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铝业私有化 > 正文
 

中铝可能本月回购山东铝业 私有化炒作再起风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4:4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铝可能本月回购山东铝业私有化炒作再起风云

  本报记者 华观发 实习记者 巩万龙 高 森

  北京报道

  市场预期再次左右中铝系股票的价格走势。

  4月3日,星期一。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铝业,2600.HK)旗下A股上市公司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05.SH)、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96.SH)、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000612.SZ)的股价集体发力上扬,当天分别报收15.59元、6.39元、5.82元,涨幅达4.14%、3.9%、3.93%。

  分析员纷纷认为,中铝系股票将再次走出一轮“私有化”概念行情。

  “中国铝业的私有化计划已基本出台,将于近期采用现金收购的方式首先启动山东铝业的私有

化工作。”4月2日,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山东铝业的董秘王国忠,在2005年有整整半年时间一直呆在北京,职责是全力协助中国铝业拟订私有化计划,并参与对焦作万方的股权收购工作。

  该人士介绍,不出意外,4月份中国铝业将启动现金回购山东铝业的工作。

  现金回购山东铝业?

  “目前公司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4月3日,山东铝业证券事务代表韩杰华告诉记者,关于大股东回购上市公司的说法,公司层面还不清楚。

  她说,关于大股东要回购上市公司的说法,市场一直在传。但公司与大股东中国铝业沟通后,大股东只是表示,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正在研究中。

  关于上述有关董秘王国忠2005年有半年时间在北京协助中国铝业收购焦作万方的说法,山东铝业证券事务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这样表示,董秘王国忠的确曾经借调到中国铝业,但他借调的原因是帮助中国铝业在河南收购一家非上市公司的铝业资产。“目前,他已经回到公司,今天在家休息,不便接受采访。”

  对于王国忠参与了协助中国铝业拟订私有化计划的说法,该女士断然否定,“这么保密的事情,董秘怎么可能知道,就是我们公司的老总也不一定能够事先知晓。”

  4月3日下午,中国铝业董秘局的刘全在接通记者的电话后表示,现在是敏感时期,不便接受记者的采访,随即便挂断了电话。

  与当事人的谨慎和模糊回答相反,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周明则对记者表示,山东铝业不股改,直接现金回购的做法将会是一个最明智的选择。“现在中国铝业与旗下的几家A股公司同业竞争问题摆在那里,再加上股权分置改革的压力,很难让人相信不回购的可能性。”

  周认为,回购山东铝业,中铝可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如果回购成功,可以形成一个公司、市场和地方政府多赢的局面,对产业的发展也有好处,有利于减少恶性竞争。另外,如果中铝想在A股发股票,必须解决私有化的问题,否则会跟旗下的公司出现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等问题。

  山东铝业2005年的年报显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781027121.77元,利润总额1224809674.64元,净利润869562027.22元,每股收益为1.2940元,交出了一份令投资者满意的答卷。而据统计,山东铝业1999年6月IPO后的净资产总额为10.4亿元,2005年末净资产增至32.7亿元,7年增长214%;上市当年净利润为1.55亿元,2005年实现净利润近8.7亿元,7年增长460%;7年累计向股东派现11.8亿元。

  “由于山东铝业的业绩一直表现非常好,预计回购时,其溢价在20%-30%左右。”周明认为,以中国铝业2005年刚刚公布的财务状况看,回购山东铝业的钱应该不成问题。

  “按照溢价20%-30%计算,中国铝业收购山东铝业1.92亿股流通股所需现金大概33亿元。”

  私有化路径

  事实上,市场对于中国铝业将效仿中石油(0857.HK)和中石化(600028.SH)回购旗下上市公司股权,以达到整合旗下资产,避免同业竞争,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预期由来已久。 A股市场上,尽管中国铝业数次澄清,但是与中国铝业有关的铝业公司股票在2005年末开始,一路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

  与中铝业务及资产结构高度雷同的山东铝业,一直被认为是中国铝业回购的首要对象。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中铝私有化计划主要考虑三个核心问题:第一,解决与旗下A股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关联交易问题,扫除未来回归A股的发行障碍;第二,控股比例高、资产及业务高度重叠、价值权重大、对中铝权益影响大的公司先做;第三,要综合考虑中铝近期对外的投资计划对资金需求的影响,尽可能减少一次性资本支出。

  而关于股改与私有化结合的问题,该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中铝上市计划早在2005年4月否定山东铝业增发议案之前就确定了,私有化是为了扫除上市障碍,并不是为了逃避股改对价,股改问题并不是中铝私有化计划中的核心问题。

  对于中铝系的私有化路径,市场曾有不同的猜测。

  光大证券研究所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衡昆表示,中国铝业应该借鉴中石油和中石化整合A股子公司的经验和教训,考虑一个一揽子的整合计划,同时完成对四家公司的收购。衡昆认为,随着电解铝行业的回暖以及市场对私有化题材的追捧,四家公司的股价预计还将面临重估,一揽子整合计划可以系统降低收购成本。

  上述消息人士认为,中国铝业最有可能采取的私有化路径是:4月份采取现金收购方式私有化山东铝业,并同时启动兰州铝业和焦作万方的股权分置改革;5月份股东大会通过A股上市计划延期一年议案之后,将根据A股融资开闸的时间安排,及时启动A股上市计划,并同时以换股方式私有化兰州铝业、焦作万方、包头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

  4月3日下午,兰州铝业第二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甘肃省国资委产权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关于兰州铝业的股改,大股东中国铝业并没有提出任何方案,目前不管是私有化还是换股的说法都值得怀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