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自贡国资委本月第三次起诉托普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自贡国资委本月第三次起诉托普系

  前两次追讨共约5180万的旧债胜诉,法院不日将拍卖托普方面被查封的资产

  本报记者 霍朗 发自成都

  针对景况愈来愈糟的ST托普(资讯 行情 论坛)(000583.SZ),8年前曾对它青睐有加的四川省自贡市国资委现在也许心境不佳。它指责托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及托普发展借款
甚巨、至今未归还本息,“严重影响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给自贡经济带来了巨大损失”。

  本月28日,自贡市沿滩区人民法院将开庭审理自贡市国资委诉四川托普软件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托普软件”)及四川托普科技发展公司(托普软件的第一大股东,下称“托普发展”)借款合同纠纷一案。

  自贡市国资委的法律顾问、案件代理律师——自贡市宏宗律师事务所主任郭红伟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过去两年多中,自贡市国资委已将拖欠额最高时达1.109亿元的托普软件两度告上法庭并胜诉,本月开庭的诉讼已是第三次,而非有些媒体所报道的首次。

  一讼:托普以土地房产抵偿 2225 万元

  自贡国资委最早于2003年12月22日将托普软件告上法庭。

  当时,自贡市国资委诉称,1993年,自贡市国有资产管理局(自贡市国资委的前身)将2225万元借支给了长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征机床”),1998年后,该公司更名为托普软件。其后,托普软件一直未按约归还借款。

  虽然那次托普软件以“从不知情”、且在1998年与自贡市国资委签订的长征机床国有股转让协议中有“转让股份未涉及任何争议事项”一条为由叫屈,但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法院仍根据借款行为发生当年的相关法规,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司法解释,判决托普软件败诉,要求其向自贡市国资委归还那笔借款,并支付利息240余万元。

  稍后,法院查封了托普软件位于四川郫县的150亩土地及地上的5处房产。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案败诉几乎同时,托普软件的实际控制人宋如华就将所持的托普发展1800万股股权,以每股2元的价格出手,随后辞去托普软件董事长职务。此后,当托普软件惊人的财务黑洞暴露在世人面前时,宋如华早已不知去向。

  二讼:托普3000万元资产被封

  胜诉的自贡市国资委乘胜追击,于2004年4月第二次将托普软件和托普发展告上法庭。这一次,自贡市国资委要求这两家公司立即偿还转股借款前期本金2955.2857万元及相关利息。

  这桩案件的起因是:1998年4月,自贡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与托普发展签订了“长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股股权转让补充协议”,约定由托普发展以8865.8571万元的价格,购买自贡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持有的长征机床国有股4262.4313万股,并约定自贡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将该笔资金全部借给长征机床。

  这次诉讼中,自贡市国资委称:8865.8571万元借款中的1/3,即2955.2857万元已到归还期,但托普方面未按约归还。

  这一次的结果仍无悬念——同年5月,自贡市贡井区人民法院判令托普发展和托普软件败诉,要求两家公司立即偿还2955.2857万元借款,并向自贡市国资委偿付相应利息及律师费用,相应利息计算到借款本金付清时。

  而当时,托普同时被几十桩诉讼缠身,几欲压垮,根本拿不出钱来。法院遂查封了托普发展、托普软件两家公司价值共3000万元的银行存款、土地和房屋等资产。当时,该院还一度冻结了托普发展持有的托普软件4262.313万股法人股及相应股息、红利、红股等。

  三讼:标的为第二个1/3

  将于本月底开庭的这次诉讼,事实上在去年11月24日就已启动。那天,自贡市国资委向自贡市沿滩区人民法院提交诉状,对托普软件和托普发展提起第三次民事诉讼。其起诉的理由与2004年4月第二次诉讼相同,而标的比那次多出1分钱。

  郭红伟律师解释说,早前自贡市国资委曾公开称“被告与原告约定了还款期限和还款方式”,其实就是按等分方法,由托普方面分3次、每次将约2955.2857万元偿还给自贡市国资委,3次的本金及利息均应在2003年12月31日前归还。

  对于此次诉讼的可能结果,自贡市国资委主任官勇和托普方面均不愿向《第一财经日报》发表看法,只称“按照司法途径解决”。

  但看上去,托普方面这次也难逃败诉之运。据3月28日ST托普发布的公告,沿滩区人民法院已裁定对托普软件价值3000万元的财产予以保全。

  此外,郭红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托普方面前两次败诉被查封的土地、房产等资产,将于近期由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拍卖,估计拍卖所得不会低于前两次诉讼的总标的5180多万元。

  如果自贡市国资委第三次胜诉,那么,托普方面一度拖欠的1.109亿元欠款,将只剩下最后一笔款项2955万元。看来,自贡市国资委起诉托普的行动,还将有第4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