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复星医药股改背后积聚重大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5:48 新浪财经

复星医药股改背后积聚重大利好

  3月21日,在国内A股市场对复星医药(600196 )推出的股改方案激烈争论的时候,该公司副总裁严啸华正站在“非洲植物抗疟药会议”的主席台上,给与会的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非洲肯尼亚、乌干达等国家卫生部主管药品的官员推介青蒿琥脂联合用药。

  也许A股市场没有人知道,3个月前刚刚获得WHO直接供应商资格、青蒿琥脂片列入直接供应商采购目录的桂林制药(复星医药的控股公司)已经拿到了大量定单。而与此同时,市场
传闻复星医药持49%股权的国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国药股份(600511)的谈判也在秘密进行。如此,复星医药的资产结构和利润构成将发生巨大变化,其经营业绩必然会在这样的结构变化中突飞猛进。

  一位机构投资者对本刊表示:“大量青蒿素定单、资产重组等重大利好的前提下,其股改对价水平的高低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祥解对价

  3月15日,复星医药公告股改方案,流通股东每10股获得6.4585元现金(含税)。因其对价水平稍低于医药行业上市公司10送3股的平均水平,因此,该公告一出,立即引起市场的激烈争议。

  复星医药总裁汪群斌告诉本刊:“我们不是不想送股,但目前的股权结构,我们在送股上比较困难。我们的大股东复星高科技集团持有56.12%股权,看上去比重很大,有送股空间,但是,复星转债转为股权后,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就要下降到49.5%左右。按照修改后的新的国际会计准则,低于50%股权,复星集团就很难合并复星医药的报表了,复星医药作为复星集团的核心企业之一,大股东是不愿意复星医药不在合并报表范围内,所以,大股东下一步是要继续增持股权,而不会降低股权比例。我们也非常尊重流通股股东的意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也修改了股改方案,增加了对价水平。更重要的是,我们以后将通过业绩的大幅增长,来保证投资者的收益。”

  3月29日,复星医药推出了其修改后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综合对价水平由每10股获付2.03股提升至每10股获付3.22股,修订后的方案基础对价提高23%,不仅从对价上不落于其他上市公司。而且,修改后的对价方案中,大股东复星集团还增加了业绩追送承诺为:2006净利润增长超过50%、2007年度公司业绩将较2005年增长100%以上,这意味着公司2006年预期净利润将超过2.4亿元,并且2007年预期净利润将超过3.2亿元;以公司目前总股本计每股收益分别为0.29元和0.39元。如达不到预期,大股东复星集团将增加送股每10送1。此外,大股东复星集团还承诺,其持有的股份在3年内不挂牌出售,在其后两年内出售的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并且出售价格不低于8元。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复星医药的基本面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其青蒿素产品通过了WHO的预供应商资格认证,而且因为他们的青蒿琥脂片,创造了国际药典的新标准,而提高后的技术标准已经成为国际市场壁垒,将众多竞争对手挤出门外了。现在他们已经接了很多定单,这一块的业绩增长将是爆发性的,加上他们正在收购国药股份,这个收购将改变国内医药流通行业格局,如果收购成功,意味着复星医药将国内最为庞大的医药销售网络握在手中了。在公司业绩将爆发性增长的时候,复星集团自然不愿意降低权重,这或许也是复星医药对价方案的一个因素。

  青蒿素不再是飘渺的故事

  一株其貌不扬的青蒿草曾经是2004年、2005年A股市场上一个动听的故事,驱动着一些青蒿素概念的股票价格勇往直前。但直到2005年下半年,国内仍然没有一家青蒿素类企业能够进入WHO的公共采购渠道,市场对青蒿素的热情开始减退。但复星医药2005年12月21日正式通过了WHO的资格认证,使青蒿素不再是个飘渺的故事,而成为实实在在的利润发动机。

  2005年12月21日,全球首创、独家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复星医药桂林制药的青蒿琥酯正式通过了WHO的认证,成为WHO直接供应商,这是中国制药行业的“零的突破”,掀开了中国制药行业一个新的里程。同时,也是复星医药制剂国际业务发展成功的第一步。

  WHO(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要求制药公司终止上市和销售抗疟疾的青蒿素“单剂药”,同时强调使用青蒿类药物联合用药,以防止疟疾寄生虫对药物产生抗药性。世界卫生组织已确定4种联合用药为抗疟疾首选药物,即:蒿甲醚+本芴醇、青蒿琥酯+阿莫地喹、青蒿琥酯+甲氟喹、青蒿琥酯+复方磺胺多辛,4种青蒿药物加喹咛类药物(联合用药)为抗疟疾首选药物中,桂林制药能独立生产其中的3个产品,而且桂林制药的其它青蒿类联合用药品种的预供应商资格认证也在积极进行中。

  复星医药已经建立从青蒿草种选育、种植、收草、青蒿素提取、青蒿琥酯合成、制剂、联合用药生产、科研开发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和系统的质量控制体系,保障青蒿琥酯原料和最终产品的供应和质量。目前,复星医药从生产规模到原料供应,已经能给非洲提供6000万至1亿人份的青蒿琥酯药物。成为WHO直接供应商,不仅对中国自主生产的青蒿类药有其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复星医药未来发展,提升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并为其他产品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

  目前,青蒿琥酯及其联合药物已在全球38个国家完成注册、上市销售。作为掌握占全球青蒿素药物总量38%,复星医药以技术优势、质量优势和成本优势获得了WHO、国际红十字会、无边界医生等组织的青睐,青蒿琥酯+复方璜胺多辛片(ARTECOSPE)已获得了WHO价值数百万美金的定单。2005年末WHO曾专门租用国际货运机,把复星医药桂林制药制造的抗疟药品运往苏丹等非洲国家。

  现在,青蒿素产业的发展已经引起有关职能部门的强烈关注。2005年9月1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上就提出了要加强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相关援助,包括为其提供防疟特效药在内的药物援助。不久,他还对支持青蒿琥脂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做了两次批示。据了解,国家商务部也在为中国青蒿素进入国际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据悉,复星医药已经拿到了大量国际定单,具体数字目前尚不得知。但有一个数字可以参考,那就是严啸华在3月21日召开的国际会议上曾透露:2006年复星医药将向全球供应青蒿琥脂3000-4000万人份。而据了解复星医药今年的青蒿琥酯销售目标已经锁定在2300万美元到4500万美元,比2005年增长370%!2007年的目标将是继续保持高增长,将达到6000-8000万美元。而复星医药的未来目标是:青蒿类药品的国际市场销售额将达3亿美元以上,占全球市场销售额的30%!

  不得不提一句,青蒿琥酯的市场机会还是来自于创新能力,据了解复星医药的桂林制药是青蒿琥酯的原创企业,正是这个优势使得复星在分享抗疟药物市场增长时可以避免中国企业间的相互竞争。复星医药在新药研发上也投入很大力量,汪群斌表示,创新力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中国制药企业和国外的力量悬殊,最大的弱点就在于自主创新和专利保护。复星医药每年的研发投入是制药业务销售收入的7%以上,并且逐年加大。每年申请专利百项,每年上市新产品超过20个。

  收购改变基本面

  复星医药认为,具有国际竞争力是企业走国际化道路的首要前提,而产业整合则是培育国际竞争力的一个过程。复星医药在一次次成功的战略兼并、收购和合作等资本运作中,逐步完成产业整合,快速成长为优势企业,而每一次成功的购并,都带来一次企业的快速成长。

  近期市场流传的国药控股整合国药股份的传闻可能将要实现,国药控股收购国药股份必然进一步完成其在医药流通领域的大整合,使其业绩得到快速提升,国药控股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2005年收入近200亿元,复星医药持有其49%股权。国药股份已于上周停牌,但股改方案并未公布,国药控股如收购国药股份成功将在使其2006年的利润增幅从原先预计的4000万元再增加国药股份的利润贡献,国药股份2005年的净利润已超过5000万元,并保持快速的增长。

  国药股份是中国医药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是中国医药流通领域排头兵,业绩优良。中国医药集团目前持有其58%的股权。我们预计,按照复星医药的医药商业战略和国药控股的发展战略,收购国药股份后后,国药控股将在体系内重组医药流通资产,将其旗下的北方销售资产装进国药股份。这样,除了医药流通资源的掌控,复星医药又透过国药控股控制了一家优质上市公司,类似的情况发生在一致药业的收购上,不同的是收购前一致药业的业绩平平,而国药股份则是业绩和成长性俱佳的优质企业。

  如果收购完成,复星医药将拥有一个强势竞争力的产业链:优秀团队、市场领先地位、良好盈利能力等。有证券机构分析认为,复星医药的远期发展看来,通过多年的购并发展,已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投资理念和实际有效的激励制度,并建立了富有经验的投资管理团队。一大批具有增长潜力的医药企业加入了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的行列,如国药控股,重庆药业,花红药业,桂林制药,徐州万邦等医药公司的快速发展给公司带来了较为丰厚的投资回报。就是在会计政策调整的2005年,广西花红,桂林制药、国药控股的净利润增幅高达30%以上。这些收购公司规模效益强,长期发展态势良好,这也正是复星医药核心竞争力所在。

  国际化欲辟中国药企新天地

  目前,复星医药已经将目光转向国际市场。青蒿之战的主战场就是在非洲、亚太等国际市场,复星医药的野心不仅仅是青蒿琥酯带来的美元,更是在建立一个国际化的市场体系,十分类似于近年来取得辉煌业绩的印度制药企业,他们多是在十年前开始全球市场体系的建立,而今已经成为国际仿制药市场的得益者甚至威胁到跨国公司的竞争力。

  2005年1月8日,复星医药出资收购了重庆凯林制药公司70%的股权,进而成为凯林制药新的绝对控股股东。凯林制药是经国家批准的自营进出口企业,主要出口产品分别通过FDA、EDQM、TGA等出口规范市场的药政注册。对复星医药而言,收购凯林制药意味着拥有并掌控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通道”,其作用是以凯林制药为平台,充分嫁接复星医药现有的研发、管理、资金以及经营等优势,进一步扩展国际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的业务。

  复星医药依靠外企委托加工,拿下欧美制剂OEM第一单。2005年1月20日,复星医药全资子公司复星朝晖与丹麦百年药品研发公司LEO制药签署了合作协议,LEO的拳头产品——夫西地酸乳膏“立思丁”将由复星朝晖生产,复星朝晖将是“立思丁”产品在中国境内的法律主体,LEO制药无偿将把该产品相关的商标授予复星朝晖,并使用于今后该产品的相关包装上。而此举不仅仅是一种合作,更是为复星医药加速扩大国内及全球市场份额,加快国际化进程提供了有利尝试。从生产供应美国市场的原料药到制造欧洲标准的制剂,复星医药的46个制药生产线通过了中国SFDA、美国FDA、WHO与欧盟GMP等认证。

  可以看到,在中国医药市场饱受降价、招标等困扰的时候,复星医药的国际化战略已经全面铺开,其实是复星医药立足中国市场但又要摆脱中国市场的诸多制约发展的因素的一种跃进,似乎在开辟一个中国药企未来发展的模式和增长的新天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