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原高速股改交流回放:真诚沟通 共享双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3: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原高速股改交流回放:真诚沟通共享双赢

  ——中原高速股权分置改革网上交流会精彩回放

  中原高速董事长宋春雷先生致词

  尊敬的各位股东、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关注和关心河南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的各位朋友,在此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及全体员工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公司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中原高速自2000年底成立以来,在政府、股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关怀下,以及公司全体同仁的不懈努力下,坚持“主业突出、综合经营、管理规范、经营稳健、业绩优良”的发展方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均快速增长。公司2005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净利润分别达到2000年的 4.8倍、6.5倍和6.7倍。主营业务利润、净利润年均增长率达45%以上。

  “得中原者得天下”,河南省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连南贯北,承东启西,在我国交通运输网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具有突出的交通区位优势。在当前国家及河南省加快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深化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和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形势下,中原高速拥有行业快速增长、地理位置独特、资产优良、管理科学等多方面的优势,使公司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未来,我们将持续的推动公司的管理创新和机制完善,在变革中追求公司的整体效益提升。公司董事会和经营班子将会一如既往,努力工作,不断提升公司业绩,让股东们切实分享公司稳健发展所带来的收益。

  衷心希望广大股东、社会各界与公司所有员工一起,共同关注公司的成长与发展,中原高速的未来有赖于广大股东一如既往的关心与支持!中原高速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推出后,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热切关注,大家通过各种方式给我们提出了许多极具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今天,我们借助网络媒体更广泛地听取流通股股东对公司股改方案的意见,让全体股东更加深入地了解此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更加了解中原高速的未来发展前景。我相信,通过真诚的沟通,我们一定能与投资者取得共赢。

  谢谢大家!

  路演嘉宾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宋春雷 先生

  党委书记 李卫东 先生

  董事、董事会秘书   赵中锋 先生

  财务负责人  张  华 女士

  董事会秘书  万  厉 先生

  监事  丁  军 先生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上海总部)董事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任俊杰 先生

  投资银行(上海总部)高级经理   郭永洁 女士

  公司股改篇

  问题: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任俊杰: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实质是非流通股股东为其持有的非流通股获得上市流通权向流通股股东进行对价安排,因此对价安排以非流通股获得上市流通权的价值为基础确定。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设计的基本出发点是:切实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不受损失,非流通股股东作出的对价安排必须能保护流通股股东所持股票市值不因股权分置改革遭受损失。谢谢!

  问题:方案如何体现对流通股股东利益的保护?

  任俊杰:对流通股股东利益的保护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大幅上调支付对价。按照理论上的计算,合理的对价是10送1.1股,而大家注意到,公布的方案是每10股流通股获付2.6股,显然,非流通股东大幅上调了对价水平。

  二是非流通股股东的限售承诺。除遵守法定承诺外,控股股东发展公司承诺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在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在前项规定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数量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超过5%,在24个月内不得超过10%。

  另外,公司通过多种形式协助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充分沟通,听取意见,以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达到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共赢。

  问题:公司对价方案能否补偿流通股股东的损失?

  万厉:按照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2.6股股份的对价水平,中原高速的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共需支付7280万股股份。按照方案实施后中原高速均衡股价5.83元/股计算,流通股股东获得的股份总价值为42442.4万元,为基准对价水平的236.36%,我个人认为,该对价安排应该能够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不受损失。

  问题:请问股权分置改革对流通股东有什么好处?

  李卫东:股权分置改革后,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的利益取向会趋于一致,大股东将更为关心股票的市场表现,因为二级市场上股票价格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价值。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前,公司的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的利益是割裂的,流通股东更多考虑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双方难免会发生利益冲突。同时,股权分置改革也使公司的治理结构获得充分改善,上市公司因此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第三,股权分置改革后,对管理层的激励也有了更多的手段,这将使管理层和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使公司治理进一步改善。谢谢!

  问题:公司方案的最大亮点是什么?

  李卫东:公司本次股改方案的最大亮点有两点:第一,按照10送2.6计算,非流通股股东的送出率达到9.45%,远高于高速公路板块已完成股改公司8%的平均送出率,充分体现了非流通股股东的诚意。第二,股改前公司股票的市盈率为11.5倍,股改实施后市盈率将降至9.1倍,远低于市场和同行业平均水平,公司股票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公司经营篇

  问题:股权分置改革后,公司的发展战略会有什么变化?

  赵中锋: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股东创造良好的投资回报。股改后,公司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高速公路主业发展的战略研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根据企业实际和外部条件以及市场变化、制定不同的企业发展战略,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和调整,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措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提升公司长期投资价值。谢谢!

  问题:公司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李卫东:2005年底交通部和河南省签定了《关于加快河南交通发展的会谈纪要》。交通部决定,把河南省作为十一五期间支持中部崛起的重点,从交通规划、投资、科技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据此交通部将提高对河南省高速公路的投资安排标准,增加河南的重点建设项目数量。中原高速作为河南省唯一的一家路桥类上市公司,必将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使其利用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将公司快速做大做强。谢谢!

  问题: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如何,随着许多投资项目的实施,今后的压力必然很大,公司准备怎样应对?

  张华:公司将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采取适当的融资方式或金融产品,合理安排债务资本结构,以在最大限度降低项目投资所形成的财务成本,保持业绩平稳。

  问题:2006年第一季度收益是多少?2005年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

  张华:公司一季度收益利润情况稳定,2005年管理费用增幅不大,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为2004年财务费用偏低(募集资金04年9月份才使用完毕,募集资金形成了1千多万元存款利息,使财务费用降低)。

  问题:请不要把股市作为掠夺百姓财富的工具,我们投资10年,回报在哪里呢?

  李卫东:公司自2000年成立以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均有大幅增长。公司2005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净利润分别是公司2000年设立时的4.79倍、6.46倍和6.66倍。我们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谢谢!

  问题:中原高速的在建项目很多, 但大部分投资回收期都在20年左右,请问这样的项目都值得投资吗?

  宋春雷:公司近期做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投资和收购决定,表面上看项目有些多,占用资金量有些大,但是从公司整体的和长远的发展来讲,都是符合公司的成长需要的,这些项目建成运营后将为公司提供强劲的现金流支持,公司的主营业务也随之做大做强,使公司在未来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另外,公路桥梁属于稀缺资源,如果在竞争中不主动抢占,将来就会造成被动的经营局面,不能适应主业的发展需要。谢谢!

  问题:承包107对公司有什么好处?

  宋春雷: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此次交易从经济上是完全可行的。此次交易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主营业务方向,一方面可以获得较好的收益,另一方面可以消除郑漯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形成分流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产生的不利影响,并建立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交易还能扩大公司服务和辐射的区域,增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克服路桥经营资产过于单薄的风险。

  公司展望篇

  问题: 中原高速近年来业绩优异,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将会对公司的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宋春雷:股改的成功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将会有深远的影响。主要因为:第一,股权分置是必须解决的问题,也是大势所趋,这个问题解决了,能够增加广大投资者的信心、管理层的信心、企业员工的信心;第二,股改完成后公司可以利用各种符合国际资本市场惯例的方式进行资源整合,实现良性发展;第三,股改有助于形成内部、外部相结合的多层次监督、约束和激励机制,有利于企业健康经营、持续发展;最后,公司的整体估值也会得到提升,这对流通股东也很有利,所以说,股改成功是一个多赢的选择。谢谢!

  问题:介绍一下公司的发展规划和发展前景?

  宋春雷:未来几年,中原高速将采取密集型增长的经营发展战略。即通过投资路桥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取得收费经营权,或直接收购高速公路经营权等方式,快速做大做强主业,获得更多的省内公路经营收费的市场份额,创造品牌产品,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奠定业内优势竞争地位。

  经过密集的主业增长之后,再通过纵向扩张,扩大主导产品或相关产品的经营,发展与高速公路收费经营关联的沿线广告、加油站、服务区的开发,汽车维修,公路检测、养护,以及工程施工、监理,公路建材,工程机械,公路客货运输等产业,扩展和加深产业的控制力度,走适度多元化经营的道路。谢谢!

  问题:公司是否有多元化的发展规划?

  赵中锋:公司将坚持高速公路主业,围绕主业综合发展。谢谢!

  问题:明后两年的业绩会怎样?

  宋春雷:稳定、增长。谢谢!

  问题:公司未来有无再融资计划?

  宋春雷:以公司的未来发展来看,公司确实有再融资的需求,不过目前暂时没有计划。谢谢!

  问题:通行费下调对高速公路行业影响如何?

  李卫东:去年交通部出台《关于降低车辆通行费征收标准的意见》对第四类货车(10-15 吨)和第五类货车(15 吨以上)分别减收20%到30%的通行费的优惠,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收入产生了一定冲击。

  很多投资者对高速公路收费价格稳定和收费权的延续问题表示了担忧。我们认为,这种担忧至少短中期内是没有必要的。根据《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在2020 年前国家高速公路网将持续处于较快发展的阶段,预计2010 年前平均每年投资规模在1400~1600 亿元左右。中央投入资金需求规模大体为500~600 亿元。尽管我国高速公路的投资仍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但我国目前的财政能力依然不足以提供全额的建设投资。

  因此,从国家未来筹集社会资金建设高速公路的需要来看,短中期内频繁下调收费标准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样会打击投资者的积极性,不利于我国高速公路事业的发展。谢谢!

  问题:我对中原高速的公司管理、资产质量和发展前景非常看好,您作为专业人士,对公司前景作一下预测好吗?

  丁军:公司发展前景较好,公司在同行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并根据战略规划逐步发展,公司未来发展的潜力较大,值得长期看好。本次路演提供了公司与流通股股东对股改方案意见的交流平台,寄希望使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达到双方共赢的局面,感谢您对公司的信任和支持,谢谢!

  问题:高油价和开征

燃油税,对高速公路行业的发展有何影响?

  宋春雷:高油价和燃油税的征收对高速公路而言是利大于弊的。对燃油价格敏感度的提高将进一步突现高速公路相对于其他路段的的优势,虽然短期可能会影响整个道路交通量的增长,但车流量结构性的分流不会使高速公路车流量受到很大的影响,长远来说是比较有利的。

  而高速公路以其快捷、路面性能更利于车辆省油等优点,将成为车辆出行的首选,因为节省的用油成本足以对冲高速收费,尤其对于长途运输更显优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