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黄光裕出手中关村图谋复制国美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5:58 南方日报

黄光裕出手中关村图谋复制国美神话

  贾肖明 丁侃

  4月4日,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大股东北京住总集团与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将其持有的中关村法人股101227041股(占总股本的15%)转让给黄光裕的鹏泰投资,转让价款合计7855.82万元,合每股0.776元。如此次转让获批,鹏泰投资将成为中关村经二大股东。

  尽管之前收购ST宁窖(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9SH)失败,有内地首富之称的黄光裕对A股市场热情不改,其新的目标指向中关村(000931SZ)。根据中关村的公告,4月4日,其大股东北京住总集团与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将其持有的中关村法人股101227041股(占总股本的15%)转让给黄光裕的鹏泰投资,转让价款合计7855.82万元,合每股0.776元。如此次转让获批,鹏泰投资将成为中关村第二大股东。

  有分析人士认为,黄光裕很可能将其地产业务装进中关村,重复上演在国美电器买壳——注资——套现的神话。但段永基旗下的海源控股已握有中关村四分之一的股份,如果没有段永基的默许,黄光裕很难有下一步的动作。不过,段永基收购的这部分股权还没有最终获批,这桩“买卖”存在不少变数,不排除两大资本强人展开股权争夺战。受消息刺激,昨日中关村跳空高开到2.76元,大涨9.96%。

  持股比例直逼段永基

  鹏泰投资是黄光裕进行地产投资的载体,2002年曾计划以零成本收购ST宁窖股权,当时就有说法称,此举是为国美电器借壳上市铺路。但鹏泰投资进入ST宁窖后发现问题不少,后退出。不过,此次入股经营业绩同样不佳的中关村,鹏泰投资却是非常坚定,在收购报告中明确表示,已经与中关村的其他5家法人股股东接洽,准备以相同或相若条件收购他们所持有的合计为3.99%的股权。如接洽成功,则鹏泰投资持有中关村股权合计达18.99%,直逼中关村的潜在第一大股东——段永基的海源控股。

  去年年底住总集团已将中关村25%股权转让给段永基控股的海源控股,段计划将中关村作为进入资本市场的平台。目前该项股权转让还在等待有关部门批准。与海源控股同时介入中关村的还有海德实业,海德实业拟收购中关村15%的股权,不过,今年3月住总集团解除了与海德实业的股权转让协议,将上述15%股权转让给了鹏泰投资。

  国美神话再现亦难

  业内人士表示,黄光裕旗下有两大产业,电器连锁已经在香港上市,

房地产则急需资本平台。黄光裕很可能将地产业务注入中关村,将其打造成地产龙头。

  黄光裕电器连锁做得不错,其在资本市场的财技更是让人佩服,通过收购壳公司,注入国美电器资产,然后套现的手法运用得炉火纯青。黄光裕在国美上市后套现已近40亿元,最近黄光裕又将国美电器剩下的35%资产注入在港上市公司,所持股份比例达到75.67%,必将再次套现。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黄光裕套现所得将用来给鹏泰投资提供弹药,此时入主中关村正是配合得天衣无缝。但跟借壳中国鹏润不同的是,当时黄光裕实际控制了上市公司97.2%的股权,具有绝对的话语权。而此次出手中关村,黄持股比例还不到20%,且其还将面对另一位资本强人段永基。国美方面一直保持低调的地产业务虽然利润率较高,但也并没有电器连锁做得出色。

  不过,因为住总集团解除了与海德实业的股权转让协议,而海源控股所受让住总股权的协议也还没有得到有关部门批准,这难免不令人猜测。如果不是达成“共识”,从现有状况看,中关村未来的两大股东各有算盘,控制权之争会在所难免。如果真如此,中关村股价将会暴涨。

  “段永基是科班出身,黄光裕有丰富的商业实践,应该对市场更敏锐,不过,由于股权转让本身仍有不确定性,很难评价将来两人谁会胜出。”银河

证券分析师曹远刚表示。

  中关村今年3月1日预计,公司2005年可能亏损5亿元,将是2001年以来的第三次年度亏损。随着业绩不断下滑,中关村股价已从巅峰时期的40多元跌到2元多,处于长期下降通道中。但每股0.776元的收购价,还是划算得多。

  现在中关村面临的还有股改的问题,如果支付对价的话,黄光裕的控股比例将被进一步稀释。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对于中关村这样的绩差股,

证监会允许大股东以注入优质资产的模式作为对价,而从这点看,黄光裕更有优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