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沈机 G秦发展机床双雄并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11 每日经济新闻

  机床制造增长最快

  为改变中国机床严重依赖进口的现象,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将机床业重新提高到战略性位置。

  过去数年,中国一直是机床制造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2005年中国机床产值51亿美元
,同比增长23%,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三大机床制造国。

  机床业在政策支持下,市场竞争力迅速上升。2005年中国机床出口8.2亿美元,同比增长48%,市场占有率提高至46%,反映了中国机床业竞争力的提升。主要机床上市公司的ROE也在逐渐提高。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预计中国机床行业“十一五”期间的产值复合年产值增长率为21.04%。

  国内主要的机床制造企业有G沈机(资讯 行情 论坛)(000410)、G秦发展(000837)、交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806)和青海华鼎(资讯 行情 论坛)(600243)上市,按照2005年集团产值排名,四家公司的母公司分别居第2、3、10、15位。海通证券更为看好行业地位突出的两大龙头G沈机和G秦发展。

  机床双雄各领风骚

  G沈机(000410)是国内数控车钻床的龙头企业,G秦发展(000837)则是精密机床领域中的领军者。从2005年集团产值和利润来看两家公司的母公司分居国内第二和第三位。G沈机数控机床总产量国内第一,主导产品与世界先进水平已经没有差距,在高端机床领域也有所突破。作为行业龙头,母公司沈阳机床(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收购德国希斯、云南机床和控股交大科技后,更进一步巩固了集团的行业地位。G秦发展在国内数控齿轮磨床行业处于垄断地位,具备与国际一流公司竞争的能力,2005年齿轮磨平均毛利率在40%以上,外圆磨床国内第二。

  两家公司的价值目前均有所低估,风险主要是历史包袱。G沈机资产负债率高达80%,G秦发展目前被低估了20%左右,G沈机也有15%的低估。王熙喜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