冶炼的利润空间被压缩,矿山开采企业成为锌价上涨的主要受益者。而对于G宏达这样拥有矿山的冶炼企业,资源自给率较高,应该更能从锌价上涨中受益。但G宏达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报中硫化锌精矿产能停滞主要原因是原材料采购困难所至,由于甘洛矿储量不大,不能完全满足本部生产需要,而市场采购方面则受锌价上涨因素影响导致原材料供应紧张。

  平安

证券研究员彭波表示,G宏达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源自锌冶炼和
化工
,其中锌冶炼占到90%以上。在目前锌价高涨的情况下,按理说利润应该是丰厚的。而其本部甘洛矿属自有资源,却出现亏损,原因可能是由于其开工不足,成本高企所致。

  G宏达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为12.17元,下跌1.0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