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招行交出新答卷 关注类贷款有所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5: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招行交出新答卷关注类贷款有所增加

  本报记者 王小明 见习记者 钟文倩

  深圳、上海报道

  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SH)4月11日公告2005年年报,去年该行实现税前利润66.34亿元,同比增长32.35%;实现净利润39.30亿元,同比增长25.01%,再创历史新
高。但关注类贷款比上年翻倍增长,也提示着潜在风险加大。

  年报显示,截至2005年底,招商银行资产总额接近7340亿,存款总额达到6344亿元,贷款总额达到4721亿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58%,年内新增贷款约1000亿元。净利润增长25%。上述业绩超额实现了该行的预期目标。

  从收入结构来看,零售和中间业务成为了招行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最近招行甚至提出,希望在未来3至5年将零售业务比例提高到40%,而这也是目前国内银行业务转型所提出的最高目标。

  年报显示,该行零售银行业务快速发展,储蓄存款余额达2435.24亿元,同比增长29.06%,占存款增量的45%;个人贷款新增192.74亿元,居股份制银行第一位,余额占一般性贷款的19.88%,同比提高2.3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中间业务加速增长,全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4.07亿元,同比增长51.29%,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8.46%,同比提高1.39个百分点。

  

信用卡全年新增发卡234万张,累计发卡超过500万张,信用卡全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年费收入5000余万元,增长8.4%。报告期末累计呆帐率1%,低于国际同业4%-6%的平均水平。

  但是该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已经开始显现,2005年该行资本充足率为9.06%,较2004年9.55%有较大幅度下降,给该行的扩张带来不利影响。因此,招商银行有计划在2006年下半年前往香港上市,募资100亿以补充资本金。作为第一阶段的发行计划,较早前经董事会通过的22亿H股发行方案获准通过。只待4月17日的临时股东大会审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招商银行的资产结构有所改善,但资产质量也出现不良迹象。报告期末,公司不良贷款余额121.67亿元,比年初上升13.9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58%,比年初下降0.29个百分点。逾期贷款达到103亿元,较2004年94亿增长10亿左右。

  按照五级贷款分类,关注类贷款较2004年有较大幅度上升,2004年该数据约为72亿人民币,而2005年上升为145亿,增长一倍,占所有贷款的3.07%。

  与其他股份制银行已公布的业绩相比,2005年招商银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0.37元,低于2004年的0.45元,低于之前发布年报的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水平。招商银行净资产收益率15.93%也低于前述两家银行水平。

  但多位证券分析员仍认为招商银行的业绩合乎预期。招商证券分析员罗毅认为,由于招商银行目前已是国内仅次于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二大股份制商业银行,规模在国内上市银行中最大,短期内增长速度估计无法超过民生和浦发,而待未来几年中间业务和零售业务的优势转化为盈利增长后,该行的投资价值还会进一步体现。

  “对于今后5-10年,每年净利润稳定增长20%-25%左右的银行来说,现在的PE(市盈率)仅为15.4,而PB(

股票价格与帐面价格比)为2.18,处于明显低估的范围”,罗表示。按照他对招商银行拟上市的H股的计算,使用相对估值法,在整体银行业2006年增长趋势确立的背景下,给予招商银行本年PB2.0-2.3,上市价在7.0-8.3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