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我国开征石油暴利税 > 正文
 

暴利税靴子声响不大 三大石油公司股市表现平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3:39 深圳商报

  【本报讯】石油“暴利税”终于浮出水面,但市场反应平静。港股市场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4.65港元,上涨1.09%,中国石油与昨日持平,收于8.35港元,中海油下跌0.82%,A股市场的中国石化也仅下跌1.16%。

  “靴子终于掉下来了”,但响声并不大。这成了市场的普遍反应。细细分析会发现,此次石油特别收益金的征收幅度不大。一是起征点较高为每桶40美元。而中石化实现的年平
均油价在2005年为每桶45.88美元,在2004年才33.28美元/桶;二是征收比率也不高,最低为20%,最高为40%。

  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对石化股虽然是个利空,但其实是颗“定心丸”。在成品油调价政策出台后,市场普遍预期石油特别收益金将对中国石化收益构成较大的不利影响。如今特别收益金政策终于出台,但其利空程度远不如成品油调价的利多程度,特别收益金政策的出台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消除了投资者的过分担忧。

  对于这一点,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在4月3日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陈同海在谈到“暴利税”征收对公司的影响时表示,对于中石化来说,单以3月26日成品油价获调高250至300元一吨,减去在4月份开始要交的特别收益金,已产生纯收益,日后上游及下游的效益根据这个方向调整,对于公司的影响是正面的。

  分析人士表示,石油特别收益金的征取从另一个方面暗示了成品油再次调价预计为期不远。3月26日成品油调价后,许多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包括下游补贴制度、价格联动机制等,直到今天公布的原油征收特别收益金具体办法等。不难看出,随着这些辅助措施的出台和完善,推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已渐行渐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