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ST丰华股权迷雾 前汉骐掌门王延涛重拾资本魔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1:27 中国经营报

ST丰华股权迷雾前汉骐掌门王延涛重拾资本魔杖

  作者:郝远超、彭戈

  4月12日,继2005年连拉23个涨停板,成为令人瞩目的“热股”之后,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5)又一次引起市场的关注。

  当天,ST丰华公告称:“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沿海家园(资讯 行情 论坛)(1124.HK)正
式宣称,其全资子公司沿海地产投资(中国)公司以6672.8764万元的价格购入三河东方科技所持有的公司3177.56万股股份。”因为沿海家园隶属于香港沿海集团,如果完成收购,后者将成为ST丰华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ST丰华来说,沿海集团并不陌生,而且过去几年里双方的关系非比寻常。这次沿海集团正式走向前台,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

  大股东失踪悬疑

  4月7日,ST丰华发布公告称,因买受人要求在法院正式下达股权划转的民事裁定之前对其情况保密,拍卖公司和法院未将买受人的相关情况告知公司。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拍得三河东方所持ST丰华股权的是沿海集团,这是一场资本游戏,如果不是因为股改需要,沿海集团仍会隐藏于幕后。”

  ST丰华2005年年报中称,公司目前无法和第一大股东三河东方取得联系,故股权分置改革程序暂时尚未启动。同时,三河东方所持的股权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此前,ST丰华前任董秘王结根曾向记者表示,三河东方从未履行过大股东责任。自入主公司以来,就没在公开场合出现过,公司也无法与其取得联系。而据媒体报道,三河东方的营业执照已于2004年11月份被吊销。

  那么,三河东方因何成为ST丰华的大股东,又为何主动放弃权益?既然三年多以前就已联系不上,为什么三河东方所持股权现在才被拿出来拍卖?

  据记者了解,三河东方曾是汉骐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成立于2000年6月,注册地在河北廊坊,法人代表蒋海峰。据知情人士介绍,蒋海峰系江苏人,深得汉骐集团创始人王延涛赏识。2000年前后,汉骐集团在北京亚运村办事处的事务都是由蒋海峰打理。

  “原ST丰华方面一直表示无法和三河东方取得联系,这是试图自圆其说。只有‘无法和三河东方取得联系’,才能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其持有的股权才可能成功兑现。”知情人士说,“通过司法拍卖,一能避开法律纠纷,二能将资产成功转移。此次拍卖存在诸多疑点,很多事情缺乏合理的解释,似乎有人背后操纵。据我判断,这应是王延涛精心设计的,通过法律手段使公司资产合法化或合法变现。”

  早与沿海集团有染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早在2003和2004年,ST丰华原大股东汉骐集团持有的3750万股国有法人股,曾分别被唐山海港兴嘉物贸有限公司(下称“唐山海港”)和上海久昌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久昌实业”)通过拍卖获得。彼时唐山海港总经理李杰,正是现在ST丰华的董事长。

  记者调查发现,唐山海港在股东账户卡上登记的地址与沿海集团驻上海办事处的地址完全一致,为“上海虹桥开发区金桥大厦2077号”,而在沿海家园的年报里,金桥大厦正是其开发的;久昌实业原地址竟是沿海集团子公司——沿海绿色家园发展公司所在地。

  2004年,记者采访北京红狮董事长、原汉骐集团高管孙莲英时,孙曾声称:“红狮和唐山海港没有任何关系。”并称与沿海物业也只是合作关系。

  “现在李杰仍是公司的董事长,我们与沿海集团的关系在2005年年报中也有所披露。”4月12日,ST丰华证券事务代表张国丰说。

  ST丰华年报称:2006年2月18日,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红狮向沿海物业购买其所持红狮国际25%股权。其实,早在2001年8月28日,沿海物业就以375万美元购买了北京红狮旗下红狮国际的外方股权。这笔回购交易表明双方合作渊源已久。

  王延涛隐现

  过去几年里,ST丰华的历届股东三河东方、久昌实业、唐山海港,及其最具价值的子公司北京红狮,与沿海集团的关系若明若暗,似乎总有一条线将它们连在一起。能清楚掌握汉骐集团所属资产的状况,并将复杂的关系串联起来,在知情人士看来,惟有王延涛有这样的“本事”。

  人们普遍认为,沿海集团看中了北京红狮手中的土地资源,入主ST丰华是为拉升房地产主业所做的准备。但知情人士分析说,鉴于红狮和沿海集团的关系,后者想从红狮获得土地并不需要这样复杂的手段。例如,2002年9月,北京红狮与沿海集团的子公司——北京沿海绿色家园房地产公司签订了《土地转让协议》,将11万多平方米土地转让给后者。因此,沿海集团无需通过ST丰华间接控制北京红狮来达到储备土地资源的目的。

  去年,ST丰华连续涨停,即被媒体质疑背后有庄家操控,旨在二级市场牟取暴利。知情人士透露说,借助重组和股改良机在

资本市场上继续获利,才是王延涛的真正目的。尽管他早已隐身幕后,但并未放弃在资本市场上“指点江山”。

  知情人士认为王延涛重出“江湖”的原因在于:不甘心汉骐集团的巨额财产为他人所占有。尽管几家企业并没有真正的实体,但固定资产及其债权债务还是存在的,通过拍卖仍会获得高额回报。以广东惠州蓝金盾集团为例,当年汉骐集团兼并之后并没有进行任何投资,企业目前已亏损倒闭。但法人代表仍然是王延涛。“汉骐集团名义上不存在了,但利用资产转换或置换,或通过拍卖之后合法占有,对王延涛来说是最好的选择。”知情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