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宁高宁并购战车驶向天颐科技 资本市场造中粮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宁高宁并购战车驶向天颐科技资本市场造中粮系

  本报记者 聂春林 武汉、荆州报道 

  掌舵中粮集团后,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宁高宁,这一次将并购战车驶向天颐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703.SH)。

  4月17日,荆州市政府一名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中粮有意入主天颐科技,已与湖北省
及荆州市政府洽谈多次,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同一天,天颐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3天前接到

证监会武汉稽查局有关立案稽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及相关法规。

  这位官员称,监管部门介入,有利于敦促天颐科技大股东天发集团归还占用上市公司款项,也便于解决股权过户问题。“只要妥善处理好巨额债务,天颐科技进入中粮集团版图指日可待。”

  入主天颐科技?

  这是一次历时近半年的重组谈判。上述官员告诉记者,双方接触始于2005年底。

  中粮集团内部人士介绍,湖北是中粮重要的投资基地。中粮将援手天颐科技,并在江汉平原打造农业产业化基地,以加重中粮在湖北的投资筹码。

  2004年7月,天发集团爆出20亿元债务危机,天颐科技深受其累。当年10月,在荆州市政府的主导下,荆州市古城国有投资公司从天发集团手中接盘,成为天颐科技大股东。

  知情人士称,荆州市政府接盘只是一种过渡性安排,目的是保护天颐科技,为其引进新的战略股东。

  尽管债务重重,但在中粮看来,天颐科技仍是一个不错的壳资源:公司油脂加工设备全部进口,国内难找第二家;荆州地处江汉平原,是我国最大的油菜籽基地,发展农业产业化优势得天独厚。

  重组路径

  入主天颐科技,中粮似乎志在必得。

  但接下来的难题是,如何化解天颐科技的巨额债务,启动公司的生产?

  “问题是有,但公司的设备及产业基地优势也明摆在这儿,现在是壮士断臂的阶段。解决了这些问题,天颐科技的发展还是有希望的。”上述荆州市官员称。

  这位官员透露,荆州市政府之所以有勇气曝出这么多问题,主要是为了解决天发集团的股权归属问题。

  天发集团的股权大部分被债权银行质押,古城公司就股权转让一事,多次与天发集团及债权银行协商,但迟迟未能达成协议。

  “如果天颐科技退市,是利益各方都不愿看到的!”有接近天颐科技人士称。这位人士称,天颐科技主动报亏,就是为了向天发集团和债权银行施压,从而实现公司股权的平稳转让。

  上述人士称,只要解决了股权归属问题,天颐科技的债务处理对荆州市和中粮来说,应该不属难事。相对于中粮重组ST

屯河时30多亿元的债务,天颐科技的负债只是“小巫见大巫”。

  对于重组路径,荆州市政府一名官员个人认为,“政府可以通过土地和资产补偿等方式,解决中粮入主的后顾之忧。”在这位官员看来,天发集团旗下尚有许多农业资产,如天荣农业。

  据记者了解,自天发集团的债务危机爆发后,荆州市国资委代表荆州市政府全权处理天发事宜,具体负责此事的为市国资委调研员王锡山。目前,荆州市正在全力解决天发集团的整个债务,王锡山则长驻天发集团和天颐科技。

  事实上,德隆危机全面爆发后,中粮重组ST屯河,就是采取先注入4亿多元的资金,启动公司日常生产,后解决债务和股权转让问题。

  中粮会否效仿ST屯河模式,接盘天颐科技?

  4月14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中粮品牌管理部的陈经理,陈称:“在我这个层面没听说此事,不方便接受采访。”记者拨通天颐科技董事长熊自强的手机,欲对上述情况求证,熊一听是记者,称“电话打错了”,并迅速挂断电话。

  王锡山告诉记者,“的确有中粮重组一事,现在正处理天发债务问题,详情不方便透露。”

  主政华润时代,宁高宁将集团旗下每一个产业,都对应一家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的杠杆效应,实现了“疯狂并购,快速发展”的计划。

  而今,作为

世界500强的中粮集团,拥有地产、酒业和食品加工等诸多产业,但旗下只有三家上市公司,显然不利于集团的再融资和大发展,更与宁高宁倚重的并购整合思路不符。 瞄准天颐科技,或许是宁高宁再造“中粮系”,进军农业产业化的又一战役。

  只是困局重重的天颐科技,能让宁高宁如愿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