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ST金泰前董事长被捕 重组可能现曙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ST金泰前董事长被捕重组可能现曙光

  本报记者 王法争 济南报道

  4月14日,ST金泰(资讯 行情 论坛)(600385.SH)发布了一份重大诉讼进展情况公告,向原告上海宝钢冶金建设公司支付200万元及利息,并负担一审案件受理费38662元、财产保全费20520元、二审案件受理费38662元。

  对于ST金泰来说,这只是一起极为平常的官司。用该公司一位原高层的话说,就是自从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恒基)2001年底入主ST金泰以来,一共打了100多场官司,几乎每次都是ST金泰当被告,几乎每次都以ST金泰败诉而告终。

  “金泰应该有盼头了。”ST金泰上述原高管对记者说,现在刘黎明已经被逮捕,随着一些问题的逐渐廓清,新恒基可能会对重组有新动作。

  刘是ST金泰的创始人、前董事长,这些大大小小的案件,绝大多数是在新恒基到来之前埋下的,很多都是刘一手主导的。更重要的是,在新恒基掌管ST金泰之后,刘黎明还多次发起诉讼,从上市公司“赢”走了多项相对优良的资产。

  “现在刘黎明被羁押在济南南部的一间看守所内。”4月14日,一位接近刘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刘黎明于3月30日在上海被济南市公安局经侦大队逮捕。据说,刘当时是前往上海考察一个

股票分析软件,被突然赶到的济南警方采取了强制措施。此前,警方对刘进行了至少半年的秘密侦查。

  在被捕之前,刘黎明的职务是济南润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润博投资)董事长。润博投资是由包括刘黎明在内的几名ST金泰前高管和ST金泰工会合资成立的公司,工会代表ST金泰“卖壳”之前的所有员工持有93%的股份。润博投资的注册资金3300多万元,主要来源是2001年“卖壳”时新恒基所支付的3000万元。

  虽然职工名义上占绝大多数股份,但公司只是由刘黎明和其弟刘辉等几名前ST金泰高管掌控,职工们甚至无法进入有四道门岗的公司办公地点,职工所占股份的表决权均由原ST金泰工会主席代为行使。

  据透露,济南市公安局分别找润博投资的高管们谈过话,刘“事发”应该是因为经济问题:一方面是ST金泰造假上市,中国

证监会已派沈阳证管办(现辽宁证监局)于2003年对此进行了调查,但至今没有任何调查结果公布;另一方面可能涉嫌挪用、侵占公款,润博投资虽然注册时账上有3000多万元资产,但有1000万元资金用于金宫山庄建设,至今所剩无几,其余的2000万元去向不明。

  就在刘被羁押后的几天内,润博投资财务室突然发生“火灾”,所有的账目、文件被“一把火烧了个干净”。知情者说,“一部分重要的材料此前已经被警方取走,但这个事故也说明,有些人的确企图要掩盖什么。”

  由于新恒基和刘黎明一直在进行你来我往的争斗,重组没有任何进展。“现在,随着刘的被捕,金宫山庄等资产将有个明确的说法,加上股改的压力,ST金泰再造应该提速了。”ST金泰原高管认为。

  根据记者掌握的最新消息,ST金泰控股的恒基制药已于去年底通过GMP认证,并且在济南东部建设了新厂区。有消息表明,新恒基正在制订股改方案,准备以置入优质资产作为对价,公司的主营业务仍将是医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