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期权激励第一股中捷股份公布年报 激励过业绩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9:40 上海青年报

期权激励第一股中捷股份公布年报激励过业绩关

  昨日,被誉为期权激励第一股的中捷股份(002021)公布了2005年年报。根据年报,该股去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 13.2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03%,两项期权激励的重要财务考核指标均已被满足。由此,中捷股份的期权激励计划有望正式启动。

  本报记者 薄继东

  两项硬性指标已满足

  据披露,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506.79万元、主营业务利润16822.14万元、净利润5528.9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419..59万元),分别较2004年同期增长43.92%、45.30%和59.09%;完成每股收益0.4元,净资产收益率12.7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9.71%)。

  尽管年报显示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不足10%,但是由于用以期权激励考核的相应指标含有“加权平均”的概念,因此事实上,中捷股份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是满足期权激励条件的。昨日,该公司董秘单升元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

  据了解,中捷股份的激励草案规定,激励对象行使已获授的股票期权必须同时满足5个条件,其中主要包括:中捷股份上一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中捷股份上一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根据《中捷股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施考核办法》,激励对象上一年度绩效考核合格等。

  事后激励被疑无效果

  作为中捷股份本次期权激励对象之一的单升元对记者说,假如期权激励的授权日最终被确定在年内,那么2005年的年报数据便是一项激励的重要依据;假如期权激励的授权日最终被确定在2007年,那么就得看2006年的年报了,2005年的数据就不再是基础。根据规定,中捷股份正式启动期权激励计划之前,必须取得

证监会、股东大会和
商务部
的同意。

  有分析人士指出,假如上述授权日最终被确定在2006年,那么这种先知道业绩后实施激励的计划实际上根本起不到人们想象中的激励效果。“或许因为用以激励的股票数量较少,有关期权的行权价较高,这样做对中捷股份来说问题还不算太大,但是这种事后激励的模式无疑是不值得在其他上市公司中推广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