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配合股改三九集团低调瘦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9:40 经济观察报

配合股改三九集团低调瘦身

  -本报记者 李隐峰 广州报道

  失去光环的三九集团为配合股改正在悄无声息地进行一场瘦身运动。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999)的股改方案正在讨论之中,预期今年下半年通过。为使股改顺利进行,集团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资产清理重组。

  据三九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从2005年至今,立项处置的81家企业已处置64家,收入1641万元,回款集团176万元。“这些都是与集团主业不相符或效益低下、扭亏无望的企业” ,2005年改制后,集团职工人数从3.86万剧减至2.2万。完成了对三九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403)和三九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4)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后,只剩下三九医药一家上市公司。“目前已出售了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深圳匹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知识银行的股权。三九宜工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事项正在报批程序中。”三九医药董秘周辉表示,上述公司中有的主营业务与公司发展战略不一致,有的公司盈利状况不佳,为集中精力发展主营业务,避免长期投资的损失,只能将其进行转让。

  在三九医药正在转让的资产中,最受关注的是三九连锁和三九网络这两个当初被赵新先寄予厚望的企业。

   投入累计超过6亿的三九连锁仅仅作价300万元人民币,但由于债权人态度不一仍未成交。周辉表示,目前正在与相关债权银行协商该股权的解冻事宜。

  同样由于债权人众多,导致股权转让无法如期进行的是经营三九健康网的三九数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赵新先通过三九医药投资2000多万元,成立三九数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来运营三九健康网,并计划将其运作上市。后来三九集团对三九健康网失去信心,投资连年减少。“三九医药去年前都在三九健康网有投资,但在2002年开始大规模收缩投资计划,投入与当初设想相差很大,多时几百万元,少的时候只有50万元。”三九医贸一人士说。

  在三九医药提出转让要求后,三九医药成立专门的委员会来负责三九数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工作,“先后与IDG在内的几家风险投资公司接触,后来大多数在接触几次后觉得水太深就退出了。”三九医药一人士表示,集团子公司的资产重组是与集团层面的重组紧密联系的,现在集团债权人和股东关系复杂,要卖出去不是公司自己说了算,何况三九网络相对还算是一块“干净”的资产,“去年网站营业收入达到1500万元,说不上盈利,但也没出现亏损。”据上述人士透露,这次股权转让将在最近两个月内完成,将由与IDG有直接关系的一家公司接手。周辉也表示,三九数字健康的转让有望在近期完成。

  与瘦身同步进行的是三九集团内部进一步的资产审计和三九医药的

股权分置改革。据三九集团一接近高层的人士透露,目前中央部委派驻三九集团的工作人员还没有撤离,而且发现了更多的问题,“从2005年6月到12月,仅
审计署
审计组在集团工作人员达60多人。”

  受三九集团委托进行股改方案设计的投行一工作人员透露,只要三九集团重组的意向定了,就可以进行股改。对于三九集团欠上市公司的款项,投行设计的方案是以集团回购股权的方式来偿付,“但最终的决定权在三九集团。”周辉表示,由于控股股东股改条件不成熟,目前还没有股改的时间表,而且股东目前还尚未讨论股改的具体方案。但三九医药在去年10月31日发布的年度预盈公告中明确表示,对三九企业集团、深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的其他应收款,可以通过三九企业集团的资产债务重组以及组合还款方案解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