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ST嘉瑞临终账单每股巨亏6.92元 等待暂停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ST嘉瑞临终账单每股巨亏6.92元等待暂停上市

  *ST嘉瑞今日起被停牌,等待深交所作出暂停上市的决定

  □证券时报记者 王柄根

  “2006年可谓是生死攸关的一年,” *ST嘉瑞高管这样描述目前面临的窘境:从今天开始,*ST嘉瑞(000156)开始步入漫长的暂停上市期。由于2005年再曝6.67亿元的巨额亏损
,*ST嘉瑞今日起被停牌,并等待深交所作出暂停上市的决定。

  而留给*ST嘉瑞的时间也只剩下8个月,在未来的8个月内,已是严重资不抵债的*ST嘉瑞若不能实现盈利,那么连最后申请恢复上市的资格也会丧失。每股亏损6.92元,每股净资产-5.45元,对外担保尚余7.96亿……曾经高歌猛进的“鸿仪系”之一,身后留下的却是哀鸿遍野。

  丰收之年却危机重重

  无论如何,2005年也应该称得上是*ST嘉瑞的一个“丰收之年”,因为该公司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历史的最好水平,发展趋势向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087.44万元,同比增加0.89%,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667.59万元,同比增长192.74%。

  不过,*ST嘉瑞3000余名职工辛苦一年创造的生产利润,对于鸿仪系资本玩家们造成的亏损而言,显然还不足以弥补一个零头。作为*ST嘉瑞会计报表审计方的中审会计师事务所最终还是对*ST嘉瑞2005年年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中审方面认为,*ST嘉瑞持续经营能力已存在着重大的不确定性,经营性资产的安全性也成问题。虽然*ST嘉瑞一直在努力推进重组,却未曾获得实质性的进展。

  虽然“丰收”,却未解困,*ST嘉瑞危机重重。

  鸿仪留下的伤

  与会计师事务所的看法相一致,*ST嘉瑞方面也承认,三个致命因素造成了2005年的巨亏:对大股东巨额资金占用和对外担保引起的或有负债加大了计提比例、对部分应收账款计提坏账损失,以及高额的财务费用。

  截至2005年末,*ST嘉瑞对外担保余额为7.96亿元,担保金额之大,已属严重违规。而这些担保又大多是提供给鸿仪系旗下的关联方,共计为14家公司提供了担保,其中不乏*ST国瓷(600286)、上海鸿仪、上海群仪、亚华控股及亚华乳业等公司,尤以为*ST国瓷提供的1.44亿元担保为单个公司提供担保之最。

  按照不同的风险判定,*ST嘉瑞对各个公司的担保分别采取了5%―100%的计提标准,合计计提3.75亿元,整体计提比例为47.17%。扣除2004年末已计提的8478.8万元,担保计提对*ST嘉瑞2005年净利润影响数实为2.92亿元。

  同时,*ST嘉瑞对应收关联方往来款项坏账准备的计提也采用更为稳健的会计政策,将关联方往来款项统一计提比例提高到55%,并从2005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在整个2005年,*ST嘉瑞计提的坏账损失达到3.27亿元。尽管颇为沉痛,但*ST嘉瑞已经在尽力“消化”鸿仪系带来的损失。

  生死攸关

  时间在一天天推进,但*ST嘉瑞的困境并未较鸿仪集团债务危机爆发之初来得更乐观,因为债务重组及资产重组实质上总是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

  “债务重组是个难题。”知情人士透露,*ST嘉瑞管理层此前也提出过多种思路,设计了好几套方案,但最终总是因为外援不足或是银行债权人等方面的因素,导致重组方案流产。而*ST嘉瑞自身“疗伤”的能力已经极弱,按照该公司2006的资金使用计划,2006年考虑偿还的逾期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仅1000万元,对债务问题的解决可谓杯水车薪。

  *ST嘉瑞方面表示,目前所能做的也只能是加大对关联方资金占用的追讨力度,配合湖南省“鸿仪系风险处置领导小组”做好必要的工作,稳定员工队伍。另外,通过处置非主业资产与债务重组,以求降低银行负债,*ST嘉瑞也希望通过在与债权银行的沟通中获得理解和支持,并尽力争取相关优惠政策。

  *ST嘉瑞前一交易日收盘价1.25元,跌5.30%。

  六年大浪淘沙 巨亏接二连三

  “资不抵债、全年每股亏损数元甚至十几元”成为近年来一些ST公司令人触目惊心的一幕。据本报信息部统计,自2000年以来,曾创过全年每股亏损5元以上记录的有ST重实、ST科健、*ST

托普、*ST炎黄、*ST长控,以及今天的*ST嘉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