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招行股价疲软阳谋 基金蓄势9月香港上市契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0:17 经济观察报

招行股价疲软阳谋基金蓄势9月香港上市契机

  本报记者 李骐 深圳报道

  “现阶段,在任何时点买入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SH)都是正确的!”上海一位基金经理斩钉截铁地称。

  不过,他的行动却不像他的表态那样坚决有力,他坦陈:“招行我们只买了一点点,
等它跌到6.5元以下再说吧。”

  这样的主张并非他一人持有,采访中,多家机构均对招行大唱赞歌,但真正付诸实际,大量增持的却不多,即使4月12日招行提交了一份优秀的年报。

  基本配置

  3月中旬起,随着申购资金的增多,机构的投资热情又开始了,不过,他们的注意力并不在招行上。

  “去年底、今年初的一波地产股行情让很多踏空的机构很着急,有钱之后他们迅速补了很多地产股,地产股的第二波行情就与此有关。”深圳某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

  不仅仅是地产股,近期活跃的有色金属股、商业股中都有机构的影子,甚至连一向不被看好的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如今都有机构蜂拥而至,招行则被晾在了一边。

  “与其他银行股相比,招行并不便宜,又缺乏赚钱效应。”广州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据悉,该公司在招行股改复牌后将其卖出,目前只保留了少量,作为基本配置。

  业内人士指出,因质地好,一般基金公司都会将招行作为基本配置资产,今年一季度刚刚成立的景顺资源基金就持有了千万股。

  看好招行,是大多数基金们达成的共识。“招行是我们公司第一大重仓股,我们从它股改前就一直持有。”深圳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本报,不过,招行在其配置中并未达到上限10%。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招行股改时,众多机构纷纷将其买到上限。据统计,当时因招行股改而宣布暂停申购赎回的基金达到33只,其中约10家持仓达到上限。

  2005年四季度基金投资组合显示,81家基金合计持有招商银行8.9181亿股流通股,占流通股31.83%,较三季度增持7.11%。而今年1月下旬招行股改投票股东名单显示,三季报还不见踪影的4家QFII合计持有1.60亿股流通股。

  现在看来,诸多机构如此厚爱招行,很大程度上是冲着它的股改去的。

  2月27日,招行复牌,而众多机构也开始了抛售,当天招行创出其上市以来的单日最大成交量,全天共成交4.19亿股,接近其流通盘的近10%。“我们复牌第一天就全抛了,净赚30%以上。”某基金经理说。

  择时而入

  基金们等待的,是今年三季度时招行A+H股联动。

  “今年对招行股价影响最大的就是它在香港上市一事。”上述上海的基金经理表示。

  据了解,招行发行22亿H股的计划在本月中旬获股东大会通过后,将立即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市场预计其集资额在140亿至156亿元之间。

  “如不出意料,招行将于今年三季度在香港上市,发行定价预计在6.5至7元之间,开盘可能就会到8元以上。从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H股的走势来看,招行跃上10元大关是件很轻松的事,在H股的拉动下,招行A股涨至9元指日可待。”这位基金经理分析说。

  但他并没有买进的意思,“招行现阶段不涨,我们二季度要排名分红可指望不上它。深发展很快要股改了,又有外资并购概念,短期内冲高潜力大,我们已经买了不少深发展,至于招行,等它跌到6.5元以下或是三季度再说。”

  “我们坚信它会涨到12元以上。”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的经理表示,他们配置的惟一A股就是招行。

  招行行长马蔚华此前坦陈,他心目中的招行股价应该在15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