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我国开征石油暴利税 > 正文
 

做大财务公司 中石化欲进军金融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37 每日经济新闻

  王熙喜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石化(600028)昨天公布了漂亮的年报,2005年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456元,同比增长22.57%。另外,中国石化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巨额增资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财务),增资后其注册资本将达到60亿元。受利好消息刺激,该股昨日大涨2.18%。

  做强财务公司有利于融资

  公司董事会表示,中国石化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已于2006年3月31日签定协议,将分别向中石化财务注入16.023亿元及8.977亿元现金,增资后中石化财务总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25亿元(含6000万美元)增至60亿元。

  根据该安排,中石化财务将以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合计10亿元转增注册资本,增加的注册资本由中国石化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按38.22%及61.78%的比例分配。增资完成后,中国石化出资比例将由38.22%增至49%,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则降至51%。

  据了解,中石化财务主要业务是向中国石化集团成员单位提供内部转账结算、贷款、担保等项服务。中石化董事会秘书局桑菁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石化增资财务公司,可以增强财务公司资金实力,扩展金融服务职能,支持本公司发展。可扩大和提升公司内部转账结算服务能力。可增强对外融资能力,增强公司经营能力。由于向财务公司借款比向银行借款利息低,可降低该公司对外融资成本。另外,在资金闲余时可对外投资,提高股权投资收益。

  欲打造金融产业

  日前有媒体报道,中石化财务公司准备发行金额为50亿元的财务公司债券,极有可能成为国内首只财务公司债。另外,今年3月7日中国保监会北京监管局核准了中石化财务公司的保险兼业代理人资格。还有,中石化此次增资还包括收购公司与集团下属公司持有的全部中石化财务的股权,此前上海石化(600688)和仪征化纤(600871)分别将所持有的中石化财务2%的股权转让给中国石化和中国石化集团,作价均为人民币8200万元。

  有市场人士指出,中石化巨额增资财务公司、中石化财务急于发债和股权集中等,种种迹象表明,中石化有计划地做大财务公司,并不仅局限于拓展原有业务,而是为了全面进军金融业,即收购保险公司或银行的股权,最终使金融产业成为公司的一大业务板块,既可以为公司主业提供支撑,又可以增强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

  据悉,中石化财务成立于1988年,截至2005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约749.64亿元,资产净值约41.6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3.46亿元;税后利润3.79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