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关村再次裂变 黄光裕与段永基同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0: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关村再次裂变黄光裕与段永基同行

  其控制的鹏泰投资受让15%股份暂居中关村次席,第一大股东是控制海源的段永基

  证券时报 记者 刘行健 

  本报讯 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1)近日接法人股股东北京住总集团通知获悉,住总集团于3月31日与重庆海德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终止协议书》,不再向该公司转让股
权。同时,住总集团于4月4日与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合同》,住总集团将其持有的全部中关村法人股10122.7万股转让给鹏泰投资,占总股本的15%,转让价款合计7855.82万元。转让后,鹏泰投资将为中关村第二大股东。鹏泰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黄光裕。

  目前,鹏泰投资正与中关村股东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中关村1100万股权,占总股本1.63%)、北京实创高科技发展总公司(持有500万股权,占总股本的0.74%)、北京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持有500万股权,占总股本的0.74%)、北大方正集团(持有300万股权,占总股本0.44%)、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持有300万股权,占总股本0.44%)接洽,准备以相同或相若条件收购其持有的中关村股份。

  据悉,鹏泰投资成立于2001年5月25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从事项目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业务。该公司两家股东分别为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0%)、北京国美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持股20%),上述三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均为黄俊烈(又名:黄光裕)。

  鹏泰投资还于3月31日分别与珠海国利工贸有限公司、博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重庆海德实业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书》,收购上述三家公司持有的中关村参股公司北京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1亿股、5700万股、3600万股股权,合并持有1.93亿股,占其总股本48.25%,转让价款合计2.36亿元,成为中关村建设的第一大股东。中关村持有中关村建设39%股权,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此次转让中,北京住总集团分别与鹏泰投资确认,转让方和受让方各承担转让股份50%股改成本,其中北京住总集团承担部分在本次股份转让时从转让价款中预先扣除,预留鹏泰投资,由鹏泰投资在实施

股权分置改革时一并支付流通股股东,北京住总集团不再另行支付。北京住总集团承担并预留给鹏泰投资的转让股份股改成本,不受将来中关村科技实际股改方案变更的影响,不足或结余部分均归鹏泰投资承担和享受。

  据了解,2005年12月7日,北京住总集团协议将中关村所持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海源控股和重庆海德实业有限公司,转让股份分别占总股本的25.01%和15%,转让价款为13097.77万元和7855.82万元。转让后,海源控股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海源控股于2005年3月30日在BritishVirginIslands注册成立,是为本次收购而专门设立的,授权资本(法定股本)为50000美元,其中已发行和实付股本为100美元。段永基控制的宝祥控股有限公司和许钟民控制的信成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海源控股70%和30%的股权。

  中关村昨日收盘价2.51元,涨1.6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