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锦江酒店集团已敲定整体上市方案 计划年底实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贝希伦虽然离职了,但是锦江国际化的方向不会改变。”4月7日,锦江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室秘书王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锦江国际与原锦江国际总裁贝希伦(Chris Bachran)的两年合约已于3月17日
结束,双方都没有续签的意愿,目前贝希伦正在办理有关交接的手续。

  “目前新总裁并没有到位,至于新总裁是不是继续聘请外籍人士,目前还不知晓,我们的管理团队并没有大的变化,所以贝希伦的离职不会对公司的管理带来影响。”王秘书说。

  贝希伦先生毕业于圣马丁学院并获行销和商业管理理学学士学位,他来自夏威夷瓦胡岛,就是在那里他开始涉足酒店业。

  2004年3月17日,锦江国际集团正式宣布任命贝希伦为下属企业锦江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总裁。连汉语都不会说的他成了大型国企在全球招聘担任总裁的第一位外国人。他也同时成为中国国有企业中职位最高的外籍高管。

  贝希伦除了自1985年至1997年在喜来登亚太公司 (Sheraton Asia-Pacific Corporation)担任不同的高级管理职务,还自1997年至1999年担任瑞迪森酒店有限公司(Radisson Hotels Pty Ltd)亚洲区首席运营官。从1999年11月直至其于2000年5月被聘任为FaberpuorgBerhad集团常务董事期间,贝希伦先生一直担任

马来西亚Faber Hotels Holdings Sdn Bhd 常务董事一职。在前往中国工作前,贝希伦先生在担任Hektar Klasik Sdn副总裁兼发展部主管,这是一家在马来西亚从事旅游地土地使用项目开发的公司。

  当猎头公司的电话找到贝希伦的时候,他对锦江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个名字几乎一无所知。2003年10月,贝希伦作为三名最终入围者之一,在和俞敏亮等董事会成员交谈之后,双方取得了共识。“他们表现出了将国际规则与操作模式引入锦江的强烈愿望。”贝希伦回忆道。

  执掌锦江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Jinjiang International Hotels Management)仅两年后,贝希伦就离开了这家中国最大的酒店集团。他的离职原因到底何在?

  “对于任何一家公司而言,这一天终将到来——你需要将你已做好的规划交给另一个人去执行。” 4月7日贝希伦通过电子邮件回复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时说。

  他强调说:“在本人任职两年中,我完成了别人可能花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做的事。在锦江的两年里,我的职责就是将一套国际标准注入到了政策和规范中,我已经做到我所能做的!”

  不过贝希伦对未能留下来继续执行他的这套已做好的规划,他流露出了遗憾之意:“什么是成就?如果一套规划能够适用于任何一个酒店集团,我会毫不迟疑地肯定这是一个成功的计划,我们已经制定出一套成功的计划,如果能得以实施,锦江会成为一家成功的酒店集团。”

  “我们在两年中已做了很多重要的事情,至于下一步锦江国际向什么方向发展,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 贝希伦说。

  上任之初,锦江集团制定了一个大的目标给贝希伦:快速建立起一支符合国际酒店业发展要求的管理团队,增强锦江酒店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的

竞争力,将锦江管理的客房总数提升到国际前20名。

  现在锦江的国际化管理团队已经初具规模,公司财务副总监、市场营销副总裁、人力资源部副总裁都是外国人,接下来,公司还要招聘一个主管运营的高级副总裁。另一方面,一批英文流利、有过与外资酒店管理公司合作经验的本土职业经理人得到提拔。新锦江、华亭和山西国贸大酒店的总经理和驻店经理现在都是中国人,用贝希伦自己的话说就是首先实现“内部国际化”。

  “贝希伦的离职暴露了锦江这样的国有企业在聘请外籍高管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作为一家国有大型企业,在人事制度上,贝希伦可以保留自己的观点,但无法进行商业操作。比如锦江酒店希望解雇一个部门经理,但可能最后发现无法实现。”一位知情人士说。

  据了解,2006年,向国际化迈进的锦江国际将出大手笔,这家中国综合规模最大的旅行集团已敲定整体上市的最终方案,正积极推进其核心主业酒店业——上海锦江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店集团)整体赴港上市,上市计划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实现。此次融资规模将达3亿美元(约23.4亿元),并聘请了法国巴黎百富勤为该公司担任上市保荐人。分析人士指出,此举证明锦江国际仍然强调集团总体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国际化色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