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烟台万华:垄断优势铸造MDI亚洲霸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0:53 北京现代商报

烟台万华:垄断优势铸造MDI亚洲霸主

  随着股价的迅速攀升,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成为投资者瞩目的焦点,与此同时,公司业绩神化般的高速增长也成了市场的热门话题。到底是什么支撑了公司每年净利润和销售收入50%以上的高速增长呢?

  从公司报告看出,烟台万华利润的主要来源就是MDI (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的英文缩写)。对于MDI,许多人并不熟悉,MDI是生产聚氨酯的主要原料,其实它在我们日常生活
中随处可见,例如服装中的

莱卡,建筑外墙的保温层,汽车的仪表盘和飞机机舱的座椅,甚至神舟五号飞船的密封件都是以MDI为主要原料的,用途非常广泛。

  在建立“

节约型社会”发展纲略的今天,MDI的市场前景显得更加光明。以建筑建材领域为例,我国在建筑、建材方面的
能源
消耗占到总能耗的47%,是发达工业国家的2-3倍!究其原因,除了一些高档住宅外,中国在建筑、建材方面很少使用聚氨酯这种高级节能材料,而MDI 恰恰是生产聚氨酯最主要的原料,这也给万华提供了机会,因此,在节能和环保领域,公司产业长期增长空间将得到进一步拓展。

  烟台万华(600309)在拥有了核心技术后,一直占据着世界MDI产品领域举足轻重的地位。该公司是目前国内惟一生产MDI的企业,是全球第六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DI生产商,行业的高技术壁垒及生产所需的大量资金让MDI的产能始终未能充分满足市场的需求,2004年公司形成了年产10万吨MDI的生产能力,纯MDI、聚合MDI销售量约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3.3%,2006年公司16万吨MDI项目按期完工,总产能达到26万吨以上,成为世界第五大MDI企业,亚洲第一大生产商。

  尽管MDI产能大幅度增加,但目前市场的需求更加旺盛,据专家预计10年内国内MDI的需求增长将是GDP增长的2.4倍左右,巨大的缺口需靠大量的进口弥补,而公司的产品定价又明显低于国际价格,因此一直保持着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由于MDI高难度和复杂的制造工艺形成较高进入壁垒,寡头垄断保证了公司今后仍能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因此公司的产品毛利率还将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2006年16万吨MDI项目的投产将使公司产能明显放大,今后几年内业绩还将大幅增长。

  近日16万吨MDI新装置正式投产,烟台万华副总经理郭兴田表示,烟台万华MDI年产能将达到26万吨,跃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五,业界预计烟台万华的垄断型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公司未来几年内业绩水平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根据权威机构预测,此次16万吨装置的试车成功,让万华MDI的产量将达到26万吨,从2001-2005年,销售收入从5亿多元上升到30多亿元,净利润从1亿元升至6亿元,使得公司未来业绩有了坚实的保障。

  国泰君安研究员 康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