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巡天遥看中国卫星 卫星旗舰股改双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6:50 中国证券报

巡天遥看中国卫星卫星旗舰股改双赢

  □ 李文绚

  仰望浩瀚苍穹,繁星灿烂。亘古与地球相伴的星际中,更有星光灿烂的新家族———人造地球卫星。当一颗颗人造地球卫星从中国升上太空,当炎黄子孙为圆千年飞天梦而骄傲时,在资本市场,中国卫星(资讯 行情 论坛)(600118)更是豪情满怀。

  中国卫星的主营业务为卫星研制及应用,大股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我国卫星和“神舟”系列飞船的主要研制单位。“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翱翔宇宙,为中国航天史掀开崭新一页,资本市场的股改也为中国卫星的发展提供了崭新平台。

  根据中国卫星公布的股改方案,中国卫星采取的是“资产注入+送股”的股改方式,公司第一大非流通股股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即中国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拟以所持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14.79%的股权注入到中国卫星,作为自身及公司第二大非流通股东航卫总支付的股改对价;中旅贸等其他四家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共支付691.2万股

股票作为对价,即流通股股东每10股流通股获付0.8股股票对价。

  “本次股改注入东方红公司14.79%的资产。股改后,中国卫星将拥有东方红公司100%的股权。东方红公司是航天目前最具盈利能力的优质资产之一,其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该公司是我国工程化小卫星生产企业,具有垄断优势”,中国卫星表示,股改注入的东方红公司14.79%的资产对于中国卫星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股权分置改革使所有股东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真正在制度上保持利益一致,使大股东和中小股东实现真正双赢,从这个认识出发,中国卫星大股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积极推动股改,表示“着眼于全体股东长远利益,兼顾短期利益,通过此次中国卫星股改来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打造一个国内卫星产业旗舰的高科技企业,使中国卫星的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东能充分分享到我国航天产业高速成长所带来的收益,从根本上保证投资者的利益。”

  聚焦

  中国卫星战略优势

  ◆ 公司主业之一小卫星研制处于航天产业链高端,能更充分地分享到我国航天高速成长所带来的收益;

  ◆ 据估计,“十一五”期间我国小卫星的需求将较“十五”期间有5-6倍的增长;

  ◆ 本次股改注入东方红公司14.79%的资产,股改后,中国卫星将拥有东方红公司100%股权。东方红公司是航天目前最具盈利能力的优质资产之一,其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该公司是我国工程化小卫星生产企业,具有垄断优势;

  ◆ 大股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作为我国卫星和“神舟”系列飞船的主要研制单位,是中国卫星未来发展可依托的资源。今后可能向中国卫星注入更多优质资产,推动上市公司发展和规模扩张,真正打造出一艘卫星产业旗舰。

  资产注入

  打造卫星产业旗舰

  资产注入加送股,从专业角度看,应该如何解读中国卫星的股改方案?

  公司保荐机构中信建投

证券有关人士认为,中国卫星股改方案之所以采取资产注入的创新方式是考虑到公司的现实状况及长远发展。

  “中国卫星采用以优质资产注入为主、以支付股票为辅的股改方案,其中,航天大股东注入东方红卫星优质资产,将有助于提高中国卫星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长期看,将更有助于提升中国卫星股票价值,增加股东财富;中旅贸等其他小非流通股东送股,将有助于平衡中国卫星流通股东短期的利益”,中信建投证券有关人士表示,可以说中国卫星股改方案是“长短期利益结合,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共赢,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的股改方案。

  中国卫星是重组的航天高科技上市公司,其前身是1997年上市的中国泛旅,原主营范围是旅游投资、经营及商品销售等。2002年4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航天应用总公司取得了中国卫星51%的控股权,并于2002年下半年注入了东方红卫星公司70%的股权等优质资产,企业经营范围变更为小卫星制造及卫星应用等,上市公司成功转型。

  从2002年上市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卫星以来,尽管中国卫星经营业绩有一定波动,但从公司股权结构和资产结构的变化来看,发展思路十分清晰,即航天科技集团逐渐将中国卫星的控股权集中到了在卫星、卫星应用和航天器领域拥有雄厚科研生产实力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手中,使中国卫星主业的发展有了坚强的后盾。截至股改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已成为持有中国卫星41%股权的控股股东,股改后航天科技集团将所持剩余的10%股权也将划转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届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将成为中国卫星的绝对控股股东。伴随着股权的调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也在不断为中国卫星注入卫星制造和卫星应用的优质资源,可以说目前中国卫星的发展历程是一个与卫星产业密切结合的发展历程。(见下图)

  中国卫星介绍说,与其他航天板块上市公司相比,中国卫星主业从事的是航天核心业务之一的小卫星研制生产和卫星应用业务,中国卫星的小卫星业务从事的是小卫星总体论证、总体设计、总装、测试、试验等研制生产的核心环节,处于航天卫星产业链的高端,技术含量高,能更充分地分享到我国航天高速成长所带来的收益。

  100%控股东方红卫星

  中国卫星跃上发展新通道

  第一大非流通股股东以所持东方红卫星公司14.79%的股权注入到中国卫星,股改完成后,中国卫星将100%控股东方红卫星公司,这使中国卫星的发展跃上了发展新通道。

  “东方红卫星公司100%进入中国卫星,不仅将直接增加中国卫星利润,更为重要的是为中国卫星的实体化、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变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中国卫星从多个层面解析100%控股东方红卫星公司对于公司主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管理模式、组织结构创新,将提高中国卫星运行效率,并可充分发挥东方红卫星公司在总体论证、总体设计等方面的优势,拉动中国卫星应用业务的发展,使中国卫星的小卫星制造和卫星应用的主业更鲜明,市场影响力更大,股东财富进一步提高。”

  把握了东方红卫星公司的优势就能把脉中国卫星的行业地位。

  东方红卫星公司是我国目前从事小卫星和微小卫星的开发研制、卫星应用工程系统设计和产品开发研制、相关技术成果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主要的现代高技术企业。

  “东方红卫星公司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工程化小卫星生产企业,具有垄断优势;也是航天目前最具盈利能力的优质资产之一,其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该公司基于小卫星公用平台,已经为用户成功研制了海洋一号、探测一号/二号、实践六号等型号小卫星;在小卫星制造领域,东方红卫星在技术、生产能力、质量保证体系等具备绝对的竞争优势”,中国卫星有关负责人对东方红卫星公司在技术、生产能力、质量保证体系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如数家珍:

  ———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四十年卫星研制的技术及管理体系为依托;

  ———具有成熟的小卫星公用平台技术和完善的平台型谱;

  ———具备先进的基础设施,是“小卫星及其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项目法人,拥有国际先进的卫星设计、总装、测试一体化的生产、测试条件;

  ———目前东方红卫星公司已达到了年产6颗小卫星的生产能力,“十一五”期间,其年生产能力将进一步扩大;

  ———具备专业化的小卫星研发、制造、管理团队;具有完善的航天质量保障体系;

  ———在小卫星制造领域具有垄断的市场地位,客户关系稳定,需求持续快速增长;

  ———所处行业受到国家大力扶持,卫星及卫星应用产业项目是国家“十五”期间重点组织实施的12大高新技术建设工程和20个战略重点领域之一,国家“十一五”计划重点支持的产业。

  “‘十一五’期间,东方红卫星公司将有跨越式增长。据估计,‘十一五’期间小卫星的需求将较‘十五’期间有5-6倍的增长”,中国卫星对东方红卫星公司的未来增长充满信心。公司认为,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推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推进航天产业由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发展通信、导航、遥感等卫星及其应用,形成空间、地面与终端产品制造、运营服务的航天产业链;并开展若干高技术产业工程重大专项建设,在卫星应用领域,将研制新型气象、海洋、资源、通信等卫星,建设对地观测和导航定位卫星系统、民用卫星地面系统设施及应用示范工程。其中在多个领域涉及小卫星制造,包括对地遥感、通信、空间科学等应用,卫星制造与卫星应用市场需求巨大。

  可依托的股东资源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作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资本市场的窗口,在目前国有大中型企业及研究院所越来越多整体进入资本市场的背景下,中国卫星将越来越因为受到大股东的厚爱而为投资者所青睐。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卫星制造和卫星应用优势资源,如卫星导航、卫星通信、空间生物等好的项目和资源,将可能在未来通过中国卫星走向资本市场。将中国卫星打造成为具有鲜明的小卫星制造及卫星应用产业特征的卫星产业旗舰,使中国卫星成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航天上市公司,是公司的航天大股东坚定不移的目标”,中国卫星对成为卫星产业旗舰充满信心,“此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采用‘资产注入+送股’方式就表明,中国卫星已向这一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卫星的控股股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是我国空间技术的主要研究中心和航天器研制、生产基地,成立于1968年2月20日。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发展是中国航天技术飞速前行的一个缩影。研究院不仅成功研制了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1970年4月),而且还是我国“神舟”系列飞船及其他航天器的主要研制单位。截至到2005年底,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并成功发射了61颗不同类型的人造卫星、“神舟”系列4艘无人试验飞船和2艘载人飞船。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卫星制造与卫星应用领域基础设施先进,技术力量雄厚。旗下拥有10个研究所、一个工厂,建立了国际先进水平的空间技术研制试验中心,形成了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分系统研制生产、总装测试、环境试验、地面设备及应用、服务保障系统等配套完整的研制生产体系;并拥有9名两院院士、9名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300多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等空间技术领域高科技人才。研究院在卫星制造领域形成了返回式遥感卫星系列、东方红通信广播卫星系列、风云气象卫星系列、实践科学探测与技术试验卫星系列、地球资源卫星系列和北斗导航定位卫星系列;在载人飞船技术、卫星回收技术、一箭多星技术、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技术和遥感卫星技术等领域已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在卫星导航和卫星通信产品研制生产、卫星应用地面站建设、图像传输产品、空间生物等领域卫星应用领域具有行业优势地位。

  雄厚的技术力量、先进的基础设施以及一系列在行业内具有领先位置的应用卫星成果树立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行业内的品牌和龙头地位,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雄厚资源也为中国卫星的发展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动力。

  在太空飞翔的卫星距离我们那么遥远,又与我们的生活那么息息相关。

  当GPS导航卫星系统在太空启动时,邮电、公路运输主管部门可随时掌握所管车辆的运行和货运信息;江河船运可保证航道畅通,及时营救;公用保卫、巡逻搜索、资源勘查、危险品监测、环境数据收集、海上和空中交通管制等等,这一切,都离不开卫星制造和卫星应用产业。

  当你在家中一隅便能收看到全国所有省级卫星电视节目甚至国外卫星电视频道节目,当你无论身在何处都能使用手机与全国以及全球客户朋友通信,当你在网上无远弗界地冲浪,当你运用远程教育继续学习,通过远程医疗共享优质医疗资源,这一切,都离不开卫星制造和卫星应用产业。

  在卫星制造和卫星应用领域具有行业优势地位的中国卫星让投资者充满期待。“大股东今后可能向公司注入更多优质资产,推动上市公司的发展和规模的扩张,”中国卫星透露。

  在大股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支持支撑下,我们相信,中国卫星将沿着打造具有鲜明的小卫星制造及卫星应用产业特征的卫星产业旗舰的道路不断前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