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中国联通 > 正文
 

中国联通股改倾向直接送股 基本商定在10送2.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联通股改倾向直接送股基本商定在10送2.5

  本报记者 段晓燕 华观发 实习记者 巩万龙

  北京报道

  周一,大盘蓝筹股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SH)宣布大股东提出股改动议。

  “以联通为首的第27批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后,沪市股改公司的市值将超过总市值的65%,而联通的加入,使得大盘蓝筹股股改渐入收官阶段。”多位机构和市场人士积极回应联通股改。联通是目前尚未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的两只大盘蓝筹股之一,另一只是正在整合中的中石化。

  股改对价:10送2.5?

  “我们对于对价期望并不太高,上周基本商定在10送2.5左右,但估计还会讨价还价,最终估计能在10送2.2-2.5之间成交。”重仓持有联通股票的一位机构负责人表示。

  中国联通总市值约572亿元,非流通股占总股本的69.33%,主要为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联通寻呼有限公司、联通兴业科贸有限公司、北京联通兴业科贸有限公司以及联通进出口有限公司五家境内法人公司持有。

  作为基金重仓股,多家机构和基金持有联通的大量股权,毫无疑问,以机构和基金为首的流通股股东,将是此次股改中和非流通股股东进行博弈的主导力量。

  据了解,在早期的沟通和构想中,曾讨论过采用送股+权证的方式,但考虑到权证在实际操作中的复杂性,将可能不被采用。“我们了解到的最新方案是,比较倾向于送股模式。”一位联通非流通股股东告诉记者。

  也有基金表示,当前股改的心理价位基本在10送3左右,联通作为大盘蓝筹股,也应该达到市场的平均要求。“我们的意见很坚定,不管送股也好,权证、现金也好,不到10送3,我们就投反对票。但是如果有关方面介入做工作,10送3之下也是有可能通过的。”

  而对于支付现金的方式,各方认为可能性较小。在一个星期前联通公布的年报中,2005年的利润总额为65.275亿元,净利润为28.422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对3G市场的大投入在即,动用现金支付股改对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业绩是终极关注点

  对于投资者来说,联通在2006财年的业绩表现是股改之外受关注的焦点。

  从今年春节开始,联通集团已经展开全面的战略调整。3月28日,包括联通集团董事长常小兵在内的联通集团全体高管集体亮相全国政协礼堂,宣布联通正式更换司标。此举也被业内人士视为联通一年多以来的阶段调整告一段落,整体形象新装上阵。

  “在这样的契机下,联通启动股改,既是借集团战略全面调整的势头,增强股民接受对价信心,同时也是联通自身战略改革的更进一步。”业内人士认为,虽然3G发牌在即,但是由于3G发牌存在变局,而且对电信和网通发放牌照将引入更多的竞争者,这对联通集团和中国联通来讲未必是利好,所以在当前启动股改应是最好时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多家海外运营商一直希望在中国发放3G牌照时进入中国市场,而常小兵也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联通有意引入海外战略合作伙伴发展3G。但就中国相对封闭的电信政策而言,海外运营商入资中国运营商不但面临政策障碍,而且需要支付高昂成本。

  “联通股改也会给海外运营商提供投资联通或借道基金参股联通的机会,这样进入需要支付的成本相对较低,而且由于支持中国

资本市场改革,可能同时获得中国政府的好感,这将是可遇不可求的市场时机。”业内人士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