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张江10亿收购集团旗下房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4: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张江10亿收购集团旗下房产

  证券时报记者 蒋晔

  本报讯 G张江(资讯 行情 论坛)(600895)今日公告称,该公司收购大股东张江集团下属子公司部分经营性房产的议案已在上周五召开的2005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种由大股东系统负责前期开发建设,上市公司收购后承担运营的模式在国内同类企业中属于创新之举,这项举措将使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和集团公司三方获得共赢

  据悉,此次G张江收购的三处房产包括位于张江集电港二期东块的SOHO办公楼、社区中心和地下车库,位于八六三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的3幢办公楼,以及位于

银行卡产业园的2幢科研楼和一幢综合服务楼。上述房产总计136028.65平方米,购买总价10.9亿元。据了解,除银行卡产业园的三幢楼尚未全部完工外,其余房产都已完工并可投入使用。

  按照约定的付款进度,2006年G张江须支付相关物业购置款(含购置税费)5.4亿元,2007年将支付购置款(含购置税费)5.9亿元。而物业租赁带来经营现金净流入(所得税后)分别为2006年3300万元,2007年7149万元。在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情况下,物业购置支出将在第14年内得到全部回收,整个交易项目的内含报酬率(所得税后)为7.89%。

  由于这些房产目前已经有一批意向客户,为了保持招商工作的连续性,同时保证上市公司在购入房产后即能获得稳定的租赁收益,G张江和出让方签订了协议,对上述房产销售部分采用售后包租方式。张江集团并为此做出承诺:在包租期后五年内,如上述房产经营内含报酬率(所得税后)达不到7.89%,集团将补足差额。

  G张江主要承担了张江高科技园区内部分土地的开发经营,和同类企业一样,由于土地资源的日趋减少,单纯土地批租的模式已不能适应其下一轮成长的需要,为此,G张江确立了以房产经营为基础,为园区高科技企业提供服务、与之共同发展的新模式。

  获取房产的途径主要有三种:自主开发建设,与其他公司合作建设,收购现成的房产。有分析师认为,目前上市公司规模有限,自主建造项目,回收期时间较长,如果是采用股份公司出资,合作建设的模式,今后的收入将通过投资收益体现,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相对较小。目前这种采用收购现成房产的方式对G张江最为有利。

  同时,张江整个集团也因此模式而受益。集团原本需要十几年才能收回的投资,现在只须三年左右就可收回,而这部分资金又可以投入到新的项目中去,从而大大加快了集团资金运转的效率,极大地缓解即将启动开发建设的中区的资金压力。

  G张江前一交易日收盘价4.43元,无涨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