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四次易主却难扭转乾坤 鲁信高新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9:23 股市动态分析

四次易主却难扭转乾坤鲁信高新何去何从

  《股市动态分析》 王邃

  公司1996年上市以来,历经10年风风雨雨,业绩有过辉煌,也经历低谷,即使在最沧桑潦倒之时,仍不失高雅气质,曾让不少有识之“士”为之大打出手。只是,其坎坷的命运似乎在上路之时就已经注定,至今,还没有哪一个王者能拯救他于水深火热之中。

  四次易主仍深陷泥潭

  96年底公司(原简称“四砂股份”)挂牌上交所,主营业务的磨料磨具产品一直在行业内享尽盛誉。98年11月,艾史迪集团入主四砂,然而好景不长,99年9月因涉嫌偷税漏税遭司法机关查处最终退出了四砂。

  99年12月北京宁馨儿以承债方式收购艾史迪82%股权,间接持有四砂34.48%的股权成为实际控制人,因受公司监事会强烈抵制,引发四砂长达一年半之久的股权纷争。2000—2002年,公司利润总额均出现亏损。

  2001年,在激烈的股权竞争下具有政府背景的山东高新夺得四砂控制权,但入主后2年多依然没有实质性的重组动作。公司经营状况已处于日落山河之势,03年险些沦落为ST股,最终在淄博市政府1130万元“输血”下得以保牌。

  2004年1月,山东高新的全权控股股东鲁信控股终于由幕后走向前台,通过行政划转方式受让淄博市国资局持有的四砂29.19%的股权,至此,鲁信控股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四砂股权合计59.01%,成为实际控制人。

  鲁信控股入主后,四砂股份更名为鲁信高新,作为公司第4任掌门人的鲁信控股虽然与山东高新同出一辙,但其实力更强,可用的资源更多。鲁信控股是在原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等基础上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业务范围涉及电力、信托、生物制药、传媒等。虽然鲁信控股集众多资源优势于一身,也给投资者充满遐想,但是在入主后2年多里,公司经营业绩不仅没有起色,还更进一步下滑了。

  资产置换夭折耐人寻味

  在

资本市场中,通过资产置换短期内拯救濒临危局的上市公司于水火之中是一个普通的套路,即以大股东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同时将上市公司的劣质资产置出,包袱由大股东背负。通常经过资产重组的公司都会给投资者以无限遐想。

  此次,鲁信控股对上市公司的重组也正是遵循了这样一个普通的套路。2004年12月,公司拟将持有的部分长期股权投资以及闲置机器设备、部分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等资产与鲁信控股持有的鲁意高新65%股权进行置换,置出资产作价约1.7亿元,置入资产作价约1.82亿元,差价1200万元由鲁信 高新以现金补足。

  在鲁信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置出的长期股权投资中,我们发现有3块资产,即日照洁晶56.63%股权、青联公司77%股权及泰益公司股权。其中青联公司和泰益公司的规模较小,盈利情况也不如人意,而日照洁晶的资产状况较为良好,该公司注册资本8300万元,03年、04年1-11月的主营收入分别为1.27亿元和1.3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66.7万元和2185.76万元。相比鲁信 高新03、04年仅360.73万元、591.07万元的净利润,日照洁晶这块资产对鲁信 高新的盈利贡献已显得非常重要,公司为何要将此块资产置出?让人费解!再看日照洁晶的主业,公司主导产品为柠檬酸及衍生品,生产能力30000吨/年,而柠檬酸产品作为鲁信 高新主营产品之一,近几年越做越大,由02年占鲁信 高新主营收入比例的22.32%升至04年占比52.76%,成为公司第一大主营产品;而磨料及磨具产品已退居第二,占比由02年的71.61%下滑至04年的44.22%,04年仅贡献利润2931万元。

  而准备置入鲁信控股的资产则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即鲁意高新。据了解,该公司是在资产置换协议签署十余天之后才宣告成立,注册资本2.8亿元,其股东最初为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公司和济宁如意进出口有限公司,公司主要通过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注资,没有流动资金。公司成立4天之后,这两家股东分别将所持鲁意高新的60%和5%的股权转让给鲁信控股,鲁信控股由此成了持股65%的大股东。鲁意高新的具体业务为高性能氨纶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预计氨纶项目于05年6月30日前后能投产,05年实现销售收入2.14亿元、净利润4449.47万元。那么,按65%的权益比例算鲁信 高新05年将获得2081万元的收益。

  由此看来,将要置出的日照洁晶这块资产似乎不比要置入的鲁意高新的资产质量差,甚至还优于其,而且柠檬酸产品近几年的蓬勃发展已经使其成为公司经营的顶梁柱,冒然将其置出难免有割卖优质资产之嫌。而在05年9月底,鲁信 高新突然宣布终止资产置换计划。公司的解释是,近期氨纶市场出现整体滑坡趋势,同时作为一个新型的产业刚刚投产,需要在市场拓展与技术开发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对该项目短期内取得较好收益没有把握。好一个“没有把握”的项目就差点取代现有的一块稳定、质优资产,其中对公司的风险不言而喻,实在让投资者不寒而栗!

  也正是一句“没有把握”似乎将资产置换终止的所有缘由都概括在内,但是从公司管理层的变更及公司的后续动作我们也发现一些端倪。在放弃资产置换计划之后,总经理新白文会、财务负责人殷新良的双双辞职,这似乎在暗示公司重组方向在转变。据了解,白、殷二人均有着如意集团的经历,白曾经任职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秘、总裁办主任,董事、总经济师兼市场部部长;而殷则历任山东如意毛纺集团财务部副部长兼资产保全部部长,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兼集团财务部部长。而鲁意高新正是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公司出资95%筹建的,如意集团将鲁意高新60%股权卖给鲁信控股后,仍持有其35%的股权,如果此次能借鲁信控股之手将鲁意高新做大,其35%权益未来的回报也是不言而喻的。“如意”算盘打得不可谓不精啊!因此,此次资产置换的终止并非单单因为一个简单的“没有把握”,个中缘由值得投资者去推敲、考究。

  重组夭折后,鲁信高新05年交给投资者的年报虽然表面辉煌,内里却透露出一丝丝寒意。主营收入同比04年增长144%,净利润同比增长259%,但是05年公司营业利润-1284.0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是-1366万元,这主要是因为05年公司通过出售部分长期投资、固定资产和应收帐款等资产获取3766万元收益。目前,公司主营的磨料及磨具产品下滑态势依然明显,05年的销售收入、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比例、毛利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柠檬酸产品的销售收入继续稳健增长,但由于商家间的激烈竞争,05年毛利率比04年降幅较大,下降31.38%。自04年初鲁信控股入主公司以来,已过去2年多,公司除了由四砂股份更名为鲁信 高新之外,他还是那个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