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澳柯玛清欠方案初步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4: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澳柯玛清欠方案初步形成

  已将澳柯玛集团具有重大资产价值的电动车产业、房地产业和商标等纳入清欠计划

  证券时报记者 岳峰

  本报讯 G澳柯玛(600336)今日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自查显示,迄今,控股股东澳柯玛集团及其下属关联企业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9.47亿元,该公司为此专门成立清欠工
作领导小组,并初步形成了清欠方案。

  公司方面认为,清欠的重点在于采取现金清偿、以资抵债、采用股权融资或转让来清偿债务等方式,并争取青岛市国资委协调解决,必要时将采取重大资产重组措施。

  此前,G澳柯玛已就澳柯玛集团占用资金以及冻结该集团股份2.07亿股一事做了相关公告。之所以形成巨额经营性资金占用,该公司解释说,通过与澳柯玛集团沟通并了解到,自2005年下半年以来,由于银行收贷等原因,导致澳柯玛集团及其下属企业资金紧张,对各关联方与该公司及下属企业日常交易的结算产生严重影响,形成资金占用。

  其具体表现为:因该公司没有海外购销网络,出口冰柜、进口原材料等均通过青岛澳柯玛进出口有限公司进行销售;该公司全资企业青岛澳柯玛集团空调器厂因营销网络尚未建成,其产品均通过青岛澳柯玛集团空调器销售有限公司进行;同时,该公司的原材料采购大部分通过青岛澳柯玛物资经销有限公司、青岛澳柯玛集团空调器物资配套有限公司集中采购。此外,青岛澳柯玛热水器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澳鸿自动商务有限公司、青岛澳柯玛科技电器有限公司、青岛澳柯玛(沂南)

电动车有限公司等公司均同上市公司存在购销业务。因此,其与上述关联方之间的日常关联交易发生额较大。

  G澳柯玛已专门成立清欠工作领导小组,由董事长担任组长,总经理担任副组长,作为负责关联方债权债务清欠工作的领导机构,根据其财务部门初步自查和采取法律措施维护公司权益等实际情况,澳柯玛已经同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企业协商,初步形成了清欠方案。

  目前,G澳柯玛已将澳柯玛集团具有重大资产价值的电动车产业、

房地产业和
商标
等纳入清欠计划,除冻结了澳柯玛集团持有该公司价值约6亿元的股权2.07亿股外,还连续查封了澳柯玛集团持有的青岛澳柯玛国际电工有限公司、青岛澳柯玛商用电器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股权,以及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土地410450.9平方米、厂房46843平方米、办公楼8789平方米和位于黄岛区新街口北侧住宅楼6146平方米等资产,以上土地、房产和股权扣除抵押因素价值约8.476亿元。但该方案存在一些时间障碍和政策障碍,如上市公司股权受到12个月内不得转让的限制需要监管部门豁免、有些土地和房产已被抵押解除需要时间等因素。

  此外,澳柯玛集团所持“澳柯玛”商标,1997年评估价值就已达到34.06亿元,拟将其装入上市公司抵偿债务,届时需通过有关主管部门和公司股东大会批准。

  G澳柯玛表示,为维护公司利益,避免形成新的占用,保证正常生产经营,经同澳柯玛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协商,G澳柯玛计划自2006年4月开始,决定对暂无销售网络的产品销售逐步采取通过关联方代理销售的方式进行,由其及下属企业直接与经销商结算,并按照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按市场价格支付代理费。在代理形式过渡成功之前,目前已全部采用现款现货方式,以控制风险,同时杜绝产生新的占用。

  该公司同时对生产经营状况和2005年度业绩变化情况做了解释,除全资企业青岛澳柯玛集团空调器厂空调产品尚处于小规模生产外,其目前生产经营正常。由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企业资金紧张,2005年底无法按时与该公司及下属企业结算货款,该公司拟对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致使2005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但全年仍略有盈利。

  澳柯玛前一交易日收盘价3.05元,涨0.3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