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东创业绩风险探源 海外子公司风险难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6:0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G东创业绩风险探源海外子公司风险难料

  在上海的外贸类上市公司中,G兰生(600826)已因海南橡胶期货事件而元气大伤,G东创的风险是否已经充分释放,实在还不好说

  本刊特约作者 贺宛男/文

  G东创(600278)2005年业绩之差让人措手不及:年报显示,当年公司仅实现净利润372
万元(每股0.01元),与上年的7373万元(每股0.23元)相比降幅高达95%,且2004年和2005年度扣除后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893万元和-3476万元。特别是2005年,之所以还有372万元的净利,靠的还是出售上港集箱(600018)股票获得的3800多万元投资收益。

  这样一家公司,业绩风险固然巨大,其背后的问题更令人担忧。

  追溯调整要不要业绩预警

  G东创业绩大幅下降主要源自两个因素:一是欧美对中国的“纺织品贸易战”带来的行业风险,使产品出口毛利率下降,主营业务利润减少;二是投资两家券商及委托理财的巨额减值计提。

  G东创先后参股两家券商:出资9500万元参股华安证券,占5.57%的股权;出资5194万元参股海通证券,占0.69%的股权。因执行新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近两年两家券商均出现巨额亏损并调减股东权益。G东创按参股比例,2003年度和2004年度分别补计提长期投资减值1836万元和6812万元,并将2003年度的净利润由原来的7285万元,追溯调整为5448万元,2004年度净利润由原来的7373万元,追溯调整为561万元,同时公司净资产也调减了10.35%(约1亿元)。

  公司于2005年12月30日曾将此作为“重大会计差错追溯调整事项”予以公告。问题是,在很多投资人的心目中,2004年度G东创的净利润还是7373万元(每股收益0.23元),一下子从0.23元降至0.01元,其利润降幅之惨烈自然已达到预警程度,可是无论是2005年三季报还是在此之后,公司却从来没有做过预警提示。当然,公司可以说,2005年净利润为372万元,比2004年调整后的净利润561万元仅下降33.7%,无需预警。如果这一说法可以成立,同交易所规定的预警公告与及早提示风险的宗旨是否相左呢?

  而且,华安证券于2005年7月7日召开股东会,审议通过了2004年年度报告,作为持股5.57%的股东,G东创想必出席了股东会,知道自己投资的9500万元将大幅减值,并引发利润大幅下降,为什么一直拖了半年、直到2005年12月30日才予公告?

  此外,闽发证券自2004年10月起就被托管清算,很多为闽发证券所累的上市公司2004年度就计提减值准备,如*ST庆丰(600576)1.5亿元国债托管,2004年度就计提了30%(即4500万元)。可G东创3000万元国债投资被闽发证券挪用,居然也拖到2005年底不得不说时,才公告补提减值1690万元。

  荣恒国贸为何连连出事

  G东创的控股子公司上海东方国际集团荣恒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荣恒国贸”),也是造成亏损的罪魁。荣恒国贸注册资本3500万元,G东创投资2170万元占62%的股权,下面还有荣恒电器、荣恒内衣等子公司。2005年内,G东创四起未决诉讼全部来自荣恒国贸。

  1.2004年8月荣恒国贸同上海峻吉贸易公司签订《委托代理进口协议书》,结果被后者拖欠1589万元,虽胜诉,对方的偿债能力已难以保证,年内计提特殊坏账准备619万元;

  2.2002年12月,荣恒国贸同上海子能企业发展公司(下称“子能企业”)签订《委托代理进口协议书》,被拖欠1780万元,官司打了3年尚未结案;

  3.荣恒国贸的子公司荣恒电器还向子能企业借款2330万元,虽判决胜诉,对方同样无偿还能力,2005年计提坏账932万元;

  4.荣恒国贸还在同已经退市的*ST数码打官司,*ST数码欠荣恒国贸653万元,虽强制执行,其结果可想而知。

  就是这样一家子公司,在“其他应收款”栏下,荣恒国贸自身拖欠公司款项1300万元,荣恒国贸的子公司荣恒电器欠款3994万元,另一子公司荣恒内衣欠款1220万元,合计6500余万元;而荣恒国贸自身净资产不过4630万元。一家投入才2710万元的子公司,荣恒国贸连连出事,为何公司还对其恩宠有加?

  有关资料显示,G东创原总经理陈成尧长期担任荣恒国贸董事长,原监事陈骅担任荣恒国贸总经理,而2005年陈成尧和陈骅均已离任。媒体曾公开报道,公司副总经理陶洪曾因一笔2000万美元的贷款于2005年1月被“双规”,当时,公司方面还可以辩称这笔贷款发生在1997年。而上述荣恒国贸的四起诉讼均发生在公司上市后,且荣恒国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又双双离任,其中内幕何人能知?

  海外子公司风险难料

  与荣恒国贸相类似的还有几家海外子公司,分别设在美国、

澳大利亚和香港。其中OIE America Inc资本金90万美元,G东创占100%的股权;OIE Australia Ltd资本金30万澳元,公司占100%的股权;OIE Hongkong Ltd资本金98.1万美元,公司占99.99%的股权。这三家海外子公司中,OIE Australia Ltd和OIE Hongkong Ltd因由外籍员工经营管理而不进合并报表,OIE America Inc则因长期经营不佳已作清算处理,偏偏资本金近100美元的美国公司和香港公司,董事长也是离任的前总经理陈成尧。而且明知美国公司长期经营不佳,公司还要向其借款1485万元(已大大超过其资本金)。

  (作者主页:hwn.51msn.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