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浦发三招破资本瓶颈 2006年重组率达9%以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5: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浦发三招破资本瓶颈2006年重组率达9%以上

  本报记者 陈恳 上海报道

  2005年底,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0.sh)的资本充足率仅有8.04%,再度逼近监管红线。面对资本瓶颈,3月31日,浦发银行(600000.SH)发布公告称,2006年不仅要守住底线,并且至少达到9%以上。为此,浦发巧施资本之手,提出了三个资本充足率规划策略。

  第一招便是“增发和发行次级债”。

  不过,券商研究人士表示,浦发继续发行次级债的空间已经比较小。

  2005年浦发已经发行20亿元次级债,而根据《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商业银行计入附属资本的长期次级债务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50%。

  截止到2005年底,浦发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为4.1%。按照目前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浦发最多还能发行7.5亿元的次级债,将资本充足率提升到8.26%。

  不过,更为关键的是,由于浦发已经基本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打通了再融资的大门。

  一位参与这项增发事宜的

证券业人士透露,浦发将在2006年再度融资,并且在融资的同时,可能伴随对花旗银行的定向增发。不过,定向增发还取决于花旗银行的情况。但是,即使花旗不表态,浦发的增发也要进行。2005年因为股权分置改革,浦发被迫推迟了7亿元的增发。

  浦发第二招是采取“计提

准备金、利润留存”等内部方式。

  2005年,浦发计提了13亿元的“一般准备”。而一般准备和次级债一样,均可以计入银行的附属资本。

  浦发的第三招是,“将采取多种手段调整和优化资产结构,降低加权风险资产系数。”

  2005年,浦发首度发行了70亿元的金融债券,改善自己的负债结构;并且浦发的一人士称,浦发正在加快业务转型,提高消耗资本少的个人业务和基本不消耗资本的中间业务的占比。

  三招俱下,浦发预计2006年末的加权风险资产总额为4347亿元,并且实现2006年资本充足率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公告称,浦发正在研究薪酬激励制度,预备推出公司股权激励办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