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宝钢兼并重组之路不平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1: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忻愚 夏炎

  钢企重组是正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国际钢铁大会上的一个话题,据说会上并没有议出什么实质性的内容。而宝钢集团近日在二级市场购买G邯钢股票的行为,使人们的目光聚焦到了这个我国最大的钢企身上。

  内外压力迫使宝钢扩张

  G邯钢(600001)日前的公告透露宝钢集团成为其第一流通股东,随之而来的,是市场怀疑宝钢集团有兼并G邯钢的意图。知情人称,目前看来,这只是宝钢集团的一个股票投资行为。宝钢集团有一笔股票投资资金,其股改时的40亿元增持资金就来自此处,目前国内钢铁股估值偏低,投资G邯钢股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就是宝钢集团成为G邯钢第一大流通股东但不触发举牌条件的原因,更不表明宝钢集团有恶意收购G邯钢之举。但这绝不说明宝钢集团没有兼并重组同业的意图。

  在世界

钢铁业并购愈演愈烈、外资虎视眈眈抢滩中国钢铁业的大背景下,宝钢集团的国内龙头地位受到挑战。在世界第一大钢企米塔尔启动收购对世界第二大钢企阿塞洛的收购程序之后,更显得如此。即便是在国内,位于宝钢集团之后的
鞍钢
(鞍本)、唐钢、武钢也成为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未来的钢铁市场竞争中,宝钢集团要保持国际竞争力,唯一的选择就是壮大规模。

  鉴于国内钢铁项目和产能的快速扩张,国家对钢铁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采取了限制措施,宝钢集团通过发展新项目扩大规模的路径基本被切断。事实上,宝钢集团曾有过在广东湛江建设一个规模1000-2000万吨钢厂的计划,但因宏观调控未能如期实施。于是,宝钢集团能做的就是兼并重组同业了。在近日举行的G宝钢2005年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总经理艾宝俊表示,公司将积极参与国内钢铁产业的重组,推进与国际投资者的合作是其未来的主要任务之一。

  国内并购不顺利

  早在去年,宝钢集团就有了兼并重组的冲动,并在今年1月付诸实施。1月18日,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与马钢总经理顾建国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表面上,这份《战略联盟框架协议》的内容,不过是双方在研发、采购、销售及管理谋求共赢,实际上,是宝钢试探性地迈出兼并重组的步子。

  不过,宝钢兼并马钢的意图一时难以如愿。有消息说,马钢是安徽省最大的国有企业,对安徽经济有着一定的影响,当地政府轻易不会将靓女外嫁。

  3月11日,宝钢集团又与新疆八一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这个行动的最终目标,就是八钢整体进入宝钢。知情人称,目前,这个项目正在推进之中。

  国外扩张轻易不言败

  

铁矿石涨价已成为国内钢企的心头之痛,铁矿石产地主要在巴西、澳大利亚和印度,到产地设厂是个不错的选择。早在几年前,宝钢集团就启动了到巴西办厂的程序,并成立了相关项目组进驻巴西。但由于钢厂对环保有影响,遭遇巴西当居民的反对,宝钢的巴西建厂计划实施的难度在加大。

  米塔尔对阿塞洛举起收购大旗,将国际钢铁巨头的兼并推向高潮。收购外企也是不错的选择。事实上,就在米塔尔对阿塞洛的收购战中,宝钢就得到了机会。阿塞洛为抵御米塔尔的收购,向宝钢伸出橄榄枝,意欲组成战略联盟。宝钢岂有不接受之理,双方制定了一个阿塞洛向宝钢定向增发的计划,由于阿塞洛股权较为分散,宝钢用不了太大的代价就能成为阿塞洛第一大股东。但由于未能得到有关方面的支持,宝钢只能选择放弃。

  连续受挫抵挡不了宝钢走向海外的脚步。据称,宝钢最近又在与巴西国家黑色冶金公司(CSN)洽谈合资事宜。CSN既是钢铁生产企业,也是铁矿石供应商,合资成功,对宝钢可谓是一石二鸟,但困难也不小。

  可以说,宝钢的对内对外扩张要取得突破,需要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智慧,也需要更多的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