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澳柯玛被托管 鲁群生下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2: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澳柯玛被托管鲁群生下课

  本报记者 杨瑞法 上海报道

  风云突变。

  2006年4月13日傍晚,本报从可靠渠道获悉,青岛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鲁群生,突然被宣布下课。

  与此同时,青岛市政府还采取了一项重要行动:澳柯玛集团及其控股的上市公司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被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公司正式托管。

  “今天下午,市政府召开了一个小型通气会,会上告知了这些情况。”那位知情者说。4月14日,G澳柯玛(600336.SH)发布公告,证实了这个消息。但公告称,鲁是主动辞去了上市公司董事长和董事职务。公告未提及鲁辞去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职务一事。

  据了解,青岛市经贸委副主任姜培生将接任鲁群生的澳柯玛集团董事局主席职务。“刚来的文。”4月14日上午九时,青岛市经贸委的一位官员向记者证实。而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李蔚已被推荐进入澳柯玛股份公司董事会担任董事,据澳柯玛的一位高管分析,他极有可能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因为将集团公司与上市公司两个董事长的职务分设,有助于解决母公司与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弊端。

  事与愿违

  澳柯玛的一位干部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前几天市里已找他谈话,但他没想到这么快就宣布让他离开。”

  上世纪九十年代,澳柯玛与海尔、海信并称为青岛家电业三杰,鲁群生也是与张瑞敏、周厚健齐名的著名企业家。鲁执掌澳柯玛已有整整16年之久。1990年3月,35岁的青岛红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鲁群生临危受命,担任了下属企业——已资不抵债的黄海冰柜厂的第11任总经理。在鲁群生的带领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澳柯玛现已成为拥有8000多名员工的大型企业集团,其冰柜和电动车的产销量均位居全国首位。

  与海尔、海信的两位掌门人不同,鲁群生为人低调,很少在媒体上露面。他既不爱接受记者采访,也不喜欢高谈阔论。

  然而,事与愿违,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鲁群生及其掌管的企业却成为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焦点。澳柯玛集团挪用上市公司巨资、部分产品生产线停产、业绩大幅下滑等负面新闻不断。

  最近,鲁群生一直在为筹措资金、恢复企业正常生产而四处奔走,并拿出了一个清欠还债的方案。鲁群生似乎对澳柯玛走出困境信心十足,他甚至还约请部分国内主流媒体记者于本月15日前往青岛,实地考察企业,以证实澳柯玛的生产经营仍在正常进行。孰料,4月13日,他却被宣布正式下课。

  用心良苦

  “澳柯玛的问题刚刚暴露,青岛市政府就迅速采取措施,这是政府力挺澳柯玛,对其未来仍然充满信心的表示。”上述那位知情者说。

  由青岛市经贸委的一位官员亲自出任澳柯玛集团的董事长,这个举动本身就充满了浓厚的政府色彩。而由青岛市经贸委属下的企业发展投资公司来托管澳柯玛,更体现了地方政府的良苦用心。资料显示,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公司成立于1996年5月,注册资本78266万元,是市政府直属、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归属市经贸委领导。其主要职能是管理企业发展投资专项基金,对重点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实施投资改造等。对于资金捉襟见肘、急需“输血”的澳柯玛,有这样一个实力雄厚的公司来托管,无疑于雪中送炭。

  事实上,青岛市政府采取托管的办法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据记者了解,在此之前,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公司已经买下了澳柯玛集团持有的澳柯玛股份公司20700万股股权,成为了澳柯玛股份公司事实上的控股股东。但由于澳柯玛集团占用了上市公司的财产,该部分股权今年3月9日刚刚被法院冻结,冻结期1年,因此1年之后,企业发展投资公司才能成为澳柯玛名副其实的主人。为使澳柯玛尽快摆脱困境,青岛市政府不得不采取了托管的非常之举。

  企业发展投资公司和澳柯玛的新掌门人能否将澳柯玛很快带出困境?目前人们仍需拭目以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澳柯玛走到今天这一步,与其盲目多元化息息相关,因此它要走出这个泥潭并非一蹴而就。

  澳柯玛新班子当务之急要解决的问题是清欠。澳柯玛集团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高达19.47亿元之巨,严重侵犯了股民的利益。而鲁群生的班子前几天出台的清欠方案,已受到

证券分析师和股民们的质疑。如何在短时间内圆满处理好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问题,将直接考验澳柯玛新主人的智慧和勇气。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青岛市政府对澳柯玛采取快刀斩乱麻的做法,是为了防止多米诺现象的发生。近几年青岛市另一家电巨头海尔的业绩呈下滑之势,其多元化也受到质疑。作为青岛的支柱产业——家电业,地方政府显然不希望它遭受挫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